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親合必離

親合必離

親合必離

財積後必盡,

位高後必退,

親合後必離,

壽住後必死。


──《大毘婆沙論》


這四句偈說明了一個無常的道理。好比錢財,有的人貪財好利,一味地積聚營求,最後落得人為財死的下場。其實,財富縱使積聚再多,也不一定管用,因是錢財屬五家共有,一旦遇到淹大水、燒大火,或者意外事故、貪官汙吏,甚至不肖子孫敗壞家產等等,錢財都沒有了,所以錢財是無常,不能讓人永遠保有它。

雖然錢財是無常,但是對於運用金錢,我們仍須量入為出,自己要有計畫;甚至,錢財用了才是自己的。將錢財運用在有用之處,就如同放在功德的堅牢庫裡,沒有人能搶得走。

「位高後必退」,地位太高,並不是好事,所謂爬得高跌得重,人應該衡量自己的能耐,自己可以做多大的官,能做多少的事,都要隨宜隨分。比方,我的能力只能做一個科長,為了爭奪一個處長、經理的頭銜,一心就想打倒他人,甚至還想繼續往上、往高位爬,這樣的心態是很危險的。

「親合後必離」,我們身邊有很多親近的人,如父母、兄弟姊妹、親屬、朋友等各種關係,可是相聚會合了之後,終有一天還是要各自離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像走在不同的路上,走到中途偶然會合了,不久又要分道揚鑣,各人有各人的去處。

「壽住後必死」,人的壽命是有限的,因此要好好的愛護珍惜。如果不愛惜自己有限的生命,茫然空過一生,死了之後還要繼續在生老病死中輪迴流轉,那就很可惜了。

來源:星雲說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