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職場戀愛學 分手不說再見

職場戀愛學 分手不說再見

 人在戀愛中,最容易被感情沖昏頭,處處為對方著想、順著對方,而當一但到了面臨分手的地步,卻又常常不顧情面,鬧的你死我活,甚至分開還不斷的互相批評、攻擊,拼個你死我活、老死不相往來。

 其實,漂亮的分手是一門學問,也是絕對必要的,因為不愉快的分手,只會帶給你多一位的敵人、不愉快的經驗、惡意的互相攻擊;而技巧性的分手,不但可以讓你多一個朋友、留下好印象、維繫住你良好的人際關係,搞不好這位前任女友還會為你介紹新女友,或在你下一任女友前說盡你的好話,讓你往後在交友圈裡有個好口碑。

■ 漂亮分手 掌握三不原則

 同樣的道理我們也可以應用在職場上,尤其最近適逢年底轉職潮,好多的朋友都在為轉職做準備,而如何漂亮的跟老東家說分手、不跟老東家交惡,就成了完美離職的關鍵。關於離職,個人在此提出三點建議:1、千萬別大聲嚷嚷;2、絕對不批評老東家;3、分手不說再見。

 在進行轉職的過程當中,最忌諱大聲宣揚。我的一個朋友小張最近有轉職的計劃,不斷的在面試,當結果都還不確定,就因為自視甚高,對於不只一家公司對他的履歷有興趣而沾沾自喜,認為自己奇貨可居,不斷的在同事面前炫耀他的豐功偉績,終於招得一位同事的不滿,跟長官面報此一情形。長官得知後,為了怕他影響到其他同事對公司的向心力,將吳先生請到他的辦公室,告訴他公司並不想耽誤他的前途,若有更好的工作機會就請離去。還沒過年,小吳就在下一份工作都還沒確定時離開了老東家,到現在都還沒找到工作。

 批評老東家對於你轉職的過程有弊無利,小玲在離職前就與老東家交惡,對內對外見人就批老東家,殊不知新東家與老東家是舊識、有交情,在要離職的前兩日,竟接到新東家打來的電話,告訴他已決定取消對他的任用,理由為前公司對他的工作表現滿意度太低。

■ 戀愛高手 舊情人也懷念

 分手如何不說再見,一直是最困難的。若你可以做到在離職時讓老闆開開心心的讓你走,又可維繫住良好的人際關係,隨時歡迎你再回來,還願意幫你寫推薦信,在舊東家面前美言你幾句,相信你在轉職的路途上絕對是如魚得水。我的朋友小高在轉換跑道時,總是好言好語的處理,每次都讓老闆感覺到他要離職是有千百個不願意,都是有其他的苦衷,例如家人的意見、搬家、身體不適等。就算得讓老闆知道他將另謀高就,也必告訴老東家未來在業務上發展上必當盡力協助,說他先去其他公司探路,有機會一定回頭協助老闆創造商機,他的離開其實是為了公司好,使老東家覺得不讓他離職真是可惜。其實這樣做也是替自己留一條後路,除了老東家會願意在以後職場上碰面時誇獎你幾句,必要時還會提供你所需之資訊外,若在未來的工作上出了什麼問題,還可回到老東家服務。

 再次叮嚀,企業的老闆們或主管們是很有可能互相認識的,我們絕對不要冒任何的風險落人口實,因一時的情緒發洩而影響到職場的美好未來。另外,個人的格局一定要夠大,就算老東家再怎麼對不起你,我們也千萬不要站在批判者的角度大肆批評,應用理解者的角度不與其計較,將氣度展現出來,以免因小失大。還有,別將離職風聲大聲嚷嚷,小心隔牆有耳,對你造成傷害。最後,一定要漂漂亮亮的離開,保持聯繫,廣結善緣,留下好口碑。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