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何事最樂

何事最樂

過去釋迦牟尼佛,在舍衛國祇洹精舍時,有一天,四位新學比丘,會同來到【木奈】樹下,坐禪修道。
     這時,正是【木奈】樹花開,色香迷人的時候,四比丘彼此討論說:「世間萬物,何事最可愛,最能爽快人心?」甲比丘說:「在百花齊開,鳥語花香,景色宜人的春天,遊賞風景是人生最樂事。」乙比丘說:「宗親吉會,開懷暢飲,歌舞助興,這種天倫之樂最樂。」丙比丘說:「多積財寶,隨心所欲,車馬豪華,服飾美麗,出入炫耀於人最樂。」丁比丘說:「與穿著時髦衣服,且香氣四飛,既端正又美麗的妻妾,縱情歡樂最樂。」
     佛觀知這四人,應可度化,只是心散亂於五欲(財色名食睡)六塵(色聲香味觸法),而不知思惟萬法無常的道理。於是來到四人面前問說:「你們在此討論何事?」四人照實表白各人所樂事,佛開示說:「諸位所談論的,全是憂愁、畏懼、危險、滅亡的道理,絕不是永遠安穩的真樂。當知萬物春天榮茂,秋冬衰落。宗親聚會,終須別離。財寶車馬為五家(國王、盜賊、水、火、不肖子)共有。妻妾美色是愛憎的主因。所以凡夫在世,常招怨恨、災禍、殺身、滅族等無量的憂懼,死入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以及遭受八難(八種難於見佛聞法、一至三為三惡道、惡業重,難於見佛。四、生北拘盧洲,有樂無苦,不思修道。五、生長壽天,安樂勝北拘盧洲,更不欲修道。六、聾、盲、瘖、啞、於求道,皆有障礙。七、世智辯聰,自恃聰明,不肯信佛。八、生於佛前佛後,無緣見佛。)等萬般痛苦,皆由這些假樂所致,因此修道人,捨棄世樂求道,不貪榮華富貴,自證不生不滅,涅槃寂靜,才是真樂。」
     佛再告訴四比丘說:過去無量世時,有一國王,名叫普安,與鄰國四王,共為親友。有一次,普安王請這四王,宴會一月,吃喝玩樂,快樂無比。臨別這天,普安王向四王說:「人在世間,何事最樂?」甲王說:「遊戲春景最樂。」乙王說:「宗親喜慶,飲酒歌舞最樂。」丙王說:「多積財寶,所求如意最樂。」丁王說:「妻妾美麗,縱情愛欲最樂。」普安王臨別贈言說:「諸位所說的樂,皆是苦惱的根本,憂懼的根源,因為這些樂,都是先樂後苦,憂悲萬端,不如無求無欲,淡泊守道,清淨寂滅最樂。」四王聽後,歡喜讚歎,深信了解。
     佛又告訴四此丘道:「當時普安王是我的前身,四王是你們四人前身,以前已聽過樂的真義,怎麼今日仍然迷惑不解?要知生死輪迴,有如蔓草,根連不斷,永不休息?」四此丘因前有善根,今又重聞真義,慚愧悔過,頓時心意開悟,斷惑證真,得阿羅漢果。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