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台灣萍蓬草

台灣萍蓬草

水蓮花──台灣萍蓬草
台灣萍蓬草是本土水生植物中,最具代表性的植物;然而,這種美麗的特有植物……如今它的名字喚做「瀕臨絕種」。

台灣萍蓬草,又名「水蓮花」、「川骨」、「河骨」,學名:Nuphar Shimadai Hayata,是台灣特有種的萍蓬草,屬於睡蓮科萍蓬草屬,是全世界分佈最南界的種類,另外,全世界的萍蓬草只有台灣萍蓬草有著紅色的雌蕊,配上鮮黃色花瓣狀的萼片,外形和其他品種相差甚多,更顯得出色,因此被公認是全世界最美的萍蓬草。美麗的身影供人欣賞外,根莖都有補虛止血、淨血活血及健胃調經的功效。台灣萍蓬草曾經廣泛分佈於台灣西部的池沼,但是目前祇剩下桃園縣龍潭鄉和楊梅鎮的幾處池塘,還有原生的族群。由於環境的變遷與價值觀的改變,使得原生棲地的保留不易,迫使台灣萍蓬草正面臨寒冷的冬天。
原本分佈在中、北部池塘中。近年來,由於土地需求大增,許多池塘遭填土使它幾乎被滅絕。至今,僅在桃園縣龍潭鄉八張犁附近一帶是台灣萍蓬草的老家,或是少數私人池塘能看到。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