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忍之功德

忍之功德

忍之功德

瞋他有何益,

自他增憂苦,

瞋火燒善根,

忍則五德具。


──《成佛之道》


 人心有種種的煩惱,如貪欲、瞋恚、愚痴、嫉妒等,它會惱亂我們的身心,讓人片刻不得安寧。其中「瞋恚」危害人心尤甚,比方,喜歡的東西貪愛不放,面對得不到或不喜歡、不順己意的人與事則起瞋恨心。

 「瞋他有何益」,人我之間往來,一個壞臉色、一句惡言惡語,都會挑起彼此的誤會與磨擦,瞋恨嫉妒的心也油然而生。像這樣,你不喜歡別人、瞋恨別人,難道對方不瞋恨你、討厭你嗎?到頭來「自他增憂苦」,傷了自他的感情,造成彼此的痛苦,又何必呢?

 「瞋火燒善根」,很多人數十年的感情,只為了一念瞋心而毀於一旦,實在是划不來!不要以為發個小脾氣,起一點瞋心無關緊要,你看,一片廣大的森林,星星之火就足以燎原;瞋恨的火苗也會在剎那間,燒去我們多生累劫以來的功德善行,所以古德說:「人有德於我,不可忘也;人之瞋我也,不可不知也」,對於人情冷暖、世間的危難,都要能善加體察。

 如何熄滅瞋火?「忍則五德具」,忍之法水可以澆熄瞋火。一個人若能時時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動心忍性,就有辦法調伏自心的無明煩惱。一旦具足忍的功行,可以獲得相貌端嚴、辯才明晰、善友共聚、不犯禁戒、趣向佛道這五種功德。

 這四句偈啟示我們,什麼樣的因會招感什麼樣的果。一個人的心田裡如果能經常播灑道德、忍辱的種子,則是生長功德法財;播灑瞋恨、嫉妒的種子,則會生出邪惡的果實,正如俗話所說:「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起心動念之間,怎能不慎呢?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