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嘉義 喵星人攻佔小村莊 彩繪壁畫超吸睛

嘉義 喵星人攻佔小村莊 彩繪壁畫超吸睛

嘉義 喵星人攻佔小村莊 彩繪壁畫超吸睛

嘉義 樂遊彩繪村

彩繪村莊是全台現今鄉間最時興的活動,看別人家五顏六色熱鬧繽紛,受人稱讚,多數人都會不甘寂寞,紛紛「烙郎」來拼場的結果,就是遊客隨時都有新作品可看。嘉義南崙以經典動畫角色引起共鳴;而以舊地名「打貓」為靈感,民雄菁埔的貓世界小而美。

此外,朴子堤防長達300公尺的媽祖彩繪,呈現另一種風格,年輕一代以塗鴉表達對媽祖娘娘的敬愛。

報導╱賴佳昀 攝影╱翁玉信


民雄菁埔3D老街貓牆剛完工,來找找裡頭到底藏了幾隻貓咪。

北台灣有猴硐,南台灣則有菁埔,喵星人萌魅力難擋,自然也成為美化社區的最佳題材。近來有愈來愈多小村莊,因奇趣亮眼的彩繪,吸引人們前來旅遊,除了菁埔,民雄的龍貓童話彩繪村裡同樣陸續有新作完成。朴子溪長長的河堤,也以媽祖、千里眼、順風耳為靈感,與其一較高下。


嘉義新港南崙龍貓童話彩繪村今年有不少可愛畫作陸續完成,隨手拍都是萌照。


龍貓彩繪村裡出現臨摹畢卡索名畫《夢》的門板彩繪。

你印象中的嘉義,是什麼顏色?是阿里山熱情的楓紅、櫻花,還是市區裡溫暖的木質色系日本老屋。

其實,嘉義最不缺的就是色彩,除了不負交趾陶之鄉的美名,在地匠師們用色大膽,盡現釉彩之美;朴子市也有鮮豔華麗的刺繡;如今嘉義人對顏色的熱情,從傳統藝術轉往居家環境上面,不管是自己畫、請人來畫,讓一處處社區變得更有活力、更多采多姿,即便在平日,也能吸引不少遊客造訪。

新港南崙以龍貓為主題,崙子橋旁龍貓的呼喊、萬歲龍貓、龍貓賞櫻3幅作品是拍照熱點。圓滾滾、毛絨絨、露出潔白牙齒微笑的龍貓,雖然是26年前宮崎駿的動畫角色,但到現在還擁有高人氣。動畫中,只有最純真的孩子才能看見龍貓,來南崙,不論幾歲,只要還保有赤子之心,就能輕易走進不可思議的想像世界。


經老娘實測,這個碗的弧度還行。


(設計對白)來呀,來比啊,看誰先眨眼就輸了。


(設計對白)發現龍貓彩繪村的河堤《航海王》壁畫,小朋友興沖沖撲上去。


小孩在大象溜滑梯上,玩得很過癮。

龍貓既不是龍也是不是貓,喵友想看阿貓,那就要來民雄的菁埔社區貓世界。若有導航,可以菁埔派出所為定位,派出所外牆上,就有各種姿態的喵星人。民雄從前叫「打貓」,在地素人畫家何文豐因此以貓為主角,藉此來美化社區。


龍貓彩繪村裡的老皮與阿寶,有雙少女般的水汪汪大眼。


彩繪村裡一幢幢逗趣的龍貓小屋帶領遊客進入不可思議的動畫世界。


曾遭逢颱風水患的南崙,現在充滿童稚笑語。


龍貓彩繪村的雙人鞦韆跟雙人枕頭一樣,成對才有戲唱。


龍貓彩繪村崙子橋下畫作綿延百公尺超吸睛,連小白都來湊熱鬧。

民雄 遊菁埔貓世界


龍貓彩繪村裡有小丸子一家陪你拍全家福。


熊本熊與雪寶相約來找龍貓玩,卡通的世界原來大家都認識啊!


民雄菁埔社區老屋變貓屋,每個轉角都是風景。


民雄菁埔這隻貓仔已經淋雨淋好幾天啦,好心人快來幫牠撐把傘吧。

台灣是個多元族群共享的島嶼,在南崙的龍貓村裡我也看到了這樣的多元。小丸子一家人可以跟龍貓作伴,而日本的熊本熊也能拉著《冰雪奇緣》裡的雪寶一起玩,對面還有聖誕老人來送禮物…我想彩繪村之所以引人流連,不只是因為它的繽紛,更因為它所傳遞出那股和樂融融、四海一家的感覺,令人嚮往。

菁埔目前彩繪規模較小,連拍照大約半小時就能逛完。主牆面是3D的喵星人逛大街圖,巧妙融合住家圍牆,創造出一個彷彿能走進去的老城鎮,遠處山上還有個塔,菁埔社區小小的,這個牆面延伸出來的空間感卻很大,感覺頗奇妙。另一隻大花貓還從牆中伸出貓掌要跟你give me five,小巧思帶給遊客驚喜。不過,這裡不像新北猴硐真貓、Q版貓滿山城,菁埔的真貓會藏會躲,輕巧的不得了,要找到一隻可不容易。


民雄菁埔社區裡的貓咪不怕生,喵友緊來喔!


牆上畫貓不夠看,民雄菁埔這隻會跟你give me five才叫厲害。

朴子 賞堤防彩繪


朴子堤防12月中剛完成300公尺的噴漆彩繪,宗教圖騰成為創作靈感。


到朴子向配天宮媽祖娘娘求花求好孕的習俗,也被繪製在堤防上。

此外,朴子市朴子溪畔也有新作品。高6公尺、長300公尺的堤防彩繪,以紅色為底,47位創作者費時3天,採街頭塗鴉的方式,以噴漆罐呈現心目中的媽祖娘娘與朴子印象。從刺繡文化館、水道頭、火車公園、配天宮求花的習俗,乃至千里眼、順風耳、天上彩雲、咬劍獅、祥龍,與象徵五福臨門的蝙蝠,都是創作素材。只不過我怎麼算都只有4隻蝙蝠,另一隻難道是還躲在山洞裡?

除了欣賞塗鴉,這季節來朴子玩,還有玉女番茄可採。70年次的黃名毅原本從事業務工作,搭上青年返鄉務農的熱潮,搭起溫室,開開心心從培育小番茄中找到人生的新出路。有溫室保護的番茄,不需要噴灑農藥也能長的漂漂亮亮,皮薄、肉甜,現摘現吃,新鮮可口。


番茄園的玉女番茄冬季正當令,預計可採至4月中。


有愈來愈多年輕人返鄉務農,70年次的黃名毅打造出傻喵番茄園。


番茄園周末才開,小孩剛好能來採果。

【順遊景點】刺繡文化館 喚回老手藝


朴子刺繡文化館持續開設研習班,找回傳統記憶。


朴子刺繡文化館中展出繡鞋、繡帕等工藝品。

朴子早年曾是台灣最重要的繡品產地,全盛時期配天宮前甚至聚集超過20家繡莊,形成刺繡一條街,手工生產八仙彩、神明衣、布袋戲偶戲服、新娘嫁妝等,技法卓越的「朴繡」紅極一時。後來機器生產壓低了繡製品的售價,朴繡逐漸式微。為保存地方文化,刺繡文化館於2003年成立,其日式木造房舍的前身是鹽館,遊客中心也在裡面。小而美的文化館展示超過百年的立體刺繡、阿嬤的小巧繡花鞋,以及文化館研習班學員的世界風情刺繡等。遊客事先預約,還能在此體驗刺繡DIY。

針黹功夫 賢淑的代名詞


研習班成員繡出媽祖娘娘圖案,手藝精巧。


小神明衣吊飾為傳統工藝找到新出路。

古早時候,衣著、被單的裝飾都靠手工,針黹功夫是否到位,曾是判定女孩子家是否能嫁人的標準之一。而禮敬神明的心意,也能透過華麗獨門的刺繡技法來呈現。機器做八仙彩快又便宜,但過於工整,更少了那一針一線、由時間累積出來的虔心,若凡事只求效率、降低成本,犧牲的只怕會是人的溫度。

【旅遊資訊】



◎開車
•菁埔社區貓世界 中山高民雄交流道下,接164縣道轉嘉77鄉道可抵達。
•龍貓童話彩繪村 走164縣道,轉嘉74鄉道(古民街),接157縣道再接145甲可抵達。
•朴子堤防彩繪 中山高水上交流道下,接168縣道,轉山通路接嘉南大圳朴子支線堤防道路可抵達。
•朴子刺繡文化館 168縣道轉文明路可抵達。
•傻喵番茄園 168縣道轉161縣道,約4.5公里處轉入產業道路可以抵達。
◎搭車
•菁埔社區貓世界 嘉義火車站嘉義客運(05-783-2135)7202路,於菁埔站下車即抵達。
•龍貓童話彩繪村 自梅山公園搭乘嘉義客運梅山-北港線,於崙子辦事處下車即抵達。
•朴子堤防彩繪 搭乘嘉義客運7226路,於天星新村下車,步行即可抵達。
•朴子刺繡文化館 搭乘嘉義客運往朴子方向公車,於朴子農會站下車,步行可抵達。

◎相關資訊
•傻喵番茄園 0970-949-593 周六日9:00~16:00開放採果,需預約 入園免費,番茄帶走每斤150元 另可宅配,玉女番茄產期約至4月中下旬
•朴子刺繡文化館 (05)366-0985 9:00~12:00、13:30~17:00 周一休
可預約刺繡DIY,扇子或手帕每人120元、小神衣掛飾190元起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