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認識花草卷4-觀葉植物

認識花草卷4-觀葉植物

名稱 :  孔雀藺
別稱 :  千頭翁
分類 :  莎草科
型態 :  葉片細長如絲,自基部叢生簇集地向上生長,然後又自然的往外散開,外型相當姿意瀟灑。細看每枝細長的莖葉均呈光滑的圓柱形,色澤十分青翠。
用途 :  盆栽、水邊栽植
花期 :  全年觀葉
花語 :  自由
日照 :  明亮柔和的光線下可生長良好,夏季需將盆栽移至遮簷下避免烈日直射。
管理 :  喜溫暖、潮濕氣候
水份 :  喜歡潮濕,每日需固定澆水,隨時保持土壤濕潤
施肥 :  疏鬆透氣的砂質土壤或腐植土均可



名稱 :  彩虹竹蕉
別稱 :  五彩千年木
分類 :  龍舌蘭科
型態 :  莖幹如一根挺直的圓柱棒,細長而茂盛的葉片叢生於莖幹頂端,葉面雜含著紅、綠、黃等多色。
用途 :  盆栽,也可水栽、鮮麗的葉片可做為插花的葉材
花期 :  全年
花語 :  浪漫喜悅
日照 :  明亮柔和的光線為佳,稍蔭庇處亦可,如環境過於昏暗會使葉色變差。
管理 :  喜高溫多濕氣候
水份 :  每一∼二日固定澆水
施肥 :  對土壤要求不苛,排水良好佳



名稱 :  袖珍椰子
別稱 :  玲瓏椰子
分類 :  棕櫚科
型態 :  莖幹叢生,羽狀葉的各單葉片均為質地輕薄的長橢圓形,且色澤翠綠,全株顯得生氣盎然。幼株高度約20∼30公分,可做為桌上擺飾,較高品種可達1∼2公尺。
用途 :  盆栽、擺飾
花期 :  全年常綠
花語 :  快活自在
日照 :  光線明亮但須柔和為宜,切忌烈日直射
管理 :  喜溫暖、潮濕氣候
水份 :  每日澆水一次,需常於葉面噴灑水霧增家濕度
施肥 :  肥沃土且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為佳



名稱 :  狐尾武竹
別稱 :  天門冬  
分類 :  百合科
型態 :  叢生狀的狐尾武竹,猶如一條條狐狸尾巴所組成,半木質化的莖幹兼具草本植物與木本植物特徵每串狐狸尾最長可長達1公尺,繁多的分枝上密佈線形針狀葉,顏色鮮綠富光澤。
用途 :  盆栽、插花用的葉材;毛茸茸的動物尾巴模樣是觀賞時最大的意趣。
花期 :  全年觀葉,夏天會開白色或淡紅色小花與漿果
花語 :  頑皮矯捷
日照 :  在柔和明亮的環境生長最佳,但夏季炎熱時切忌陽光直射
管理 :  喜溫暖環境
水份 :  務必排水順暢,冬季少給水,每週約1次即可
施肥 :  疏鬆、通氣且排水性佳的砂質土壤或腐植土均可



名稱 :  西洋文竹
別稱 :  新娘草
分類 :  百合科
型態 :  多年生蔓性草本植物,莖極纖細,圓柱形多分枝。假葉刺毛狀,密生呈平面狀,鮮綠色,莖刺上生小短刺。開白色花,果實紫黑色。  
用途 :  盆栽、吊盆、插花材料
花期 :  全年觀葉,春天會開白色小花
花語 :  幸福的祈禱
日照 :  對光適應能力頗強,明亮或稍暗都可以生長的很好,夏季切忌陽光直射。
管理 :  喜溫暖的環境,生長適溫約20∼28度溫暖氣候
水份 :  務必排水順暢



名稱 :  鹿角蕨
別稱 :  糜角蕨、蝙蝠蕨、鹿角山草  
名由 :  形狀似糜鹿角分歧狀,故稱其為糜角蕨或鹿角蕨
分類 :  鹿角蕨科,鹿角蕨屬
型態 :  為附生形氣生植物,植株多呈懸垂性,附生於蛇木柱,樹幹等,葉有二型,不稔性假葉呈圓形或扇形,原為灰綠色隨生長漸變乾褐色,能包覆基部之附著物,另一葉片為有稔性,葉背能生長孢子囊群,懸垂性,形似鹿角,全葉披覆一層柔毛。
日照 :  性耐陰,日照約50-70%,忌整天日光直射
管理 :  盆栽宜使用細蛇木屑,水苔附生栽培,可用蛇木板,蛇木柱或樹幹,將濕潤水苔拈成團狀包覆於圓形假葉背面,再將其捆綁固定即可,生長適溫15-26度。
水份 :  空氣濕度高有利生長,冬季要減少灌水,溫暖避風
繁殖 :  分株或孢子播種,成株可剪取幼株另植,剪切時要連圓形假葉切下。



名稱 :  桫欏
別稱 :  筆筒樹  
分類 :  桫欏科,桫欏屬
型態 :  葉片薄,革質,微帶光澤的二至三羽狀複業,葉柄為褐色,有光澤,密生粗黑的鱗片,葉脈多呈游離的狀態,有的則是交錯呈網狀。孢子囊呈球形,著生於羽片背面葉脈上。
用途 :  桫欏帶有光澤的葉片敞放如傘,細長深裂狀的羽葉,迎風搖曳恍如波浪,是頗受歡迎的溫室觀葉植物。人們常利用它來做成筆筒、煙盒、床柱等。
花期 :  室內終年均可觀賞
管理 :  性喜濕度高,年溫差小的環境。生長適溫的下限是攝氏十度
繁殖 :  繁殖方法除了依靠孢子外,亦可採分株或扦插法



名稱 :  彩葉芋
別稱 :  葉芋、葉錦、錦芋、姬葉錦、五彩芋、花芋  
分類 :  天南星科,花葉芋屬
品種 :  彩葉芋是夏季特有的觀葉植物,其葉色的豐富與生動在炎炎夏日令人神清氣爽,不僅品種多達數百種,即使同一品種,葉片紋路也會爭妍鬥豔,展現多樣風情,實為觀葉植物中色彩效果最亮麗搶眼的ㄧ群,它可以說是夏季最受喜愛的花壇植物。
型態 :  由地下塊莖,長出眾多葉柄,葉子呈卵形或盾狀長心形,基部深裂,葉片表面有紅或白色斑點,色彩豔麗極富變化。葉背呈綠色或白色。佛焰花序。
用途 :  因彩葉芋栽培容易,具觀賞價值故美化效果極佳,公園處園藝科近年來每逢夏季在臺北市數條主要道路安全島上常會佈置它,藉以粧扮街道廣場,是非常具觀賞性的植物。
花期 :  6∼9月
日照 :  應栽培於半日照處如屋簷下,有稍微遮陰的地方,但不適合室內的燈照下
管理 :  葉片枯萎時則應停止給水,讓球根以休眠狀態過冬
施肥 :  性喜高溫多濕,生長適溫為攝氏二十到二十三度,懼寒
繁殖 :  分株法


  
名稱 :  黛粉葉
別稱 :  萬年青、花葉萬年青、啞蔗
分類 :  天南星科,黛粉葉屬
品種 :  品種繁多,有些葉面濃綠而散生自點或不規則斑塊,有些則有金黃之色彩,佛焰花序之總梗從葉鞘中抽出。
型態 :  多年生草本,莖直立,不分枝而有明顯之莖節,葉大型,長橢圓形至卵狀橢圓形,全緣,葉柄基部呈鞘狀,佛焰苞常呈長圓狀披針形,肉穗花序較佛焰苞略短。
用途 :  適合作室內觀葉植物
花語 :  穩健的成長、思念 ;在清晨裡醒來飲一勺露水, 沐滿身陽光 ,紅顏可以永遠不老。
日照 :  栽培處宜蔭蔽,日照約50∼60%,忌強烈日光直射
施肥 :  以富含有機質之腐葉土或砂質壤土最佳,排水需良好
繁殖 :  扦插或分株法來繁殖,春至秋季為適期




名稱 :  白鶴芋
別稱 :  貝殼花  
分類 :  天南星科宿根草本
型態 :  株高30-50公分,成株叢生狀,短莖,葉茅狀披針形,波狀緣,直立性花莖,花為乳白色,肉穗花序,外被純白橢圓形之佛焰苞片,質薄似蠟。
用途 :  觀賞用,適合盆栽、切花或庭院蔭蔽地美化
花期 :  春至夏
花語 :  道德、清純
日照 :  忌強烈日光直射,耐陰性強,擺置場所避免直射陽光
水份 :  澆水需多,可每星期藉淋洗葉片方式充分給水
施肥 :  以富含有機植之砂質壤土或腐植質壤土為佳
繁殖 :  分株法來繁殖,全年均可,但以夏、秋兩季為佳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