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最勝和難降

最勝和難降

從前舍衛城內有二位長者,一名最勝,一名難降,這兩人在全國之中,是慳貪排名第一。
他們的家中饒財多寶,不可稱計。於是各造了七重的圍牆,又嚴敕告誡守門的說:「緊守門戶,讓那些乞丐進入我家門庭。」更在房室周圍圍滿了鐵柵、鐵欄,甚至中庭也高高用鐵網圍遮不讓非鳥非過近居室的圍牆乾脆用鐵牆環圍,以防老鼠穿鑿,咬壞了器物。
     他們的名聲佛陀及弟子們都知道了,佛佛陀的五大聲聞弟子,深深憐憫這兩位,於是輪流用各種方法到二人家中教化,甚至示現神通,從地踴出,為二人說法,然而二位長者,如癡如聾,全不受感化。
     佛陀了知二人應得度化,便在二人住所,虛空之中,示現坐臥如意、神變不測,又放大光明加被二人,以微妙音說深妙法。二位長者聽了、看了,心猶不能了達。只是想到:佛陀既已來了,不能讓他空手回去。就返入精舍,到中,想取一條白氈,布施如來想選一條最差的,拿出來卻變成上好的。於是又轉回去仔細挑差一點,豈知取出細看,卻變成極好的。
     他想:或者就用這條氈子布施如來,又想:再去換差一點的,又想,乾脆不行布施了。就這樣怪心和施心相戰,有時慳心得勝,施心不如,有時施心得勝,慳心不如。
     這時世尊便說了一偈:
     施與戰同處,此德智不譽。
     施時亦戰時,此事二俱等。
     長者在屋內遙遙聽聞到了,頓時生起大慚愧心,想「如來所說的,正是我的寫照啊!我當即刻改過。」於是就選上品極好的氈子,持用布施。難降長者,也捧出五百兩金子來布施供養佛陀。
     二人因慚愧而發了布施心,因施而得福,福至心靈,對佛陀的妙法,一時心開意解,有所領悟,得見道跡。
     最勝和難降長者的情形,事實上正是芸芸眾生,你我的寫照:我們也許不貪著錢財,卻捨不下權勢,也許放得下名位,卻忍不住瞋痴。總之:眼貪色、耳貪聲、鼻貪香、舌貪味、身貪細滑、意貪順境,常在五欲六塵繫縛之中,加之無明覆慧,煩惱覆心,當果報之來,受時知苦,卻悔恨而難追,脫獲還忘,仍作業而如故。如再不乘佛大願慈舟,迥出三界,則沈沈長夜,洶洶業海,將如之何呢?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