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迷你福山部落 茶園與綠林圍繞的山中仙境

迷你福山部落 茶園與綠林圍繞的山中仙境

迷你福山部落 茶園與綠林圍繞的山中仙境

提到「福山部落」,多數人想到的是大台北近郊的福山,其實寶島叫福山的聚落,可不僅烏來溫泉鄉附近的福山,嘉義縣阿里山區也有個山中部落叫福山。


福山部落周邊盡是翠綠茶園。


嘉義縣阿里山鄉的福山部落,就在阿里山公路石棹到阿里山間約68.8公里處下方山林間,海拔約在1300~1500公尺。包圍在群山綠意之中的福山,是處典型迷你的鄒族原鄉聚落,小小的村落僅有18戶人家,每一戶人家幾乎是雞犬相聞。

藏身綠林的福山部落,與世隔絕宛如現代版的世外桃源。或許是這些年「阿里山茶」在對岸太火紅,緩坡起伏的部落台地上,觸眼所及盡是茶園,並保有杉木林和竹林。福山部落居民理當種茶維生,事實不然,這兒的土地多半租給漢人種茶。


福山是典型的山間迷你聚落。


聚落很迷你,呈人字形砌就的部落圍牆與巨大的老樟樹,加上慵懶躺在家宅庭院的犬隻,福山部落就像台灣山區常見的原鄉部落,如此與世無爭,寧靜中透著閒適,時間在此彷彿靜止,真箇是山中無歲月。走訪聚落,除了油綠的茶園,愛玉、油茶和桃、李皆可見到,居民並利用小溪谷養起雞和鵝。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部落,多條步道和古道匯集於此,因此部落裡建有美麗的觀景台和休憩涼亭,還種植紅色版的流蘇—紅彩木--當綠籬。由於海拔高,福山部落的茶園四月底五月初才採春茶,尤其今春中南部少雨,春雨不來,茶樹難萌新芽,今年阿里山春茶勢必減產。春末夏初造訪福山,不難遇見茶農採茶忙。

春末夏初是阿里山螢火蟲季,雖然福山部落茶園圍繞,這兒生態依舊豐富,遊人入住山間旅店,除了午後逛遊茶園賞綠,夜間可賞燦亮星空和點點流螢,山間並可聞蛙鳴,林間則可覓尋飛鼠身影,享受十足的自然野趣。

看似孤立的福山部落,早年有古道連絡樂野、來吉和達邦,林務局在林間闢有福山步道,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建有迷糊步道,方便遊人攬綠。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