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疊影幢幢視力模糊? 別輕忽白內障初期症狀-惡化不自覺

疊影幢幢視力模糊? 別輕忽白內障初期症狀-惡化不自覺

疊影幢幢視力模糊? 別輕忽白內障初期症狀-惡化不自覺
-----------------------------------------------------------------------------
醫術精進的現在,白內障手術成功率非常高,有95%以上的病人手術後視力會恢復良好。
-----------------------------------------------------------------------------   
【健康傳媒 楊舒媚/台北報導】


    你可曾出現視力模糊、畏光、疊影、色調改變等症狀?這有可能是白內障作祟!據統計,50歲以上民眾約有六成患有白內障、60歲以上近八成,其中55至60歲的白內障手術患者明顯增加三成,可見白內障已有年輕化且加重趨勢。眼科醫師表示,上班族長時間使用3C產品,睡前又關燈滑手機,螢幕所釋出的熱對眼睛帶來傷害,使白內障提早報到。民眾應留意自身視力狀況,如有症狀應儘早就醫,以免錯過治療黃金期。


    白內障通常是伴隨老化而出現的眼疾,但許多民眾手機滑不停,當眼球長時間吸收螢幕釋放的熱能,原本透明的水晶體就像蛋白被煮熟,會逐漸變混濁,形成白內障。而螢幕越亮越鮮豔,所散發的熱能也越強,特別是在睡前關燈後滑手機時,瞳孔因光線昏暗放大而吸收更多螢幕熱能,導致白內障風險倍增。


    眼科醫師陳逸川表示,原來透明的水晶體出現混濁現象形成白內障,使光線無法穿透水晶體在視網膜上產生清晰影像。患者初期會有視力模糊、色調改變、畏光、眼前黑點、複視等症狀;晚期則視力大幅減退,情況嚴重者僅能辨識眼前的手指甚至喪失視力,直到進行白內障手術才能改善。


    白內障除了會使水晶體混濁而影響視力,也可能導致水晶體膨脹,壓迫眼周而引起青光眼。患者若拖延至青光眼再動手術,不只會提高手術難度,還會留下畏光的後遺症。因此,民眾一旦出現相關症狀務必及早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期。


    據統計,國內每年白內障手術已增加到15萬例,且有越來越多病患主動要求置換原本功能不佳的混濁水晶體,植入多焦點人工水晶體。陳逸川醫師分析,多數白內障患者同時伴隨近、遠視、老花或散光,而舊型人工水晶體只能解決白內障問題。由於新式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因兼顧遠、中、近多種焦距,因此能同時解決白內障、老花、近視、遠視、散光等眼疾。讓患者接受一次手術就能回復年輕視力,無須再配戴不同焦距的眼鏡。


    如今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已相當成熟,僅需點麻醉藥水便能進行,透過超音波吸頭將原本的水晶體吸出,同步置入人工水晶體,安全性高且風險低。微創免縫線傷口僅0.2公分,恢復快、便於照護,也是許多白內障患者願意接受手術的考量之一。


    人工水晶體換置手術並非人人皆宜,僅適合視網膜健康的患者採用,因此須與專業眼科醫師進行詳細檢測與諮詢。至於選擇人工水晶體方面,也應破除越新或越貴就是越好的迷思,需根據患者本身的生活型態,與醫師討論選擇出最適合自己的人工水晶體。畢竟,養成良好用眼習慣並定期檢查,才是常保視力清晰的根本之道。

--------------------------------------------------------------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