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百鬼夜行抄劇情

百鬼夜行抄劇情

不知道鬼怪這種東西是什麼時候開始深深地盤踞在了人的腦海中的,雖然外表多種多樣,但是所有的鬼怪無一例外的都與黑暗聯繫在了一起。或者鬼本身,就是人們黑暗的產物吧?
《百鬼夜行抄》講述的也是一個個在黑暗中的故事,但是不同的是,她筆下的鬼怪和人總有著微妙的親切關係。故事還要從主人公飯崎律的父親忽然死亡又忽然復活開始入手,從小就有著較高靈力的律常常可以看見普通人看不見的東西(說東西會不會不太尊敬?),而他的外公——筆名叫蝸牛的鬼怪小說家則常常教導律以平常心來看待他們,或者就根本裝作沒有看見。而和他們不同,律的母親和父親都是普通人,可某一天律的父親一回到家就猝死在門口,醫生診斷為心髒病突發。但是更奇怪的是,這位死去的父親在葬禮上忽然復活而且性情大變。本來的一個老實謹慎的上班族不見了,出現在律眼前的是性格古怪任性甚至連筷子都不會用的陌生人。

“那其實是你外公蝸牛的安排。”律的父親,其實是藉宿在律父親屍體中的食鬼族青嵐這麼告訴他。

原來,蝸牛之所以可以寫出那樣活靈活現的鬼怪小說,很大程度上是得益於他本人就是個可以驅使鬼神的靈能者,而他可以驅使的最厲害的鬼就是青嵐——本型是個以鬼為食的龍。律在很小的時候就顯示出了他的靈力可又不知道如何控制,而靈能高的人除了可以驅使鬼,其肉體和靈魂也是鬼怪們嚮往的美食。蝸牛在一次驅使鬼怪中出了意外,被其驅使的鬼擺脫控制憤怒地攻擊了律的父親,出於內疚,也出於對律的安全擔心,蝸牛同意讓青嵐寄宿在律父親的身體中,條件就是保護律一輩子。

後面的故事就是斷斷續續地捉鬼過程了,自己的房間,老家的屋子,表姐的身體,詭異的盆景,野外郊區的池塘……那些地方都有著鬼怪在黑暗中閃閃爍爍地出現。被鬼怪纏身的人有痛苦也有無奈,甚至還有人愛上了可愛的蛇精。在《百鬼夜行抄》中,人和鬼的關係是非常奇妙的,說白了,和人之間的相互關係也差不了多少。而任性的青嵐和略顯木訥的律無疑也是對不錯的好搭檔。

今市子的畫風和典型的少女漫畫不同,她既沒有白馬王子型的男主人公也沒有大眼睛洋娃娃型的女主人公,但看過她彩頁的人都知道,她的寫實性是很強的。在《百》中,值得一提的是她的恐怖氣憤渲染,在黑暗中不知道何時會出現的鬼怪似乎在你身邊微微笑著看你……那是個可以讓你一口氣讀完的好故事,只可惜……今市子的出書速度太慢了哎~~~


分集劇情:
從2004年12月啟動《百鬼夜行抄》真人化企畫案以來,已經過去了三年的時間。而今市子老師原作的大人氣漫畫作品《百鬼夜行抄》也迎來了漫畫連載10週年的日子,並在平成18年(第10回)文化廳媒體藝術祭獲得了漫畫部門的優秀獎。這樣一部優秀的作品,在花費三年時間醞釀後終於推出了真人電視版。
主人公飯島律,是一個生來就擁有可以看到普通人看不見的,不可思議的”東西”力量的高中學生。而這種力量卻引來了各種妖魔們。和律一樣,他的表姐司也擁有可以看見這些一般人看不見的”東西”的力量。律和司,以及已經去世,卻被妖魔青嵐附身,決意要保護律到18歲的父親孝宏──圍繞著這三個人展開的,就是飯島家的人們接二連三地和妖魔遭遇的畫卷。

《百鬼夜行抄》的本意並不在刻畫那些陰冷角落處的奇談,更多的是人與人,人與鬼的戲。反映現實世界的殘酷愚昧與無知有時比妖怪更加可怕的地方,正是這部作品的魅力所在。

第一集來自黑暗的呼喚

飯島家住在一片古老的住宅區裡,是最近很少見的木結構房。戶主飯島伶,生前筆名飯島蝸牛,是有名的怪奇幻想小說作家。他的作品寫的都是妖魔鬼怪的變幻,而他自己也可以自由的來去於人間與妖怪的世界。他過世後,這棟房子裡就留下他的孫子律,律的父母和祖母四人生活。

時隔13年後,律的表姐司來到了飯島家。律見到大不同於以往的司,驚呆了。不是因為司比起13年前變得越發漂亮了,而是因為她被某個東西附身了。一眼看出司被附身的律的父親,其實早已過世,現在附身在他父親身上的其實是貪吃的妖魔――青嵐。知道這點的只有律。

司為了掩蓋背上的痣而不得不留起長發,給人一種很陰森的感覺。就在司住進律家的這天晚上,律被來路不明的妖魔襲擊了。律逃脫並追趕妖魔回到司的房間,發現妖魔潛入了司的背後化做了那片痣。

青嵐告訴律,從小就寄身在司身上的這個妖魔本來想要的,是律的性命。它因殺害律未果而逃竄,途中害死了律的父親,並轉而附身到司身上。

 第二天晚上,它又來襲擊律。被律發現便逃出律的臥室,這時,從律的父親身體裡脫身而出化身為龍的青嵐一口吞下了這個妖魔,救了律。此時,司背後的痕跡也消失了,她露出了久違的律所熟知的開朗的笑容。

第二集目隱鬼

絹的茶道教室裡,出現了紅色和服少女。律雖有不好的預感並試圖尋找少女卻未果。可當他睡下,就听到“鬼啊鬼,我就在你手邊上”的捉迷藏時唱的歌謠。當他被這歌聲引到房間裡,就被鬼襲擊導致右眼失明。

青嵐認為少女雖奪去了律的眼睛但卻對他的性命沒有威脅,故不願救律。而律在夢中夢到爺爺蝸牛在他的筆記本上寫下了“荒川珠代”的名字。

受司的啟發,律叫上大家一起玩捉迷藏的遊戲。律做鬼。他抓住和服少女,並叫出她的名字荒川珠代。珠代也因此認為,律贏了遊戲,就將視力還給了他。律終於明白那個少女就是珠代的靈。並得知母親茶道教室的學生澄子是珠代的妹妹幸代的孫女。

聽到消息趕來飯島家的幸代給大家講述了珠代的遭遇。小時候天生只有單眼可以視物的珠代和幸代一起玩捉迷藏遊戲時,發生了火災。看著珠代被大火吞噬卻無能為力的幸代只得獨自一人逃離了火場。葬禮上蝸牛對珠代承諾:如果一個人感到寂寞時,可以來這裡玩。而這次的事件,就是因為珠代的靈記住了蝸牛的這句話,並把澄子誤以為是幸代,跟著她來飯島家玩捉迷藏來了。

為了平息珠代的靈,律和幸代一起玩起了捉迷藏,出現在遊戲中的珠代,被幸代緊緊地握住了手。 “遊戲結束了,我們回家吧”聽到幸代的這番話,珠代露出了笑臉,點頭歸去。

第三集櫻雀

因為一棵杉樹而和隔壁秋山大吵一架的長谷川家的主人,在把那棵樹砍倒後就突然倒下去世了。而就在他死後不久,秋山家的主人也突然去世了。

去給他們上香回來的絹,提到秋山家主人的肩膀上落有白色鳥糞的事。而律則被青嵐威脅說,律的肩膀上也落到了和他們一樣的白色鳥糞,也活不了。

當天晚上,就有人襲擊了律,想取他的性命,但被律擊敗而被捕。那是一隻白色的天狗:尾白。面對青嵐的質問,尾白對自己因住的杉木被砍而將罪魁禍首的2人謀害一事供認不諱。尾白向律認了錯,堅持認律做它的新主人,並請求住在飯島家的一棵老櫻花樹上。律相信了它的話,答應讓它住下。

而第二天晚上律卻再一次遭到鳥類妖魔的襲擊。開始他也懷疑是尾白,最後才終於查明真兇是另一隻黑色的天狗:尾黒。為佔領成為尾白新家的櫻花樹而來的尾黒,被化身為龍的青嵐三兩下就打敗,立刻認輸下跪表示道歉。

尾黒交代說以前它住在秋山家其他的杉樹上,主人死後,夫人叫來神主做法事,它就被趕出來無處可歸了。好心的律受尾黒所求,帶著尾黑回到秋山家,並把秋山家的結界去除,方便身為妖魔的尾黑進入。而當尾黒聽說是夫人砍了樹後,便想毀約襲擊夫人。為了阻止它,律只好將尾黒捆了起來——

第四集約定的日子

 某一天、飯島家來了一位訪客。這個名叫有澤的中年男子對律說了一句讓人摸不著頭腦的話:“約定的日子到了”。

律回想起10年前,當他還是個小孩子的時候,曾有個撐著遮陽傘的穿和服的中年婦人來到他家,當時,這位夫人說的也是這句話:“約定的日子到了”。年幼的律對這個婦人只留下了覺得很恐怖的印象。

當律向有澤詢問後,才得知有澤和他的妻子鈴子在醫院相遇並相愛,可鈴子的母親聰子因為病態的溺愛女兒而激烈的反對兩人的婚事。有澤只好帶著鈴子私奔。而鈴子因為從小身體不好,已經沒有幾年可以活的了。兩人決心把握這段有限的時間好好過日子。而此時,聰子卻想方設法找到了兩人的家裡。三人大吵一架。聰子留下一句“我絕不一個人回去”就負氣離開了,結果她坐的公車卻遇到了車禍,就這樣去世了。

而第二年的這一天,聰子卻再次出現了。和去年一樣,她留下“我絕不一個人回去”的話語就消失了。而就在這天,有澤隔壁鄰居就突然去世了。聰子果然沒有單獨一人回去。恐懼不安的有澤夫婦四處求救,而當時收留並幫助了他們的,就是律的爺爺蝸牛。他先後和聰子定下十年,二十年之約,保住了有澤夫婦和他們身邊人的性命。

 二十年過去了,蝸牛已經去世。今天又到了約定的日子,聰子,果然如約出現了……

第五集言靈之木

司帶著一來路不明的男人(鬼燈赤間)給她的一根圓木回到飯島家。發現這根帶有靈氣的圓木上寄宿著死去的人的強烈的意念,不久,這靈氣化為了人形。同時,律在樓梯上發現了一個泥人像。泥人告訴他那股靈氣是只預言不吉之事的占卜師,無論她說了什麼,都不可以為她所惑。

占卜師顯形預言“絹會在3天內死去”。聽到此話從不相信自己有靈感的司大受打擊。律對滿心動搖的司告誡道:不可輕易將她說的預言說出口,無視就好。眼看就是預言的第三天了,司發現纏繞在絹身邊的妖魔大批出現,便試圖帶著絹離開。律阻止了她,並告訴她這些只是司相信了占卜師的話所產生的恐怖招來的,律隨手一揮,趕走了這些妖魔。

這時,律發現樓梯上的泥人不見了。正找著,卻發現占卜師拔出了刀正欲向絹砍去,律慌忙追去卻未能趕上。所幸絹沒有任何閃失,代替她被占卜師砍碎了的就是那個不見了的泥人。是它做了絹的替身。而這個泥人竟是占卜師親兒子的化身。這個占卜師生前為了保證自己預言的準確性而殺了不少人,她的兒子為了阻止她而做了其中一個人的替身被她失手殺死。她因此傷心欲絕地上吊自殺,那根木頭就是多年前她了結自己的圓木。多年後的今天,她的兒子又再次地擋在了她的刀前……

而旁觀著這一切發生的神秘男子鬼燈也笑著消失了。

第六集等待的人們

雨天,律獨自一人感冒留守飯島家。這時,一個自稱公交車司機的男人敲響了飯島家的門,聲稱車子出了故障,希望能讓車上的乘客在律家躲雨。律答應了。於是,律家多了3個躲雨的人:公司職員樣貌的大柴、烏鴉宅急送配送人 崎、女大學生打扮的吉川。

就在律關上門,又來了2個希望避雨的老人。律放他們進來,才發現不光是2個打扮詭異的老人,他們還抬著一個包著繃帶的人,說是屍體。 崎說要確認下貨品出門去了,在門口遇到律的父親回來。他告訴大家就在附近烏鴉宅急送的車子出了車禍,司機當場死亡了。而 崎就是那個司機,他沒有意識到自己已經死了,才化作幽靈來到了飯島家。而不久後,大家又發現拼命拉著繩子的大柴,其實是沒有意識到自己已經死了的自殺者。

而剩下的吉川則顫抖地揭開屍體的繃帶,發現,出現的居然是自己的臉。可她雖然在生活中多遇挫折,但還是大聲地叫出“我不想死”,而後就和屍體一起消失了。

而發現屍體不見了的老年夫婦突然現出了原形,原來是兩個鬼。而他們的目標其實是律。律大聲向青嵐呼救,青嵐現出龍身,吃掉了兩鬼救下了律。

第二天一早,律從司那裡聽說了昨天晚上事故的事。而憑空消失了的吉川則是這場車禍中唯一的奇蹟般的倖存者。

第七集被詛咒的髮簪

 司被介紹和大和田相親。八重子特意把自己當年從長沼那得到,並在相親時帶著的髮簪給她插上。相親順利結束後的第二天,律在房間裡發現了一頭飄蕩著奇妙靈氣的獅子像。這時正巧八重子、絹和司都不在家,而青嵐則為了飽食妖魔而趕去了富士山,律緊張極了。

這時,有位自稱長沼的夫人來訪,告訴律說要把自己祖母送給八重子的那個髮簪給處理掉才行。因為她的母親就曾因帶上這只髮簪而殺了她的父親。而看到獅子像的夫人還告訴律說,只要有髮簪出現的地方就一定會出現這只獅子像。

司把大和田帶回家裡,並試圖用髮簪刺殺他。律被兩人的驚叫聲引來,阻止了司,而司的相親當然也因此而告吹了。律把夫人來訪的事由告訴了八重子,並得知這個髮簪是明治時期的髮簪師傅伸一送給與自己身份懸殊的愛人由美的東西。而這兩人最終還是雙雙死去,無法結合在一起。

當夜只有律和司兩人在家,被由美附體的司用髮簪襲擊了律。而律則讓獅子像裡伸一的靈魂上了自己的身。伸一把自己的真實死因告訴了一直誤會自己是被自己丈夫殺害的由美。澄清了誤會的伸一和由美借律和司的身緊緊地抱在了一起。這一幕被八重子和絹看到,兩人均恨尷尬。八重子和絹高興地認為,果然這只引導八重子和蝸牛相識的髮簪可以把命運的兩人引導到一起。

而律也感慨道世界上還有像八重子這樣不受任何妖魔詛咒的人存在呀。

第八集南風

南風起,說明春天就快到了,可它也吹來了些“不好的東西”。距離律的生日已經沒有幾天了。就在這個時候,妖魔鬼燈潛入了蝸牛的書齋,並在其中一塊水晶裡留下一隻妖魔。青嵐發現鬼燈並警告他,律是留給他自己吃的,不許鬼燈插手。而鬼燈則表示,自己對和他搶律一點也沒有意思,然後就消失了。

毫不知情的媽媽和奶奶撿到了鬼燈故意扔下的水晶,送給了最近睡的不好的司,說可以起淨化作用對睡眠有好處。而律則在庭院裡遇到了一個老爺爺形態的妖魔,說這個家裡有不好的東西,要幫他驅除。律拒絕了。

司被水晶裡的蜘蛛吸走了精氣,一病不起。律求青嵐救司遭到了拒絕,青嵐反而提醒律說,距離律的生日只有10天了,10天后,自己就會吃了他。決心自己救司的律在房子周圍貼上了爺爺留下的靈符阻止妖魔,而吸不到司精氣的妖魔轉而吸起了櫻花樹的精氣,沒有了棲身之地的尾白和尾黒也因失去靈力而倒下。律隻身試圖趕走妖魔,但還是失敗了。

這時,老爺爺的妖魔出現了,他感化了蜘蛛妖魔,並讓他變成了櫻花的樹精,一時間櫻花盛開,漫天粉色爛漫,而老爺爺自己也隨之消失了。律這才發現,原來老爺爺是櫻花樹的花精。

 春天,就要來了。而律,就快滿18歲了。他,還能看到明年的櫻花嗎?

第九集命運之壺

蝸牛和青嵐所約定的日子:律18歲生日的前夜,式根商事會長的秘書找上門來,說想要歸還50多年前會長從蝸牛那裡偷走的一個壺。有了這個壺,式根商事迅速壯大起來,但自從壺裡的東西跑掉後,公司已經快要倒閉了。

就在這時鬼燈出現在這個寫有“鬼”字的壺前。解說起壺的來歷來。青嵐則聽到裡面傳出蝸牛呼喚自己的聲音“餵、來這兒”。對蝸牛的聲音沒有抵抗力的青嵐瞬間從律爸爸的身體中被吸進了壺中。

律意識到這個寫著“鬼”字的壺,其實是很久以前蝸牛用來封印鬼燈的壺。鬼燈不知用了什麼手段從壺裡逃了出來,而他怕自己再次被封印,便用青嵐做了自己的替死鬼。而能打碎壺的,只有繼承了蝸牛血脈的律。而明天就是律18歲的生日了,放出青嵐,就一定會被吃掉。聽到媽媽對著沒有了青嵐的軀殼悲切的呼喊,律做出了決定,砸碎了壺放出了青嵐。

 零點到了。今天起就是律的18歲生日了。重新獲得自由的青嵐化出原形,欲吃掉律。第一次由於司挺身保護,沒能得逞。律卻表示說自己早有心理準備,何況沒有青嵐,自己早被其他妖怪吃掉了。青嵐再次向律撲來。可在入口的瞬間,停住了。 18年的相處和律最後救了自己感化了青嵐。青嵐回到律爸爸的身體裡,而律也意識到,蝸牛之所以定了18年之期,是因為,18歲成年後,律就該自己保護自己和家人了。新的生活就這樣開始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