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菩薩八法

菩薩八法

菩薩八法

一者不樂涅槃,

二者施莊嚴具;

三者其心廣大,

四者尊敬法師;

五者不行邪名,

六者平等惠施;

七者不自矜高,

八者不凌蔑他。


──《大寶積經》


在《大寶積經》裡,佛陀告訴舍利弗,行菩薩道者修學八種法門,就能不退願力,成就佛道。分別是:

一、不樂涅槃。修學佛道的人,不應以了脫生死為第一要務。成天只想著速求大自在,得大解脫,急欲證入涅槃,這不符合大乘佛法。為什麼不急於入涅槃?正如慈航法師所說:「只要一人未度,切莫自己逃了。」真正的大菩薩是不住於涅槃,也不住於生死,他一心一意就是要度眾生。

二、施莊嚴具。這句話廣義來說,就是要莊嚴這個世間。比方現在很多人響應環保,有掃街、種樹、水土保持、保護自然生態等,都是莊嚴我們的世間,讓大家擁有美好的生活環境。

三、其心廣大。不要做了一點事,就希望得到對方的報答。應該擴大心量,將全世界視為我們的,眾生也都是我們的,既是我們的,又怎能不去做呢?

四、尊敬法師。這裡的「法師」,除了說法的老師,也泛指一切有賢能、有道德、有智慧的人,他們都是值得我們效法尊敬的對象。

五、不行邪名。不做不正當的事,如招搖撞騙、怪力亂神等邪行。佛教講求因果,因地若不正,必然會招感不好的果報。

六、平等惠施。應效法菩薩幫助他人,不可心有偏頗、差別待遇,要以平等心普施大眾。

七、不自矜高。學菩薩道的人,不要自高自慢、官僚,無視他人的存在。正如成熟的稻穗會低垂,愈是偉大的人愈是謙卑,諸佛菩薩對待眾生,都是恆常慈悲和諧,態度謙卑,因而能得到眾人的尊敬禮拜。

八、不凌蔑他。不可以威勢欺凌他人、看不起人。

以上八法,值得我們用心學習。

來源:星雲說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