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彼岸花 (曼珠沙華)

彼岸花 (曼珠沙華)

荼蘼是花季最後盛開的花, 開到荼蘼花事了, 只剩下開在遺忘前生的彼岸的花~
所以有人說: "花兒的翅膀, 要到死亡, 才懂得飛翔, 在無愛無恨的土壤才會再萌芽開花~"
曼珠沙華, 又稱為彼岸花, Red Spider Lily. 花語是傷心, 分離, 不吉祥~! 一般認為是生長在三途河邊的接引之花. 花香傳說有魔力, 能喚起死者生前的記憶!
春分前後三天開的叫春彼岸, 秋分前後三天開的叫秋彼岸, 這些日子都是上墳的日子! 彼岸花開在秋天的期間, 非常準時, 所以才叫彼岸花~
彼岸花, 花開開彼岸, 花開時看不到葉子, 有葉子時看不到花, 花葉兩不相見, 生生相錯!
相傳此花開於黃泉, 是黃泉路上唯一的風景~! 彼岸花是開在黃泉之路的花朵, 在那兒大批大批的開著這花, 遠遠看上去就像是血所鋪成的地毯, 又因其紅的似火而被喻為 "火照之路", 也是這長長的黃泉路上唯一的風景和色彩!
人們就踏著這花的指引通向幽冥之獄......
佛說: 彼岸, 無生無死, 無苦無悲, 無欲無求, 是個忘記一切悲苦的極樂世界, 而有種花, 超出三界外, 不在五行中, 生於弱水彼岸, 無莖無葉, 絢爛緋紅......
彿說: 那是彼岸花!
彼岸花的美, 是妖異, 災難, 死亡與分離的不祥之美~
或者是因為它深艷鮮紅的色澤令人聯想到血, 也或者是因為它的鱗莖含有劇毒~!
曼珠沙華這個名字來自梵語, [摩訶曼珠沙華] 原意為天上之花, 大紅花, 天降吉兆四華之一! 佛典中也說曼珠沙華是天上開的花, 白色而柔軟, 見此花者, 惡自去除!
彼岸花屬於石蒜科 (Lycoris Herb), 屬名是希臘神話中女海神的名字! 因為可蒜類的特性是先抽出花葶 (總梗) 開花, 花末期或花謝後出葉, 還有另一種類是先抽葉, 在葉枯後抽葶開花, 所以才有: "彼岸花, 開彼岸, 只見花, 不見葉" 的說法~
春天是球根, 夏天生長葉子, 秋天立起開花, 冬天葉子又慢慢退去, 如此輪回而花葉永不相見, 也有著永遠無法相會的悲戀之意~
日本的花語為: 悲傷的回憶
韓國的花語為: 互相思念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