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佛像的種類

佛像的種類

  佛陀應身的金容涅槃已經兩千多年了,生在末法時代的我們,只能瞻禮到佛陀的聖像,初學者也只有從聖像上才可以對佛陀莊嚴的相好,慈悲的金容稍有認識。今以佛陀聖像來說明我們對佛陀應有的體認。
  
  佛陀的聖像,有人說這是偶像,為何要向偶像頂禮?有些耶穌教的傳教師批評佛教徒「拜偶像」。其實,向偶像敬禮,沒有什麼不好。因為任何人都不能離開偶像觀念,而且從事相上來說,佛教徒修行應該要有目標,偶像可以啟發我們的信心,幫助我們的修持,透過瞻仰佛陀慈悲的聖像,攝心正念,頓息貪瞋妄念;禮拜佛陀莊嚴的相好,行為自然端正,不敢放逸。「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我們對聖像恭敬頂禮,此時凡夫心和佛陀心交流,就會有所感應。所以,學佛者要向佛陀聖像頂禮。
  
  佛像起源於何時?根據《地藏菩薩本願經‧忉利天宮神通品》,佛陀敘述地藏菩薩過去世生為婆羅門女,為了得知母親受生之處,求助於覺華定自在王如來,「遂賣家宅,廣求香華及諸供具,於先佛塔寺大興供養,見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其形像在一寺中,塑畫威容,端嚴畢備。」由此可知,釋迦牟尼佛以前就已經有佛像的供奉了。
  
  至於釋迦牟尼佛的鑄像始於什麼時候?在《增一阿含經》卷二十八記載,釋迦牟尼佛成道後,曾上昇忉利天宮為聖母摩耶夫人說法。當時憍賞彌國的優填王因為日夜思念佛陀,愁憂成疾,群臣為了安慰國王,於是以牛頭旃檀香木雕造一尊五尺佛陀聖像,這是最初的佛像。不久,憍薩羅國的波斯匿王聽到優填王用旃檀雕刻佛陀聖像,為了表達對佛陀的崇敬,也為了好勝心,便召來國中巧匠,用紫磨黃金鑄造五尺佛像一尊,這便是最早的佛陀鑄像。
  
  此外,佛陀有一次在祇園精舍講法後,給孤獨長者向佛陀請求鑄造佛陀聖像,以便佛陀到他處去弘化時,大眾可以瞻仰,維繫教團中的情緒,佛陀乃慈悲應允。
  
  從上述的記載看來,佛陀住世的時候,就有很多國王、大臣、長者、居士等,發心鑄造聖像供人瞻仰了。
  
  佛陀聖像的種類很多,有木刻石雕、金屬鑄造的,也有用絹紙畫印的,這些無非都是表現佛陀的慈悲莊嚴,崇高偉大,令人一見就會生起仰慕之思。關於佛陀畫像之始,在《大唐內典錄》卷一記載:中國東漢時代秦景奉敕回月支國途中,見優填王旃檀雕像,請畫師依樣畫了一幅,帶回洛陽。皇帝見後,敕旨在西陽城門和顯節陵上供養,從此丹素流傳,以至於今。
  
  另在《行事鈔》中記載,當初佛陀的諸大弟子,恐後世造像無所表彰,所以請目犍連尊者攜帶工匠上天取圖,如是來往三次,旃檀聖像雕刻方乃逼真。中國到了漢朝以後,僧伽紛往印度留學,回國時,都想把旃檀聖像請回中國供養,當時印度諸王對此聖像恭敬保護,不准聖像出境。但是佛法流通,一定要有所表徵,諸王於是請畫工依照旃檀聖像描繪成圖。此後,隨著印度佛教的興盛,西北印度犍陀羅國、中印度摩偷羅國及南印度案達羅國,都陸續有佛像的雕刻繪畫,進而漸傳至全印度。西元三世紀時,犍陀羅式的佛像造形經由絲路傳入中國,十五世紀再傳朝鮮、日本。
  
  佛陀聖像之中,有立像、坐像、臥像、飛行之像等多種,可以說每一種式樣都含有它深刻的意義,和象徵著佛陀的一份精神、一份聖格。其中的飛行像是化佛飛行空中之像。立像有兩足並立的直立像,有一足向前的展足像,有重心在前腳的蹴立像,象徵忙於教化,顯示佛陀對他體證的宇宙人生真理,充滿無限的熱情,雖是功行圓滿的佛陀,終日也要以真理不休息地為眾生服務。也有的垂手站立,表示接引眾生。此外,坐像多表入定、說法或降魔成道,是自受用的境界。坐像有結跏趺坐像、半跏趺坐像、倚像、半跏倚像、箕坐像、跪地像、交腳像等。
  
  臥像多表現在吉祥臥的涅槃像,這表示福慧完成,到達不生不滅的境界。佛陀的涅槃像,可以說是由動歸靜的表徵。佛陀住世時,說法、行化,都是由靜生動,動是有休止的時候,休止後的寧靜,則是無窮的悠長。佛陀的生命,參入天地之至奧,流入無終的時間之流中。因此,佛陀將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與日月同光,與天地共長。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