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修行真義

修行真義

修行真義

修諸餘苦行,

當知無義俱,

彼不獲利安,

如陸揮船棹


──《大毘婆沙論》


「修諸餘苦行,當知無義俱」,世間上,不管哪個宗教都有它專屬的修行德目,甚至儒家、道家,都講究修身之道,學校也有修養身心的品德教育課程,所以修行對我們的人生,是很重要的。

在佛教的修行裡,有修苦行,也有修樂行。難行能行,難忍能忍,甚至不計較吃穿,這是苦行;不刻意強調苦修,快樂的修行是樂行。有的時候,苦行對於人格的養成是有必要的,因為苦可以激勵人立志向上,苦也可以讓人增長耐力,所謂「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但有的時候過於強調苦行也不是中道。

好比印度有些苦行外道,規定吃飯不能用手,只能伏在地上吃,如果這樣就是修行,那麼鳥、狗、貓、牛、馬不都是大修行者了嗎?也有的外道認為天天浸泡在水裡就能消業障,在水中越久越有修行,那麼魚蝦天天在水裡生活,牠們不也是在修行嗎?所以,很多無意義的苦行,其實已經偏離了修行之道。即使到了現在,也有人認為只喝水,或者只吃水果是修行,那麼猴子和魚兒不都是在修行了嗎?

奉勸有心修行的人們,必須先認識修行的意義為何。甚至參禪打坐,經行念佛也不等於修行,要能清淨自心的貪瞋癡三毒,才算修行。如果只是天天像個木頭人一樣坐在那裡,無所用心,並不是真的修行。

「彼不獲利安,如陸揮船棹」,有的人一味的強調修行、修行,卻不能得到修行的法益,心中不能安樂自在,為什麼呢?好比舟船在陸地行走,一步也無法前進。調心,就如同人在水上駕船揚帆,要順流而下,才能一帆風順。

所以這四句偈啟示我們,修行首要調伏妄心,淨化三毒,提升內在的精神境界,不應在無意義的苦行或追逐五欲的樂行上有所偏頗,才不會迷失了方向。

來源:星雲說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