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聰明讓步:不要馬上做出讓步

聰明讓步:不要馬上做出讓步

幾乎每場談判中,彼此在達成協議前都需要做出讓步。讓步是你緩和立場,以離對方更近。例如,提高協議的數量,降低開出的價碼,或是提供其他價值給對方,都是各種讓步的形式。重點是要「聰明的讓步」。

現在,就讓我們假設你是買家,正在針對產品價格談判。你留出比你先前提議的價格還要多1千美元的轉圜空間。這時你應該怎樣規畫讓步?

首先,不要馬上做出讓步。

如果你表現出願意讓步的樣子,對方會假定你會隨著談判繼續進展,一路讓步。讓對方努力取得你的讓步,他越努力要你讓步,就會越重視結果。

第二,不要一下子提出高額度的讓步。

這也表示你後頭還有更多的讓步餘裕。一開始應適度地讓步,越到後面,要縮小讓步的空間。當你讓的越少,就代表這已經漸漸接近你的底線。

第三,避免血本無歸的讓步。

如果你被要求讓步,那就要求對方用其他條件來交換。例如,你可以說,「如果你幫我做Y,我可以幫你做X。」如果你發現自己已經片面讓步了,以讓出現僵局的談判繼續進展,那麼要確保,再輕舉妄動。如果你連續讓步兩次,你的對手會要求第三次、第四次和第五次。

◆我規畫讓步的方式,會對對手釋出明確的訊號,並影響他的回應。

◆你可以偶爾讓步,隨著談判進展,安排讓步漸漸淡出。每次讓步時一定要取得回報。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