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人工關節反覆感染 險截肢

人工關節反覆感染 險截肢

更新日期:2010/07/20 04:11
記者謝鳳秋/中縣報導


44歲的鄭先生差點因人工關節反覆感染,變成慢性骨髓炎而截肢,骨科醫師先替他拿掉原有的人工關節,放入做成藥珠狀的填充物治療,檢查還有感染,又繼續二次清創,前後花了2年半的時間,讓鄭先生保住骨頭及左腿。


鄭先生15年前因車禍左腿髖關節骨折而換上人工關節,3年前人工關節使用年限到了,換上加長型人工關節,卻不幸感染骨髓炎,多次清創又反覆發作感染,使他無法行走及工作,全家的生計落在鄭太太身上,醫師研判是清創清不乾淨要截肢,鄭先生四處求診希望保住左腿。


去年1月鄭先生傷口流膿,到台中慈濟醫院就診,骨科主任陳世豪說,鄭先生的人工髖關節反覆感染變成慢性骨髓炎,一旦感染細菌,就會長期寄生在骨頭上。


若抵抗力下降,骨頭會紅、腫、熱、痛,在急性期可用抗生素控制,一旦變成慢性骨髓炎就很難清創乾淨,唯一的辦法是清除蝕掉的死骨後再重建。


X光及電腦斷層顯示,鄭先生的髖臼骨頭只剩下薄薄一層、股骨頭也已缺損,沒有多少骨本可用,陳世豪醫師先拿掉鄭先生原有的人工關節,放入做成藥珠狀的填充物,複診檢查還有感染,又繼續清創,再塑作填充藥的暫時人工關節,經骨頭掃描確定沒有感染,才重建新的人工髖關節。


鄭先生說,歷經多次手術,本不敢奢求再站起來,現在終於可以走路了,實在很感謝醫師的細心及耐心。


陳世豪表示,人工關節會感染與施作技術及每個環節嚴謹度有關,手術過後3個月到半年持續疼痛沒有改善,就有問題,最好去另外請別的醫師評估,術後只要不痛,一年檢查一次即可。


◎人工髖關節術後3個月內應注意姿勢:


●膝蓋高度不可高過手術後患肢,應使角度小於90度。


●坐時的膝蓋高度保持在髖關節以下,不可將身體向前傾。


●蹲下時,屈曲沒開刀的那邊,患肢伸直在後。


●腿伸直平坐時,兩手向後撐住,千萬不要讓身體向前傾。


●開刀後6周可恢復性生活,唯髖關節不可屈曲大於90度。

自由時報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