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通霄慈雲寺

通霄慈雲寺

通霄慈雲寺

  通霄慈雲寺舊稱五里牌觀音亭,係已歷百餘年的古寺。該寺地處龍脈吉穴,鍾靈毓秀,近海臨溪,山明水秀,風光綺麗,加以當地居民純樸善良,慈悲為懷,故以『慈雲寺』名之。寺所供祀主神的來源,相傳係清道光十五年(1835),有一人隨身供奉一尊觀音佛祖,自大陸來臺,途經五里牌(羊寮仔)避雨大 樹下,待雨歇天晴,其人離去,竟將神像遺忘在樹上。每至夜,懸掛神像的大樹必放光芒,燦爛奪目。附近居民好奇,相邀往探,始發現樹上 有尊觀音神像。爾後居民每逢災變,必至神像處求卜,有求必應,靈驗異常。不久,神像威靈傳遍遐爾,慕名前來膜拜者日增月盛,地方士紳 乃倡議卜地建寺,眾善信熱烈響應,卒於現址建寺,作為地方居民的信仰中心。


  慈雲寺自道光年建寺以來,歷經多次修茸與重建。民國六十年鑑於年久殘陋失修,牆頹壁剝,遂成立改建委員會,由賴玉振先生主其事,同年十一月正殿告竣,擇吉日舉行安座大典,然而令人驚異的是於當日時時刻,青天烏雲突至,狂風、雷聲大作,大雨驟降,此時正殿蓮花座竟動搖達數分鐘,久見此狀,隨即入火安座,這就是觀音佛祖入座降臨的吉兆。寺的正殿除主祀觀音佛祖外,配祀有地藏王菩薩、妙莊王、南北斗 星君,外側有慈善祠。由於神威顯赫,庇佑四方,香火鼎盛,信徒廣佈全省。

  寺的前庭廣潤,農忙的時候是村民曬稻穀的好場地。廣場又增建一些家喻戶曉的佛教人物,如觀世音、彌勒菩薩、善財、龍女… …等等,張燈結采十分熱鬧,像公園又像觀光遊樂區。值得一題的是寺裡有一塊「慈芘兵戎」的匾,相傳清同治六年梧棲地方有民亂,清政府得觀音佛祖之助,弭平民亂,翌年,彰化城有感於佛恩 浩蕩,特贈匾以示。慈雲寺的建築雕刻相當繁複,不同於一般以樸素為主的佛教傳統,她可以說是民間神道建築的翻版,四處洋溢著小鎮村民感恩祈福的信仰色彩。

寺廟地址:苗栗縣通霄鎮五南里中山路92號
寺廟電話:037-861354


資料來源 台灣佛寺導遊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