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向黑傑克問好劇情

向黑傑克問好劇情

名校醫學系畢業的齊藤英二郎,在永大醫學部任實習醫生。月薪低,每天卻要工作16小時以上,跟雜役工作無異,完全無法學以致用。他為了賺取生活費,只好在別的醫院找兼職,最後在急症室裡擔任值班醫生,並認識了醫生牛田克雄和護士赤城香。一個車禍傷者令他完全崩潰,其後他獲調派到不同的部門實習,親身體驗生命的脆弱,令他一再反思行醫的重大責任。

分集劇情:
第一集
永大大學醫院精英畢業生齊藤英二郎,留在永大實習。為了生活,他晚上在另一醫院兼職。這兩間醫院都讓他看到這行業醜陋的一面:收病人謝禮再動手術的白鳥醫生、只懂解剖鰻魚的春日教授,還有為賺錢而只接收交通意外傷者的院長。一次當值時,齊藤怕得逃離手術室,導致赤城香引咎辭職。對於一個新人來說,這種種都嚴重打擊信心,齊藤更有意放棄做醫生。

第二集

好不容易重拾自信繼續做醫生的齊藤,面對一個大難題。春日教授收了病人家屬亞百萬yen,指示白鳥對已無藥可救的病人做無謂的手術,而這個病人的負責醫生,就是齊藤。面對只有1%生存機會的病人,醫生是不是要為不浪費資源而不施救?齊藤爭扎自己是否要成為一份子,而救助病人又是否為贖罪或自我滿足?最後病人終病逝,齊藤內疚,得病人家屬的鼓勵,堅定信念。此舉更感動了白鳥醫生,他並表示歡迎齊藤研修完後回來幫他手。

第三集

齊藤在第二內科開始實習,他的病人患了心臟冠狀動脈杜塞,急需做手術。但醫院裡的官僚問題,遲遲未能安排。齊藤心急反映,卻得罪了心臟外科教授藤井醫生,齊藤眼見病人不知自己病情的痛苦,又見醫生與業界商人飲酒作樂的場面,再次打擊他作為醫生的信念。這時,他得知該病人不可用儀器幫助心肺而做手術,只有心臟通血管手術專科才可令病人有一線生機。齊藤毅然決定,就算被當作背叛永大醫院也好,都要向別家醫院的專科求醫。

第四集

齊藤幾經辛苦找到做通血管手術專家北三郎醫生,可是醫生卻因手術失敗而決定不再執手術刀。齊藤的希望又一次破滅。他沒有放棄,空閒時間不斷打電話至其他醫院,希望找到有能之士。出久根知道不斷勸解,阿香亦告訴他這行動會直接影響他在永大的前途。面對大家的反對,齊藤依然堅持。最後,宮村先生被他感動,決定出院等候齊藤的消息。齊藤唯再次拜訪北三郎醫生。

第五集

英二郎不斷請求北三郎醫生為病人宮村做心臟手術。但是北三郎始終拒絕請求,同時,英二郎因為反對心臟外科藤井教授而陷入困境,在誠同醫院做的兼職工作因為被大學施壓而取消外,醫院內的工作亦被剝奪,去第三外科的實習也被取消。接二連三的打擊,英二郎亦因此而漸漸失去自信;不過,英二郎的誠意終於感動了北三郎,令他願意再次替病人做手術。可是手術中突發巨變,宮村先生危在旦夕。

第六集

英二郎這次的實習地點是NICU﹝新生兒加護病房﹞。指導醫生高砂諷刺地跟英二郎打招呼,而皆川護士則因為多了一個人手而對英二朗表示歡迎。另一方面,香織對英二郎一句意義深遠的說話–“NICU或許是跨越人類領域的地方”。某夜,孕婦佳子被送到醫院,剖腹生下雙胞胎。英二郎和高砂負責看護這對男嬰,但佳子的丈夫在探望這對放在保溫箱的嬰兒後,不發一語地回家…

第七集

雙胞胎的媽媽好不宮易才克服心理障礙,接受雙胞胎是自己的兒子。此時,高砂醫生在田邊太太的同意下做了弟弟檢查染色體測試,後來,弟弟證實患有唐氏綜合症,及先天性十二指腸閉塞。需要得到父親田邊秀勝及母親的簽署同意書才可接受手術。可惜,遭到父親拒絕。高砂醫生不想放棄弟弟的生命,可是父親認為殘障人士在社會上得不到公平的待遇,緊決地拒絕簽署同意書,眼見因病而變得越來越衰弱的弟弟,英二郎覺得手足無措,同時皆川護士亦感到氣餒。

第八集

英二郎為可以讓弟弟做手術而煩惱,服部院長提出英二郎可以向法庭申請中止撫養權,由英二郎撫養;英二郎及皆川為此到處奔走,希望中止田邊先生的撫養權後馬上為弟弟開刀做手術。另一方面,高砂醫生及英二郎決定再勸告田邊要為孩子負責任,將他們撫養成人。此時,收到醫院的電話,雙胞胎的哥哥情況突然變得危殆…

第九集

雙胞胎的哥哥不幸去世,這打擊令英二郎不知所措。一方面,田邊夫婦為孩子的事在意見分岐,田邊太太爭扎,內心痛苦。英二郎重新振作,為可替弟弟做手術不惜冒被辭退危險而衝進手術室,想自己動手術。高砂醫生知道了趕到,訛稱已得到家長同意,兒科外科醫生遂為他做手術。這時田邊太太出現,說決定獨自撫養弟弟。手術後,田邊先生亦出現在病房,終肯承認兒子。英二郎喜極而泣。

第十集

剛到兒科工作的英二郎,當值時為想多救一些病人,不聽安富醫生勸告,接收多個病人,終因人手不足,未能接收真正危急的病人,而該病人最後去世。英二郎因而內疚不已,更一度灰心想放棄做醫生。同時,出久根因斷錯症差點奪去一個小朋友的生命,他意志消沉,決定離開永大。後得安富醫生及夏美無形的鼓勵,終重新振作,而英二郎亦決定為病人再努力。這時,急症室裡又因英二郎不忍拒絕病人,再次因多收病人以至人手不足。其中一位病情突變。

第十一集(大結局)

擅自接收病人的英二郎,竟然在情況急劇惡化的病人面前束手無策;幸好安富醫生及時趕到。雖然病人被救活,但英二郎就被迫暫停所有工作;情緒極之低落;為了重拾信心,他決定再次到誠同醫院里當兼職,給自己一個最後機會。就在當晚,有救護車要求醫院接受三名燒傷的傷者,英二郎為了克服自己心中的恐懼,於是要求醫院接收,由自己親自處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