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美國擔憂中國首艘航母即將試航

美國擔憂中國首艘航母即將試航

太平洋美軍司令威拉德星期二在國會作證時指出,中國改造的航空母艦有可能在今年夏季就出海試航,而一旦中國部署航空母艦,將大幅改變區域國家對於亞太軍力平衡的看法。
   
    太平洋美軍司令威拉德在國會表示,他最大的挑戰是增進美中關係,使雙方最終成為建設性的夥伴關係。威拉德並且否認中國是美國的最大威脅。
   
    威拉德將軍指出,中國改造的航空母艦有可能在今年夏季就進行海試。但是,航空母艦要有很長時間的訓練和發展期,之後還要進行演習,才會具備作戰能力。
   
    *周邊國家較擔憂*
   
    不過,威拉德也指出,航空母艦是一個象徵,因此,亞太區域國家會視中國航母的部署,為中國軍力向前發展的重大一步。一旦中國部署航母,將大幅改變區域國家對於亞太軍力平衡的看法。
   
    至於中國部署航母,會不會對台海軍力平衡造成什麼影響?臺灣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的看法是:
   
    “如果這艘航母具備實際作戰能力,將會對台海防衛作戰增加一些新的壓力。不過整體來看,其實解放軍在台海軍力對比上已經具備很多不對稱的優勢,航母的服役只是讓它的優勢更為增加,對臺灣思考本身防禦,以及如何與美國這類友好國家如何在防務上進行合作,可能會增加更多的變數和困難度。”
   
    *不影響美中關係*
   
    太平洋美軍司令威拉德表示,中國海軍及海事船隻近年來在東海及南海擺出的強硬姿態,使美國在東亞的盟友紛紛向美國求援。因此,一旦中國部署航母,會不會嚴重影響到美中關係?
   
    臺灣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表示:“美軍在海上還是佔有很大的不對稱優勢,預期這艘航母並不會為美中關係帶來什麼大的影響。而就我們所知,大陸方面要建航母,並不是要對美軍進行軍事上的挑戰或反制,就目前來看,它的目的可能是要在南海地區增加它的軍事力量為主。所以一般普遍認為,這艘航母的服役,對中美兩國關係造成的影響還是比較有限的。”
   
    與此同時,威拉德星期二在參議院武裝部隊委員會作證時還表示,自今年一月以來,中國海軍採取了積極步驟,緩和南中國海的緊張。
   
    本文來源:美國之音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