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念佛

念佛

前清慈雲灌頂法師在《觀經直指》中說,業障深重的人,所有一切懺悔法都懺不掉的業障,

還有一個方法可以徹底懺除,那就是「念佛」。念佛功德確實不可思議!

  有人問,到底是念「阿(音窩)彌陀佛」,還是「阿(音阿)彌陀佛」?

「阿(音阿)彌陀佛」是梵音。佛教傳到中國之後,中國幅員廣大,方言很多,念「阿(音窩)彌陀佛」的人,

坐著往生、站著往生的人很多。所以,我們不必執著音,要著重清淨心。

音念得再對,不一定能往生,因為往生的條件是「心淨則土淨」。《阿彌陀經》講往生的條件是「深信、切願、持名」

持名念念不忘阿彌陀佛。所以,念「阿」可以往生,念「阿(音窩)」也可以往生。

倓虛老法師是營口人,他念「阿(音窩)彌(音逆)陀佛」,他坐著往生。這就是說明心真誠,心真有佛。

  「念」字上面是「今」,底下是「心」,意思是我現在心裡有佛。

念念有佛相還不行,只是種善根而已;要念念有佛心,我心跟佛心一樣。

佛心是什麼?平等心。所以,我們的心清淨平等,這是念佛,念佛心。

  「願」,念佛願,把阿彌陀佛的本願變成自己的本願。

我的心、願、解與阿彌陀佛的心、願、解相同,就與阿彌陀佛建立共識。

也就是要把彌陀三經所說的道理,變成自己的思想見解。

我們的「心、願、解、行」依照三經所說的修正過來,一切業障就徹底懺除了。

  我們平常念佛號,「心、願、解、行」都在其中,「信、願、行」三資糧也在一句佛號之中。

不僅如此,「三學、六度、十大願王」都在這一句佛號。

這一句佛號所含藏的意思無量無邊,所以名號功德不可思議!

因此,念有會念,有不會念,不會念的是嘴皮上念,不相應;會念的,「心、願、解、行」統統相應。

「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這是真正懺除業障,這是真實修行。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