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里維碎碎念/松山線通了!你的美食地圖也通了嗎?(下)

里維碎碎念/松山線通了!你的美食地圖也通了嗎?(下)

台北捷運松山線將在11月15日正式通車,沿線該怎麼吃?拿著悠遊卡,然後,準備好你的荷包跟肚子,跟著美食家里維老師的腳步吃吃吃!

◎ 南京復興站的美食,來自四面八方

這站離我家最近,其附近的上班族多,所以美食也分了好幾個區塊!如六福皇宮附近的、兄弟飯店附近的慶城街、不遠的遼寧夜市商圈,還有兄弟飯店對面的巷子裡。

先說說慶城街附近的推薦美食吧!首要的,就是平價首選的「海南雞飯」,香嫩的好滋味已經讓原本的小攤變成大店面了;還有資深記者投資的「三友拉麵」,湯頭口味不輸日本連鎖品牌;而香港商來台開的「松菱」鐵板燒,食材好有看頭;還有大家都很熟悉的歐陸西餐joyce west café等。我無法說我有多愛這些店,但這些店的選擇,都該取決於你是要自己吃還是請客?

▲好吃又有看頭的鐵板燒。

肯德基旁巷子裡的美食,大概就只有老店「慶州館」,不過就要看你的中餐預算了。隨便吃幾樣,兩個人有可能吃到快破千元,雖然美味卻很傷荷包!這巷子裡面有家很屌的咖啡店叫做mazzikaka專推日式抹茶鬆餅,已經有很多朋友去光顧了!連留日的朋友都覺得道地,可見也是值得去看看的小店囉!

六福皇宮旁邊,我最推薦的兩家,是「光復牛肉麵」!我很愛他們的麻醬麵,跟其他麵店很不一樣的是,他的麻醬香氣迷人,有傳統味!滷蘭花干,也是我必點的小菜。我都是一碗麻醬麵、一碗餛飩湯,外加一分蘭花干,這是我隨時可以吃到的幸福滋味。再進去一點的「岡山羊肉」,其當歸羊肉湯香氣很好,中藥味不濃,羊肉不騷卻相當滋補,天氣一冷,我都會來上一碗羊肉湯加麵線。

兄弟飯店對面國泰世華旁的巷子裡,那家開很久的日式家常料理「長壽三奶庵」裡的鴨肉麵,清爽好吃湯頭很棒,值得試試!還有家超特別的阿拉伯菜「清真昆明園」,也許可以提供給大家去做一番美食的冒險。那條巷子走到底的「犁園」小籠湯包也是很有名,還有其他江浙菜餚,適合聚餐或全家週末出遊品嚐。犁園對面的「台南永林綜合海產」據說口碑很好,大家不妨去看看。

◎ 小巨蛋站,不能錯過「龍城市場」

我每次去民生社區,絕對會順道騎經過「龍城市場」!這位於松山國宅裡的市場,裡頭躲著好幾攤美食,如每次都要排隊買上一籠嚐鮮的「上海小籠包」,吃起來彈Q用老麵發酵的包子皮,搭配肉鮮帶點蔥香的餡,對我這越來越嬌貴的嘴,有時還會嫌這包子彈過頭了!但鮮美出籠的香氣,可真是誘人。對面的魷魚羹,生意也超好,我看每個人都是先去吃碗羹,再來買幾籠小籠包。

▲龍城市場裡的上海小籠包。

小巨蛋旁的那條北寧路上,凌晨四點賣到中午過後的「佳味涼麵」,我個人是覺得還好,如果有人想去嚐鮮,倒是可以試試!水準也不差,至少比光復北路的那家也是凌晨開的涼麵店好些。這條的「莫宰羊」也是全羊料理的知名店家,但我深愛他旁邊的「緯大雞排」,吃起來鮮嫩多汁、外皮酥脆的炸雞排,很大一片。我最愛拿著大雞排,邊吃邊看著運動場上的人跑步排油,是多麼美好的光景!

▲大又好吃的緯大雞排。

◎ 南京三民站,也是上班族眾多搶食的戰區

距離中華開發很近的一站,在中華開發的巷子裡很多美食,對面屈臣氏旁巷子裡也很多,而且串連到大台北瓦斯那邊。這附近我把光復北路的「欣葉健康店」納進來講,因為我很欣賞他們的午餐時段,不光是吃到飽的品項豐富,海鮮類的美食琳瑯滿目,連外帶的便當也是一百多塊卻食材高檔豐富,想想現在隨便一個自助餐便當都要近百元,這樣一個食材好的便當要一百多,哪會貴?!

午餐吃到飽,也是請客聚餐的首選。美麗的店中店設計,如置身日式庭園中品嚐美食,就算你大啖海鮮也不會覺得丟臉,應該是覺得超實惠吧!山珍海味享用不盡,是我對欣葉健康店日料吃到飽的感覺,不喜歡假日人擠人的你,也許可以考慮一下平日的用餐時段,省錢還可優雅地吃更多。在光復北路博仁醫院旁巷子裡有家「御膳煲」養生雞湯,也是我平日經常光顧的口袋名單。


▲海鮮吃到飽的日式buffet。

▲經濟實惠的日式便當。

從東區巷子搬到這裡,很多尾隨的饕客一樣跟到這裡。湯頭香氣飽滿,雞跟配料講究,讓這家小店的名氣在嗜好養生的女明星中傳開來。多喝雞湯不僅滋補,而且可以讓皮膚更好。從香菇雞湯到何首烏雞湯等,想有飽足感,不妨搭配套餐,可挑麵線或豬油拌飯都不錯,最後還可喝杯咖啡。

在三民路往麥帥橋下的某條巷子裡,有家專賣滷味麵點的小店,叫做「東引小吃店」。這家店從上午11點賣到隔天凌晨5點,跟我家附近的馬祖麵店一樣拼,我都在想馬祖人真得很拼,開店也都要把營業時間訂很長。好吃又便宜的滷味是重點,麵當然也好吃,只不過是地方沒那麼乾淨舒適。每每跟朋友在附近相聚,都會一起到這家麵店點一大盤滷菜,開開心心吃麵,這算是我很少提到的口袋美食。

再遠一點就是穩匠大哥們的最愛,也是開到凌晨的「司機俱樂部」。吃粥吃飯都很好!算是讓艱苦人有頓溫飽的好地方,而且車子就停橋下。再過去寶清街上的小紅莓自助火鍋,然後再往前走,就是饒河夜市!

◎ 褪變中的松山車站,饒河夜市必吃小攤

松山車站的樣貌正在年輕化,看到站內店家的進駐,覺得越來越有國際車站的感覺,當然也是跟這幾年的觀光人潮有關。特別是站內有個日本贈送的祈福神轎與靠近饒河夜市旁松山慈佑宮前的平安鐘,讓這個地方流動著台日雙方送暖的恩義情感。饒河夜市的小吃也隨著年輕人的喜好而慢慢在替換著,至少我每次去,每次都覺得攤子賣得小吃悄悄在更替,唯一不變而且必吃的就是「東發號」!

▲松山車站的日式神轎。

這家百年油飯的「東發號」,也是饒河夜市附近五分埔人的最愛。一碗香噴噴、口感彈牙的油飯,搭上一碗清湯蚵仔大腸麵線,就是在地商家最大的滿足。就算你很久沒去吃了,回去吃還是會發現味道依舊,而且在土地公廟旁的小通道進去。說真的,第一次去還真不好找。如果你還沒吃過,那不妨搭松山線坐到終點站「松山車站」,走入饒河夜市裡,先去這超過百年的好味道吧!


▲清湯麵線。


▲百年知名油飯。

里維小簡歷

作者里維、美食專業作家、NOWnews《名家》作者,臉書粉絲專頁「里維的幸福餐桌」、臉書社團「下午茶學法語」團長。出版作品有:《法國人搞什麼?!》、《老饕帶你從早吃到晚》、《老饕帶你從北吃到南》、《旅行中的小奢華》。目前除了上電視通告外,還固定在NEWS98電台的「週日薇薇笑」節目與徐薇老師一起談美食。最近,即將開始在minicook食育工作室教大家如何輕鬆作法國菜!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