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生存的慾望劇情

生存的慾望劇情

《生存的慾望》是黑澤明1952年的經典電影名作,曾於1953年的柏林影展奪得「銀熊獎」的最高榮譽,這次首度被改編成電視單元劇。劇中松本幸四郎陰沉而略帶悲涼的表情,充份將一個面對死亡的人的悔恨、恐懼及無奈等感覺表現得淋漓盡致,令觀眾為之動容。
松本幸四郎是日本歌舞伎的大師級人馬,同時是女星松隆子的父親,在日本演藝界擁有崇高地位。他的演藝經歷以舞台劇及歌舞伎為主,最近曾在電影《律政英雄》中客串演出。

渡邊勘治是市役所的市民課課長,入職以來從沒試過缺席或遲到,工作態度但求無過,數十年來都過著平淡、平靜、平凡的生活。直至一天,他被告知患上末期癌症;震驚之餘,他回顧過去的歲月,才發現原來一直過著得過且過的生活。絕望的渡邊將辛苦儲得的積蓄盡情揮霍,經常流連夜店,更參與非法賭博,過著消極頹廢的生活。

在一次偶然機會下,他遇到部下小田切幸。兩人在咖啡店談了很多有關工作、夢想及人生等話題,小田切的活力和朝氣,令渡邊深受感動。他決定不再渾渾噩噩,要在自己剩餘的日子,認真過每一天,做有意義的事。他踏出的第一步,就是要為市役所轄下的居民,爭取將垃圾棄置場改建為公園……

故事雖然以死亡為主題,但全劇並沒有糾纏在悲傷的氣氛中,反而重點帶出「活在當下,活得精彩」的正面訊息。言之有物,讓人思考生命意義。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