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經前症候群》勿熬夜、久坐避免骨盆腔充血不適加劇

《經前症候群》勿熬夜、久坐避免骨盆腔充血不適加劇

有些女性飽受經前症候群之苦,因荷爾蒙的黃體素和雌激素改變所影響,症狀包括胸部脹痛、頭痛、腰痠、心情不好等症狀,有些患者也會噁心、嘔吐。雙和醫院生殖醫學科主治醫師陳碧華提醒,有經前症候群的女性最好不要熬夜,月經來的時候,不要一直坐著,以免骨盆腔充血,導致腰痠等不舒服症狀加劇,可以做點舒展活動、舒展運動,讓身體舒服一點。

陳碧華醫師指出,月經來之前,由於「前列腺素F2α」作用,全身血管會收縮,這樣子宮才會收縮,以排出經血。在這種情況下,就容易產生頭痛等症狀,子宮收縮也可能帶動胃收縮、胃痙攣,此時就容易出現噁心、嘔吐症狀。治療時可使用抑制「前列腺素F2α」止痛藥,幫助舒緩不適症狀。

在荷爾蒙刺激下,乳房容易異常增生,病變風險也較高,此時也容易產生乳房脹痛症狀。若乳房脹痛,最好在月經過後接受乳房健康檢查,這樣才能及早發現異常病變,及早展開治療。

另外,經前症候群患者多為年輕女性或四十歲前後女性,肥胖、曾人工流產、罹患子宮腺瘤、子宮肌瘤、骨盆腔發炎患者較容易出現經前症候群,因此這些族群更要多留意相關症狀。

國泰綜合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賴宗炫表示,經前症候群心理症狀會出現失眠、容易發脾氣,會影響到情緒而有憂鬱的情形;身理上:容易有乳房腫脹、陰道輕微出血、腹部覺得悶悶的等情形。

治療方面,賴宗炫主任表示,先從生活作息、飲食、運動等方面著手,必要時再配合藥物。飲食上,可選深綠色蔬菜;含鐵、鈣等食物;或是植物性的雌激素,像是黃豆中萃取的大豆異黃酮等,可減少經前症候群的發生。另像是,山藥、味噌湯等也可適度的攝取。

有經前症候群者要維持規律的運動,規律的運動會讓卵巢的功能好一點,也較不會有經前症候群。此外,在生活作息上,賴宗炫主任也建議,生活作息要正常,不要熬夜。

若從生活作息、飲食、運動等改變,仍無法緩解經前症候群時,建議找婦產科醫師,必要時會給予荷爾蒙藥物或抗憂鬱劑治療。

通常有經前症候群者,建議先到醫院檢查,看有無其他的婦科疾病,賴宗炫主任表示,要先排除肌瘤、肌腺症、腫瘤、瘜肉、內膜增生等問題。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