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不開口的真相

不開口的真相

不開口的真相

過去有一個年輕人,陪著新婚的妻子回鄉下娘家探親。時值農忙,全家上下忙著收割稻穀,妻子也不例外,挽起袖子便熟練地幫忙擣米。年輕人覺得自己笨手笨腳地插不上手,便自個兒到處蹓躂,回到家時已是又累又餓……

此時,他聞到陣陣清香,便一頭鑽入廚房裡,發現灶上正煮著一大鍋米飯,他喃喃自語:「不得了,這新鮮的米香真是誘人哪!」房子裡,除了飯鍋「噗噗」蒸騰冒著熱氣,炕裡柴火「啪嗤」地響著,就只有他的肚子「咕嚕、咕嚕」不停唱和著,家人都還在田裡忙得不見蹤影呢!

年輕人忍不住掀開了鍋蓋,「我來看看煮熟了沒有?」這一開,飽滿的馨香沁鼻而入,新米一顆顆白胖、鬆軟、香甜的模樣,教人垂涎三尺。他忙不迭抓起飯勺,舀了一大糰,稍稍吹涼了,即塞了滿嘴,還來不及細嚼,便趕緊把鍋裡的米飯扒平,免得被人發現了。

就在這時,他突然聽到房門「碰」一聲開了,隨即妻子關切的聲音響起:「你回來了!一下午都不見人影,跑哪兒去啦?」他還不及轉過身來,立即迎向妻子滴溜溜的雙眼!可憐的他含著滿嘴的米飯,卻是有口難言,心想:「自己不但幫不上忙,還趁大家農忙時偷吃了米飯,肯定會淪為笑柄──當我只會吃閒飯呢!」於是他悶不吭聲,裝作沒事,想躲開婦人的視線……

沒想到妻子眼尖,見丈夫滿頭大汗,腮幫子似乎又紅又腫的,便急忙問:「怎麼了?是不是哪裡不舒服?牙疼嗎?」他急忙搖頭、勉強發出「嗯、嗯」聲應付一下!但是新婦更急了,猜想年輕人不習慣鄉下水土,突然嘴腫得說不出話來了。

這時,老丈人也回來了。妻子拉著他到老丈人面前,嗚咽地訴說著不安。年輕人心裡更慌了,當下既嚼不得、也嚥不下,那滿口米飯的滋味怎麼一個「苦」字形容!他只能繼續繃著嘴,死命咬住一個念頭,就是:「絕不能讓新婚妻子的家人看笑話!」

老丈人看著他脹紅的臉,也急得不得了,呼喚家人快去請醫生來。平日幫村民看看腸胃炎、傷風之類的老大叔匆匆地來了,心裡犯嘀咕著:「這輩子也沒看過這樣的病,會讓人發燒、嘴腫得這麼厲害,說不出話來的?但是,也不能眼睜睜看人家受苦啊……」大家正在七嘴八舌討論時,老大叔開口了:「所謂『長痛不如短痛』,再拖下去,萬一舌頭爛掉了,就真的成了啞巴。我建議,先用刀子把病人的口剖開,清一清毒菌,也許還可以救回一條命。」 見到老大叔毅然決然打開袋子,拿出了刀子,就火烤一烤消毒時,年輕人嚇得冷汗直流,拚命想奪門而出,但是,全家老小早已七手八腳地緊勒住他,勸道:「別怕,忍耐一下,救命要緊啊!」當老大叔一刀劃下時,「啊……」淒厲的慘叫聲,伴著一粒粒白飯,剎那間噴出!全家人看著這一幕,全都驚訝得說不出話來……     典故摘自:《百喻經.卷四》

省思
--------------------------------------------------------------------------------
故事中的愚人為了掩飾自己貪吃之相,遭到以刀剖口、醜態畢露之難,佛陀以此曉喻行者,心若昧於因果,文過飾非,最終不免畜生、餓鬼、地獄三惡道之苦果。「有愧之人則有善法」,懂得明辨是非、知因識果,一者不作諸惡,二者作已能悔,皆名佛法中健兒。能夠發露懺悔,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才能不斷向上提升,人生愈走愈光明。


來源:中台世界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