發新話題
打印

低價腦血流造影劑 國人自製成功

低價腦血流造影劑 國人自製成功

自由時報更新日期:2010/07/20 04:11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核能研究所成功研發了腦血流造影劑,二月份獲得衛生署核發藥品許可證,預計年底上市,售價比進口的便宜許多,為國內自製首例,預估將有百萬人受惠。


腦血管疾病名列國人十大死亡原因前三名,而迅速診斷腦血管病變有助醫師掌握搶救黃金三小時,使病患儘速獲得治療並降低傷害。「核研雙胱乙酯腦造影劑(INER ECD KIT)」含放射性核種「鎝-99m」,加上化學結構ECD(雙胱乙酯)特性,能把核種帶進腦部,三十分鐘後即可用特殊儀器以切片方式偵測腦血流。


針對腦部檢查,相較於現行磁振造影或電腦斷層必須在組織外觀發生變化後才能發現病灶而言,核醫造影則是在外觀變化前就能發現病灶,並且可以動態顯示組織血液與功能,有利於疾病追蹤與療效觀察。


核研所自製核醫造影劑比國外進口的ECD售價便宜許多,只需五千元,全額健保給付,預料醫院在成本考量下,將以國內產品取代進口。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