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米老鼠樹花

米老鼠樹花

中文名稱: 桂葉黃梅
學名:Ochna serrulata
科名: 金蓮木科(Ochnaceae)金蓮木屬(Ochna)
別名: 米老鼠樹、金蓮木
原產地: 非洲南部、熱帶亞洲、亞熱帶地區、非洲等地約有90種原生品種的金蓮科植物。
分佈: 科博館植物公園栽植區域:熱帶雨林溫室。
用途: 園藝觀賞用。
葉:葉片互生,長橢圓形,葉端有針狀突尖,葉緣疏鋸齒狀,厚革質葉片很像桂葉,很多人都把牠當成桂樹。
花:花與梅花神似,5片花瓣,但顏色是黃色的。
它在開花階段完全看不出米老鼠樣,必須等到授粉、花朵完成傳宗接代任務後,黃色的花瓣飄落,花瓣下方的花萼及雄蕊,不但反常地留在原位,還逐漸變成紅色,這就是大家看到的與米老鼠神似的紅色大臉以及臉上的鬍鬚部分了。
莖: 常綠灌木或是小喬木,最高可以長到3公尺。
果實: 果實原本是綠色的,成熟之後會轉成黑色,那更像極了米老鼠的一對大耳朵了。
特性:「桂葉黃梅」是種相當神奇的植物,它在開花階段完全看不出米老鼠樣,必須等到授粉、花朵完成傳宗接代任務後,黃色的花瓣飄落,花瓣下方的花萼及雄蕊,不但反常地留在原位,還逐漸變成紅色,這就是大家看到的與米老鼠神似的紅色大臉以及臉上的鬍鬚部分了。
桂葉黃梅的開花期為夏至秋天。桂葉黃梅的花盛開授粉後,黃色的花瓣很快就會飄落,而雄蕊跟萼片不但不像其他植物一樣掉落,反而會變成鮮豔的紅色,加上從雌蕊的子房發育而來的黑色果實,整個造型看起來就像是有著紅臉、紅耳朵、紅鬍鬚、黑鼻子的米老鼠頭部。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