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嘗菴婆羅果喻

嘗菴婆羅果喻

嘗菴婆羅果喻

過去,有一位長者很喜歡吃菴婆羅果,當果子成熟的季節來臨,長者特地拿了一大筆錢,派人去產地採買最鮮美可口的菴婆羅果,讓他大飽口福一番。

身負重任的家丁四處打聽,終於找到一處名聞遐邇的菴婆羅果園。正逢採收期,園子裡上上下下忙裡忙外,但還是很熱忱地接待這位遠到而來的客人。他們引領長者的家丁去看剛採收的菴婆羅果,一顆顆碩大飽滿,濃郁的果香令人垂涎欲滴。儘管如此,家丁還是很謹慎地提出試吃的要求。

果園的主人充滿自信地說:「我這兒的菴婆羅果是全印度最好的品種,水質、日照俱佳,經過世代苦心耕耘、努力鑽研,品質絕對有保證。還好你來得早,否則一運到市場,馬上就被搶購一空。」

長者的家丁聽了很歡喜,但是心想:「哪個賣瓜的人不說自己的瓜甜?」主人交辦的事不可輕忽,還是堅持試吃一下吧!果園的主人見這位家丁衣著不凡,也不先問價格,看來應該是位大客戶,所以就吩咐農婦切一顆菴婆羅果請客人品嚐看看。

「哇,這滋味真是不同凡響!」家丁舔舔嘴、喜滋滋地讚歎。果園主人也笑逐顏開,直截了當地問:「那麼請問客人您想要訂多少簍呢?我們馬上去準備。」然而家丁沈吟了一會兒,才開口:「你怎麼證明其他的菴婆羅果也同樣好滋味呢?你看,同一娘胎生的孩子,賢愚不肖都有,更何況你這園子裡,數不清的菴婆羅果樹,生的果子豈會一模一樣?」

果園主人聽了,覺得這個客人簡直不可理喻,譏諷地說:「難不成您要每顆試吃才敢買嗎?」家丁一聽,反倒笑著說:「這倒是個好主意!就這麼辦,勞煩您每顆切一小口讓我試吃一下,只要是這麼甜的,您儘管搬過來。」

主人不可置信地看著家丁,從口袋裡拿出沈甸甸的一袋銀子。心想:「這個人傻里傻氣的,但是送上門的銀子,豈有不要的道理!」立刻吩咐果園上下,快去搬最好的菴婆羅果來;農婦們則忙著把一顆顆的果子切出一口,讓客人品鑑後再裝簍、磅重、計價。就這麼從早忙到晚,家丁一口接著一口吃著甜美的菴婆羅果,肚皮已撐得連午飯也吃不下了。終於,那袋銀子等量的菴婆羅果全數上車,家丁心滿意足地帶著全印度最好吃的菴婆羅果回家了。

當家丁連夜驅車返抵家門時,已經引領企盼了許久的長者,見到滿車心愛的菴婆羅果,一個箭步向前,立刻拿起了一顆就要大快朵頤。但是,「怎麼爛了一個洞呢?」長者狐疑著拿起另一顆,依舊是爛了一個缺口,汁液黏膩地流淌著;愈往裡探,一陣陣腐爛的味道,伴著菴婆羅果成熟的香氣竄出,果蠅也成群結隊忙裡忙外湊熱鬧。長者看著這一車發爛的菴婆羅果,厲聲問家丁:「你好大的膽子,竟敢用一整車的爛果子來唬弄我,你老實說,是不是把錢拿去賭掉了?」

膽小的家丁囁嚅著:「不可能啊,都是果園現摘的,怎麼可能爛掉呢?一個個都是好香好甜的,我逐個試吃確定過的,怎麼可能都爛了?」長者一聽差點兒氣暈蹶地:「什麼?你說逐個試吃?所以,這些果子都是被你挖開試吃,又老遠顛簸日曬擠壓、漸漸爛掉的!你這個傻子,花了大把銀子,買回一車爛掉的菴婆羅果!」於是叫人全部拿出去丟了。    典故摘自:《百喻經˙卷四》

省思
--------------------------------------------------------------------------------
佛陀以這則寓言告誡弟子:「世人多像長者的家丁,看似精明,實是徒勞無功!」堅持眼見為憑,斤斤計較、短視近利,已種下未來的惡果!縱使大覺慈尊慇懃開導種種善法,如布施、持戒有大功德、大富貴,身常安穩、遠離災厄……,亦不肯相信,深怕吃虧:「除非你一個個證明給我看,否則豈能教人信服!」其實一切科學真理不離因果法則,「因賅果海,果徹因源」,若能知因識果,則聞一知十,為先知先覺;學佛行者乃後知後覺,凡夫則是不知不覺,隨境流轉,苦樂齊受,終不能吃苦了苦。

憨山大師〈醒世歌〉云:「生前枉費心千萬,死後空持手一雙。悲歡離合朝朝鬧,富貴窮通日日忙。」人生如夢,醒來方知徒勞無功。


來源:中台世界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