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面試該如何準備

面試該如何準備

想要在面試中脫穎而出,新鮮人務必在面試之前充分準備和練習。雖然每個企業會詢問的面試題目略有不同,但面試主管希望了解的,無非都與求職者的5W1H有關。
「who--你是誰?(自我介紹)」
「why—你為什麼來應徵本公司?(動機)」
「what—你要來做什麼?(職務內容)」
「how—你如何能做好這份職務?(學歷背景和專業)」
「where—你要往哪裡去?(生涯規劃與個人志向)」
「which—在生命中重要的事件?(個人優缺點、成功或失敗經驗)」
只要掌握好5W1H,面試就不用緊張囉!
此外,再提醒你一些面試時很容易忽略的小地方,「魔鬼就在細節裡」,越是平常不會特別注意的事,在緊要關頭可能會變成影響全局的事喔!面試前請注意:
一、 面試二重點
1. 睡眠充足:面試時間平均30至40分鐘、出門前的準備、交通、面試前的自我穩定,因此充足的睡眠很重要。
2. 提早到達:切記絕不能遲到,甚至可提早10至20分鐘到達,這樣能讓自己更從容不迫。
二、 面試十大提醒
1. 有沒有提早到達?有沒有記錯時間?跑錯地方?
2. 東西都帶齊了嗎?放在哪裡都知道嗎?
3. 服裝會不會太隨便、太凌亂?
4. 褲腳是否還在襪子裡?絲襪有沒有破?
5. 彩妝糊了嗎?眼睛、汗水、油光都處理好了嗎?
6. 眼鏡和皮鞋擦乾淨了嗎?
7. 需要口香糖解臭嗎?
8. 手機關了嗎?
9. 面試問題的內容和回答要點,都還記得嗎?
10.有沒有把煥發的精神與愉快的微笑掛在身上?
三、 面試六要六有
◆ 姿勢、態度和行為 要嚴謹、有禮貌
1. 進入公司後不要東張西望,將你的來意告訴櫃臺總機或離入口處最近的員工來幫你轉達。
2. 充足、自然的微笑,可消除緊張,隨時保持禮貌。
3. 入面試處前應先敲門,主動和面試官打招呼,並禮貌詢問需不需要關門,等面試官坐下後,才選擇最近門口的位置坐下。
4. 不必主動與面試官握手,可先觀察對方再作反應,握手的力度要適中,有手汗的人,面試前要先抹去手汗。
5. 坐姿必須端莊自然,應避免翹腿、抖腳、晃腳、托腮、雙臂交叉胸前、斜靠或後躺於椅背上。

◆ 說話語氣和動作 要穩健、有質感
1. 談話時要語氣和緩平順、音量適中,要幽默、生動、感性、有自信。
2. 應目視發問者的嘴、眼睛及表情,並適時微笑、點頭回應,可適時使用適當的肢體語言。
3. 說話時不要眼角游移,也不要打斷面試官,應察言觀色,不要囉唆地講個不停,更不可任意離題、妄加批判。
4. 避免甩筆、歪頭、聳肩、咬指甲、吐舌頭、撥領帶、玩頭髮或手插褲袋等小動作。
5. 不善言詞的人也要努力讓對方瞭解你所表達的意思與能力,盡量不要緊張、退縮,用誠意彌補技巧的不足。
6. 面試完畢離去時,應從容起身,向面試官致謝,並微笑道聲「再見」。

◆ 應對措辭和速度 要誠懇、有效率
1. 面試官發問後,須在5秒內開始回應,除非對方特別要求,否則最好在20秒至2分鐘之間回答完問題。
2. 避免「嗯」、「對」、「好」、「啦」、「呢」等用詞,並避免中、英文夾雜。
3. 如果面試官談論經營理念和業績,要用心聆聽,適時表示贊同,但卻不用一昧地投其所好。
4. 不懂或答不出的問題須坦白承認,聽不清楚問題時,也應禮貌地請求重複。
5. 對自己的優缺點要誠實,如果發覺說錯話,可以誠懇地補充說明,不要輕易放棄以致影響接下來的心情。
6. 主題和節奏應由主試者操控,千萬別因急著表現而搶話或插話!

◆ 陳述相關經驗 要具體、有條理、有自信
1. 應將相關經驗具體化說明,有條理地呈現如何策劃、執行、解決、學習的歷程。
2. 隨身攜帶作品、認證成績或經驗資料,以作為具體的證明,更能顯示你是個積極、有條理、會從經驗中累積能量的人。

◆ 展現個人能力 要明確、有價值
1. 明確地表達你的才華和能力,且應和你想應徵的職務相呼應,可以舉例說明。
2. 不必太過謙虛,應該掌握充分推銷自己的好機會,但也不能誇大或說謊。
3. 領導、溝通協調及解決問題能力是很重要的,你可以照實表現這方面的能力。
4. 絕不能說:我沒什麼特別的才能。不管怎樣也要設法將自己「行銷」出去。
5. 若遇到一些與應徵職位完全無關的問題,這可能是主考官想考考你的應變能力,只要想一想,從容回答就是了,不必太緊張。

◆ 發表工作期許 要積極、有自信
1. 可直接詢問詳細的工作內容,並積極地發表你的計劃,展現旺盛的企圖心,強調願為公司奉獻、學習。
2. 釋放出你能很快進入狀況、有信心達成工作目標的訊息,並表達工作與自我成長的期望,讓面試官覺得你值得信賴與倚靠。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