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鹽水蜂炮組裝體驗營,探訪老街文化之旅

鹽水蜂炮組裝體驗營,探訪老街文化之旅

鹽水蜂炮組裝體驗營,探訪老街文化之旅

台灣每年的元宵,除了賞花燈之外,還有「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西乞龜」等熱鬧傳統活動。位於南台灣的鹽水蜂炮則是台南流傳已久的傳統民俗,今年特別於元宵節當天3月5日在鹽水區老街、武廟及鹽水國中,舉辦「2015年鹽水蜂炮組裝體驗營暨探訪老街文化之旅」活動,一起來認識鹽水蜂炮的文化。


鹽水蜂炮是台南流傳已久的傳統民俗

  
鹽水蜂炮的習俗

鹽水蜂炮的習俗,始自清領時期,相傳光緒11年(1885年)夏天,鹽水地區發生大瘟疫,上千名街民死亡,地方民眾祈求神蹟降臨,最後武廟關聖帝君降旨遶境降魔,指使元宵夜由周倉爺前導,關帝神轎押陣護隊,信徒尾隨繞走疫區,沿途燃放炮竹直至天明。遶境結束後,鹽水疫情就此消退,民眾感念神恩,每年元宵夜沿襲成例,演變為今日赫赫有名之蜂炮盛會。


每年元宵夜鹽水蜂炮盛會

  
蜂炮老街特色小旅行

為推廣鹽水蜂炮特色,將於元宵節當天3月5日上午8點至下午10點在鹽水區老街、武廟及鹽水國中,舉辦「2015年鹽水蜂炮組裝體驗營暨探訪老街文化之旅」活動,藉由實際組裝及施放蜂炮的過程,認識鹽水蜂炮的文化意涵。另外,將引領民眾到鹽水街區,走訪聚波亭、一銀巷、天主堂、橋南老街、護庇宮、王爺廟巷、八角樓,品嚐道地鹽水小吃。


八角樓是鹽水區保留最完整的木造建築  


實際組裝操作及施放

名聞全台的鹽水蜂炮,藉由實際組裝操作及施放,體驗鹽水蜂炮的全貌。
(一)蜂炮解說介紹:透過蜂炮模型介紹蜂炮施放之前的製作程序,包括炮城的整理、清潔、曝曬、組裝、架設、蜂炮裝填、淨香爐除穢等重要儀式,以及架設炮台的傳統禁忌,並現場教育宣導蜂炮施放的安全觀念,使參與者對蜂炮有全面而完整的認識與瞭解。
(二)炮城組裝體驗:由指導員帶領參與者,依炮台組裝程序,親自依序完成一座炮台的組裝,使參與者體驗組裝一座炮台的種種辛勞與趣味。
(三)炮城施放:由參與組裝人員親自於施放現場進行施放,實地體驗放射鹽水蜂炮的刺激感,感受鹽水蜂炮火力十足、艷光四射的獨特魅力。
(四)探訪民俗、古蹟:走訪鹽水老街、尋覓傳統街屋、港道遺跡、古老行業與先民生活風貌。


鹽水蜂炮組裝體驗營探訪老街


(五)日期及地點:104年3月5日(星期四)在鹽水老街、武廟、鹽水國中等地。
(六)活動費用:每人新台幣500元整。
(七)參加對象:凡年滿15歲以上之民眾皆可報名,未滿15歲者需由家長陪同參加,由承辦單位統一分組。
(八)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04年2月17日止。(人數100名,額滿提前截止。)
★活動網址:http://culture.tainan.gov.tw/active/index-1.php?m2=16&id=8997


參加鹽水蜂炮需自備安全裝備


★注意事項
(1)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精神性等疾病者,請勿報名。
(2)活動全程嚴禁煙火。
(3)需自備安全裝備:1.全罩式安全帽、2.棉質外衣或夾克、3.棉質牛仔長褲、4.棉質(或真皮)手套、5.棉質口罩、6.棉質毛巾、7.長筒運動(休閒)鞋。(學員請從學校側門進出,不妨礙學生上課,位於三福路、文武街口五營寮邊,靠近舊小火車站 )
★交通資訊
A.自行開車:新營交流道下往鹽水方向,沿172縣道往西行約2.6公里即可到達(武廟位於武廟路上)
B.大眾運輸:在新營站下車,再搭新營客運前往鹽水區。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