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泥瓦合成

泥瓦合成

唐朝有一位嵩嶽破竈墮和尚,他是嵩嶽慧安國師的法嗣,隱居在河南嵩山。當時山坳處有座小廟,廟裡有一口據說非常靈驗的灶,村民時常宰殺了牲畜前往祭祀。

有一天,墮和尚與弟子們路過該處,看到鄉人如此愚癡,油然生起慈悲心。他拿起禪杖在灶上敲擊,說:「這口灶只不過是泥瓦合成的,何有神聖?靈驗又從何而來呢?反而害得無數的生靈遭受宰殺,真是妄造罪業。」

然後他又用力擊灶三下,這座泥瓦合成的灶立刻應聲瓦解,崩塌碎落一地。忽然間,出現了一位身穿青衣、頭戴高帽的人,一見到墮和尚就磕頭禮拜。

墮和尚問:「你是什麼人?」

這位青衣人說:「我由於業報的關係,成為廟裡的灶神,今日得聞和尚開示無生法,終於可以脫離這個業報身而得到解脫,因此特地前來禮謝。」

墮和尚說:「你本來就具有解脫的佛性,並不是因為我開示才解脫的。」

灶神再次禮謝之後,便消失了。

這時,墮和尚身邊的弟子問說:「我們隨侍和尚這麼久,從來都沒有聽您開示過無生法門,可是灶神卻有幸得到您的傳授。」

墮和尚說:「我只是告訴他『泥瓦合成』,並沒有說什麼特別玄妙的道理啊!」眾弟子聽了以後,仍然疑惑不解。

墮和尚就進一步說:「本有之性,為什麼不能會意呢?不過是墮也、墮也,破也、破也!」弟子們聞言,終於有所省悟。後來,墮和尚度化灶神的事跡流傳開來,鄉人便以「破灶(竈)墮和尚」來稱呼他。

禪門的黃檗希運禪師曾說:「不著佛求,不著法求,不著僧求」,但是又告訴人:「當作如是求」。

佛像,有銅鑄鐵造,或泥塑木雕,但是這「像」總不是佛,佛在心中。

你看見佛像,心中有佛嗎?你心中有佛,你的所見、所聞,世間無不皆佛也。如果你心中無佛,再多的塑像,它也只是磚瓦木刻,非佛也。

黃檗禪師他主要的意思,是要我們眾生能知道自性是佛,不要為外相所迷。即使見到佛像,也想到即心即佛,才是學佛參禪之道也。


來源:星雲禪話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