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新竹圓光寺

新竹圓光寺

新竹圓光寺
  
  圓光寺位於新竹市高峰里,寺貌巍峨,相當莊嚴,供奉釋迦牟尼佛。有什麼地方可以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寺?新竹市高峰里有!在山林蓊鬱的台地上,佛教、基督教、道教與神壇林立,寺、廟、壇各有建築特色,形成獨特的風景。把高峰里名之為「眾神的故鄉」,再適切不過了。高峰里里民約一千五百戶,從面積看,應是新竹最大里之一,尤以古奇峰聞名,古奇峰是一塊地形變化多端的台地,平均高度約有一百二十公尺,東邊從西大路、高峰路呈緩坡直上,西南則以平均三十五的坡度陡降,連接新竹觀光聖地青草湖。從日據時代以來,「古奇遠眺」一直是新竹觀光據點之一。


  古奇峰過去人稱「平埔頂」,由於土質呈紅棕色,較為貧瘠,不適合耕種,過去一文不名,不過,經由地方仕紳鄭再傳階段性開發後,發展為觀光區,搭配區內林立的寺、廟、原始步道與山林,值得市民尋奇。進入高峰路,就等於進入古奇峰了。你可以明顯感受到不同於市區繁囂的冷寂,愈往上行,愈能聽賞到鳥語花香、蟲鳴蝶飛的清境,這種鬧中取靜的特殊氛圍,你不難連想到,為什麼諸神喜歡住在這裡,高峰路因此也名之為「聖道」。


  在古奇峰的聖道上,林立著各樣的宗教道場,沿線依序出現是:基督教聖經書院、仁光寺、圓光寺、九天玄女廟、財神廟、天王寺、法源寺、宏修禪院、清泉寺、普庵寺、世明慈惠堂等,再往裡走可以到古奇峰樂園及奉祀關聖帝君的普天宮。沿途林木森森、山坡上若隱若現的古台階步道,可以充分享受森林浴。

寺廟地址:新竹市高峰里高峰路131號 
寺廟電話:03-5224046
 

資料來源 新竹市文化局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