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考試之神劇情

考試之神劇情

而今日本首都圈的小學六年級學生,六個人裡面有一個都要接受中學入學考試。本劇講述的就是一個從小一帆風順,與入學考試無緣的體育健將男子,和他的寶貝獨生子一年來,共同為了中學入學考試挑戰學習的故事。
指導這兩人的,是被稱作“考試之神”的頂級家庭教師。出乎意料的是,她才只是個初三的學生。


分集劇情:
與妻子離婚的一個工作狂梅澤勇為了兒子的國中入學考試而煩惱不已。為了讓兒子上一所名牌學校,梅澤找到了號稱“應試之神”的國中生菅原道子,請她做兒子的家教。但是這位不苟言笑的少女能否解決梅澤家的考試危機呢?
第一集

在大型商務公司東外物產上班的35歲男子梅澤勇,有一個讀區立駒町小學六年級,不愛學習酷愛棒球的兒子小廣。兩父子相依為命,阿勇每天除了工作還要兼顧一切家務,並把兒子照顧得有條不紊,只除了一件事他始終無能為力。

已經六年級的小廣始終不愛上學,同學們都在為了中學入學考試努力,學校的棒球部也因為學生們一個個退出面臨解散的窘境,逐漸地原本和小廣一起玩的朋友都回到了書本面前努力著。

從小就是橄欖球健將的阿勇,一向和入學考試無緣,所以他並不知道如今的首都圈小學六年級學生中,六個就有一個在為了入學考試而奮鬥這樣嚴酷的現實。

和阿勇一起長大的由美及其丈夫晉作開設有一家居酒屋,同學會時大家的話題都集中在自己的孩子麵臨入學考試,這讓阿勇打吃了一驚。

從醫師西園寺公嗣到由美,大家都讓自己的子女從小學四年級開始,就為了入學考試上補習班。他們指出如今嚴峻的形勢,駒小的孩子會有三分之一接受初中入學考試。

受上司天木的指示去陪客人打高爾夫的阿勇,從其他人口中得知,六年級的子女中,只有自己的兒子沒有上補習班。回家途中天木指出,孩子必須具備學習能力長大才能夢想成真,而這是作為家長不可推卸的責任,這番話讓阿勇不知該說什麼好。

當天晚上,一向對學習毫無興趣的小廣居然告訴乃父,自己想考早田中學,阿勇毫不考慮就同意了。

第二集

道子造訪梅澤家的第一天,上班前的阿勇正和小廣在做晨運。阿勇終於明白到小廣學習能力根本不足,應該配合老師的要求每天早起。這天小廣考漢字考得一塌糊塗。放學後小廣和和樹一起,在早田中的操場上看到棒球部成員們帥氣的練習,下定決心不計一切代價也要考進這所中學。

阿勇回來得很早的傍晚,突然有快遞送來一塊白板。正在兩父子一頭霧水的時候道子出現了,這是她要給小廣講課用的工具。

在下過不少命令之後,道子開始給小廣上課,卻是命令他不停書寫自己的名字。有些懼怕道子的小廣拿起鉛筆,按照要求端正坐姿開始寫了起來,此時突然背上被插上一根棒球棒。道子下令小廣就這樣寫自己的名字一百遍。道子更趁阿勇外出去買東西的時候,把小廣的書桌搬到了客廳。

回到家發現家裡已經大變樣的阿勇,想到自己兒子起步已經比任何人都晚了,希望他能盡快趕上進度,向道子預約下次來上課的時間。道子回答星期六要小廣徹底學習,就離開梅澤家前往下一個需要自己輔導的家庭。

到了星期六早上,阿勇在公司上班的同同時,道子帶著一大疊漢字試卷出現在梅澤家。小廣被下令必須今天做完這整整300張的試題,有道子在旁他卻又不敢不從,但他知道今天就算天黑也沒可能做完全部的。

星期天的早上,阿勇下班回家,發現小廣從昨天早上開始一直沒吃飯在努力學習中,如今已經因為睡眠不足進入恍惚狀態了。怒從心起的阿勇當即解雇了道子。

第三集

小廣在漢字考試中和義嗣獲得併列第一,在班上引起了巨大的騷動。由美透露從惠美那裡得來的消息,這都是多虧了考試之神,一時之間全班同學都極度羨慕,這個傳言甚至傳到了阿勇的上司天木那裡。由美和公嗣都為兒子的成績煩惱不已,眼見如此的阿勇答應把道子介紹給他們。

這天道子按時來到梅澤家,沒想到天木帶著獨生兒子愛嵐也在這裡,為了讓道子教導自己的兒子,天木情願給道子下跪,道子卻指出自己來這裡只是阿勇家的家庭教師,遂橫了一眼把小廣當笨蛋的愛嵐就轉身離開了。

道子接下來的計劃,是給包括小廣在內的三個孩子一起上課。她讓小廣說出班上決心接受初中入學考試中,成績最好的學生和性格最惡劣的學生的名字,小廣說出了義嗣和惠美的名字。道子於是要求小廣和這兩人成為朋友。

到了三人一起來上課的日子,義嗣和惠美都辭掉了各自的補習班,來到梅澤家學習。

然而道子的指導方法卻和孩子們預想的並不一樣,對這種教育方法懷有疑問的阿勇於是和兒子小廣對話。

不僅如此,三人通過道子的方法開始學習,惠美和以嗣指出這種方法對他們而言並不公平。

另一邊在公司和其他同事一起工作的阿勇,正在向前輩、迴轉壽司公司的老闆磯部豐,強行推銷一組嵌套工具。

第四集

和兩個同學一起接受道子指導的小廣,最終背叛了義嗣和惠美,辭掉了家庭教師向阿勇宣布要獨自學習了。由於阿勇在公司強賣貨品被當作欺詐行為,就連小廣也對父親大失所望冷淡以待,讓阿勇無論在公司還是家裡都立場艱難起來。

得知家庭教師已經中止的阿勇,收到了三封夏季集訓的通知,它們分別是給小廣、義嗣和惠美的。據道子所說,去和不去都是各人自由。阿勇把通知也交給了文江和由美,卻討論不出個所以然來。

得知集訓地是一處著名場所的公嗣,指出環境問題是現在中學入學考試中第五項必考科目,有名的補習班都為這一科下了很多心力。由於公嗣對集訓展現出了興趣,由美也就答應了,緊接著小廣、義嗣和惠美都決定參加集訓。

阿勇用車子把小廣送去了集訓地,三個學生分成一組。道子告知成績最差的那一組就會被剔除,大家開始在農場等地巡視上課。

另一方面,返回東京的阿勇因嚴重的罪惡感,向磯部坦誠了前因後果並低頭認錯。由於這都是在簽合同之前,所以東外物產並不會因此背上背信棄義的污名,但磯部卻也因此難抑怒氣。阿勇為了求得對方的原諒自願在公司大樓前罰站。

集訓的室外教學讓小廣體驗了不少新鮮玩意兒,有機農業、太陽能發電、垃圾分類處理、夜晚觀星,還認識了其他組的可愛女孩,這些都是讓小廣開心不已的新鮮體驗。小廣更找到機會和那個名叫福本亞紀的女孩單獨相處聊天,心怦怦亂跳了起來。

第五集

雖然被道子踢出了補習小組,小廣卻繼續和義嗣還有惠美一起努力學習。暑假進入後半這也直接影響考試能否合格,小廣為了全國摸擬試能合格發誓哪裡也不去。三人聽聞愛嵐等人還繼續在補習班埋頭苦學,都決定這次要相信自己就行了。

小廣告訴阿勇計劃進行加上週末總共四天的迷你集訓,惠美也獲得了由美和晉作的許可。義嗣則表示相信能獲得父母的許可,計劃次日到梅澤家訂立集訓計劃。道子出現在阿勇和小廣等人面前,要求他們集訓第一天復習數學。

當三人在房間裡努力學習的時候,道子則在旁邊默默看書。道子開口要求他們在公式和概念的地方做記號。並拿出“最初級的考試”,要求他們在三十分鐘以內全部做完。這並不是概念就能通用的問題,不僅是小廣和惠美,就連自信十足的義嗣也不能完全解出來。眼見如此的道子要求義嗣不用再來就消失了。

公嗣和文江得知義嗣不能再參加集訓,原本就對三人學習有意見的文江立刻帶著兒子離開。看到這種情況的阿勇有些擔心義嗣。第二天傍晚,得知義嗣離家出走了。

阿勇和公嗣等人一起連夜四處尋找義嗣,發現義嗣正在書店裡,道子居然也在他身邊。道子指出義嗣差點偷書,注意到義嗣晦澀表情的阿勇把他帶了出來。

第六集

小廣聽從道子的命令作理科暗記還沒做完,已經迎來了第二學期。班主任松岡宣布9月下旬將舉辦運動會,小廣、義嗣和惠美這樣只關心考試的學生對此毫無興趣。得知此事的阿勇則正相反,他興奮地表示當年曾經在父兄障礙物競走比賽中連續六連霸。

這天晚上的家教課上,道子發現只有小廣沒有把暗記作完,失望地轉身離開,更開出條件必須作完所有暗記才回來繼續講課。受到義嗣和惠美責備的小廣於是下定決心,無論如何也要盡快把理科的暗記作完。

次日小廣來到學校,得知自己被同學們推舉成了運動會中創作舞的領隊,嚇得臉色大變。原本就為了作理科暗記的事情焦頭爛額的小廣,現在更加茫然無措。見此情景惠美提議小廣乾脆裝病逃過這次,結果小廣因為撒了謊產生了罪惡感。

松岡把小廣生病的事情告訴了阿勇,他卻注意到兒子根本是在撒謊。但阿勇也很體諒小廣如今的艱難情況,於是決定幫幫兒子。可惜即便是父子同心,阿勇和小廣在作理科暗記方面依然沒有什麼進展,於是阿勇想出了一個絕妙的主意。

第七集

小廣等人的成績確實提升了許多,通過電腦查詢10月份全國模擬考試的結果,惠美髮現沒有達到第一志願,也就是道子目前就讀的應林中的分數線,應林中是全國女子初中前三的名校,在這裡上學的都是大小姐。在滿意地露出笑容的義嗣和小廣面前,惠美也只有假裝微笑。但惠美不敢對人說出自己不知天高地厚地以應林中為志願,在家裡流下了悔恨的淚水。

道子察覺到惠美沒有定下目標,就提醒她“漫無目的人容易迷失”。信子聽到了這番話並告訴了阿勇,終於使阿勇猜到惠美的志願是應林中,開始努力盤算如何讓她恢復精神。

想來想去阿勇決定帶惠美去即將開幕的應林文化祭參觀,當天道子也幫了大忙,阿勇帶著三個孩子從正門而入。見識到了在教室裡進行的電腦、科學實驗、英語劇等等項目,惠美為這些高水準的學習環境所傾倒。

阿勇等人還在模擬店裡,認識了正在獨自出售烤蕎麥麵和燒烤的和田沙織,她同時也是道子的朋友。沙織還搞了有獎銷售,可惜店裡根本沒有什麼客人。和阿勇等人吃了店裡的烤蕎麥麵之後,道子指出沙織的廚藝根本不行,遂要求惠美來幫忙。

惠美沒有勇氣接棒,阿勇卻察覺到了道子的真實心意,決定盡力幫忙。

第八集

離考試還有兩個月了,道子為小廣、義嗣和惠美圈定了重點要幾人著重複習。小廣的弱點是儘管很容易就能理解他人的心情,對日本語記敘文的解讀卻相當弱。道子告訴幾人,最近的模擬考試中,如果合格率達不到50%以上的話那就沒可能考上希望考的學校。據班上的同學所說,提高記敘文解讀能力的方法就是多看書。義嗣更指出有些書看起來甚至會忍不住哭,但小廣從來都沒看過幾本書,為此焦躁不已。

還有兩天就是模擬考試的這天晚上,小廣夢到了祖父幸之助,他告訴小廣“人要活到老學到老”,幸之助更把裝了什麼東西的圓筒交給小廣就消失了。之後阿勇來敲門告訴小廣,剛才幸之助在靜岡老家去世了。

第二天一大早阿勇把這件告訴了道子並向她請假,之後帶著小廣回老家去了。守夜前的慌亂中,阿勇因為第二天就是模擬考試,決定凌晨帶著小廣返回東京,信子指出“活著的人不該為了已故去的人勉強自己”。小廣本身也在抓緊空餘時間學習。

但自己一直很喜歡的祖父的屍體老是出現在眼前,小廣完全沒辦法把心思專注在學習上。聽到家人還有親戚們的談話,小廣開始思考人一生、生與死的意義,最終領悟到比模擬考試更重要的東西,也明白到祖父臨終託夢給自己的意圖。

第九集

新年到了,決戰也將臨近,所以小廣、義嗣和惠美是沒有正月假期可言的。三人從新年伊始就被道子召集在一起,談論各自的志願學校和今年的傾向及對策。阿勇和優美等做父母的則負責對子女的生活還有健康多加留意。

就這樣小廣等三人終於迎來了畢業考試當天,他們都是第一次參加這樣重大的考試,感到了前所未有的緊張,但大家都合格了。父母們都為此興奮不已,道子則冷靜而詳細地指出他們的弱點,要求接下來引以為戒好好克服。

之後道子就消失在了大家面前,沙織臉色大變地跑來找阿勇。應林中的新任理事長高島薰,因為道子從來沒有來上過課決定予以退學處分。

班主任筱田和跟道子關係不錯的中野,則抗議指出道子是全A的特優生,前任理事長默許她不來上課。但高島卻不承認這項命令。

據沙織所說,道子在應林中畢業後,就要直接就讀國外大學的醫學系,目的是為了醫治其兄的手。但如果被應林中學開除,那道子就會被大學方面拒絕入學。於是阿勇決定無論如何要幫助道子實現她的夢想,跑去跟高島談判。

小廣等人的決戰日即將到來,所有人都在背後支持著他們,這天幾人上了道子的最後一堂課。

第十集

一直努力至今的小廣、義嗣和惠美第二天就將迎來大決戰的日子。家長們一個個都再難保持平常心,開始緊張了起來。反倒是孩子們謹記著道子的教誨,睡了個安穩覺。

第二天一早小廣就踏進了早田中的大門,在監護人接待室和阿勇分手,獨自前往考場,並走到幸之助出現的座位上坐了下來。幸運的是亞紀也在這個考場,且就在離小廣不遠的地方。

考題全部都是道子教過的,小廣和在開宣中應考的義嗣以及在應林中的惠美,大家都竭盡全力挑戰做完所有的考題。坐在接待室的阿勇則目不轉睛地盯著牆上的鐘。

此時道子去了神社,把自己教導的所有孩子的名字,寫在了畫有馬的符上為他們祈禱。

兩天后就將發表考試合格名單了。小廣提出希望獨自去看結果,就這樣一夜無眠。義嗣、惠美也都是同樣的心思。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只能抬頭仰望著星空等待天明。

終於到了這天,恰好也是小廣的生日,信子也來了。阿勇把小廣送出了門,就在家裡等著。

來到早田中合格發表白板前的小廣,聽到了好朋友和樹興奮的歡呼聲,於是開始努力尋找自己的考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