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自依法行

自依法行

自依法行

見世之過患,

身自依法行,

賢者不樂惡,

為惡不樂善。

──《五分律》


這四句偈頌告訴我們在立身處世上,應如何樹立律己守法的道德觀。

「見世之過患,身自依法行」,你是否常見到世間有諸多的惡行惡事,常看到身邊有不少不善的人呢?比方:有的人貪財好利,有的人貪名好欲,有的人貪色好賭,有的人貪污搶劫,世間上總有一些人放縱自己,做出非法的事情。

甚至有人見到一點小利就紛爭不已,看到一些小事便與人紛爭不息,為了一個座位而爭先恐後。又像一些暴力分子,你無心看他一眼,對方即回以一刀一拳,使得原本和諧的社會、安定的人心變得紛亂恐慌。

見到世間的種種過患,要如何自我約束、自我把持而不被影響呢?《五分律》告訴我們:「見世之過患,身自依法行」,自己要有自我的價值標準,行事的準則。與其花時間做不正當的嗜好或行為,不如做些有利於人、幫助他人的好事。人要向上、向善就如逆水行舟,比較困難,但是要向下沉淪卻很容易,因此做人最重要的,遇到艱難的事,更應該向上提昇,千萬不能隨波逐流,否則一失足則成千古之恨。

所以,每個人應該要用道德、規矩法制來規範自我的身心,要明白因果,善用佛法,如八正道、五戒十善、六度四攝等來規範自我的身心,就不會偏離正軌了。

「賢者不樂惡,為惡不樂善」,自古以來,賢能的人都喜好親近善事而遠離惡行,不善的人不歡喜做善事,而喜好親近惡行。其實,善與惡只在自己的一念之間,如果能將自我的觀念轉化,天堂地獄立刻就不同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