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染後洗頭不吹乾?頭皮恐二度傷害

染後洗頭不吹乾?頭皮恐二度傷害

頭髮被視為女人的第二生命,深深影響外觀;其實不只是女人,許多男人也非常重視頂上門面。醫師提醒,玉米鬚燙或髮根燙捲、三不五時吹整染燙頭髮,太靠近頭皮易造成傷害,導致接觸性皮膚炎、紅癢痛等症狀,嚴重者還可能造成局部區域長不出頭髮來。

宣稱植物染 易讓人失去戒心

開業皮膚科診所林上立醫師表示,門診因頭髮染燙引發接觸性皮膚炎的求診個案很常見,患者多是中年婦女,主要是染髮不慎,或嘗試用新染劑、來路不明的染髮劑,導致頭皮紅腫受傷。

他說,坊間很多訴求植物染的產品,容易讓人失去戒心,以為純植物草本成分,不會傷害頭皮;但染劑之所以能讓頭髮變色,主要是添加化學物質,如此才能引起化學變化,即使宣稱天然植物染劑,裡頭或多或少都含有一些化學成分。

亮麗金屬染 重金屬危害健康

「染髮對頭皮傷害是累積性的。」台安醫院外科頭皮特別門診醫師張祺璋說,市售染劑主要分為金屬染及滲透染兩種類型,通常金屬染的色彩較亮麗,它可包覆在毛髮外層,但一般不建議使用,因染劑多含重金屬,易致健康危害。

另種染劑為滲透染,它是利用酸鹼中和的化學原理讓頭髮上色,通常第一劑是鹼性的雙氧水或氨水,用來破壞毛髮纖維的化學鍵、亦稱為雙硫鍵,當鹼性物質打開雙硫鍵後,染劑就能順利進入頭髮的髓質;接著用酸性藥劑來閉合雙硫鍵,透過酸鹼中和方式定型,如此一來染劑即可在毛髮上定色。

染劑殘留 遇溼釋出要留意

不過,很多民眾常有這樣的經驗,就是染後的頭髮變得粗糙又蓬鬆,尤其剛染完頭髮的前幾天,每次洗頭總能看見毛巾常沾有五顏六色染劑。張祺璋解釋,成功的染髮必須染劑要能進入到頭髮髓質,但有部分染劑可能殘留在毛髮纖維上,並未順利進入到頭髮髓質,因此洗頭就會把殘留在毛髮纖維上的染劑給洗出來,這種情況會持續一周左右。

恐怖的是,部分女性洗完頭髮不見得會馬上吹乾,習慣用毛巾包著,張祺璋說,如是剛染髮完的人,殘留在毛髮纖維上的染劑容易遇溼而釋出,加上毛巾包覆住,染劑更容易接觸頭皮,可能引起濕疹或紅腫癢等症狀,嚴重者還會造成大量掉髮。他建議,染髮後洗頭最好馬上吹乾,以免染劑造成頭皮二度傷害。

先塗凡士林 避免染劑傷頭皮

由於染劑同時有親水及親油脂的雙重特性,且須在有點水分的狀態進行上色,如何避免染燙導致頭皮傷害?林上立提醒,染髮前可把頭髮撥開,將乳液或凡士林按壓在頭皮上,維持髮根0.5到1公分的安全距離,雖然染劑無法上色,但能確保頭皮免於染劑傷害。

林上立呼籲,民眾染完24小時若仍發現頭皮癢或發紅、長水泡,應立即就醫治療,一旦放任不管讓頭皮反覆發炎,恐致皮下組織纖維化,局部區域長不出頭髮。

染髮停看聽

1.由專人幫忙染燙,過程中別用保鮮膜或錫箔紙包覆頭髮,以免遇熱及水蒸氣打開毛孔,讓染劑毒素長驅直入頭皮。

2.上完染劑若用吹風罩,記得風罩位置不能太低,以免鼻子吸入太多有毒氣體,容易頭暈、想吐。

3.頭皮有傷口、長痘痘或濕疹時,不可染髮。

4.女性月經期間也勿染髮,主要是生理期荷爾蒙改變,頭皮的酸鹼也會變化,此時頭皮抵抗力下降,染劑容易隨著血液循環影響其他器官。許多國外研究已證實,染劑可能增加膀胱癌及血癌風險。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