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多氯聯苯油品毒害 比愛滋嚴重

多氯聯苯油品毒害 比愛滋嚴重

弘光科大副教授楊秋月與台大教授合作,昨發表油品毒害調查,發現多氯聯苯中毒後的生活品質,對人體傷害竟比愛滋病患者還嚴重,時間甚至拉長超過30年,此研究上月獲世界知名學術期刊「環境研究」刊載,讓黑心油問題後遺症更被討論。

台灣知名的多氯聯苯事件(俗稱米糠油)發生在民國68年時,造成中部2千多名居民中毒,米糠油加工多用多氯聯苯為熱媒,當時因管線破裂造成油品汙染,受害者以惠明學校居多,嚴重的74人中有7人死亡、6人罹乳癌、肝癌、胃癌死亡,喧騰一時。

楊秋月與郭育良調查204位患者生活現況,跟其他疾病患者對照,利用世界衛生組織的生活品質量表分身體、心理、社會關係、環境等4部分,報告顯示有皮膚病徵的油症患者在身體、心理生活品質雖比脊髓損傷者好,但卻比愛滋病患差。

楊秋月呼籲重視黑心油對人體危害程度,建議對相關油品汙染受害者,應發給患者撫慰金。她說,即使經過30多年,這些油症患者的氯痤瘡仍存在,甚至擠得出膿包,有夫妻因外觀不佳而離婚,或被外界貼上標籤,劇毒從女性胎盤、哺乳傳給下一代,生出膚色黑、智能低落、畸型的「可樂兒」,危害性很長久。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