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六龜寶來 踏訪步道

六龜寶來 踏訪步道

六龜寶來 踏訪步道
 
 
攝影 張簡英豪 鮑忠暉
 
低碳運具   
高雄市公車、步行
   
停靠景點   
寶來街區、浦來溪頭社戰道蘇羅婆59特區生態步道      

  每逢假日許多觀光區總是塞車、排隊、人擠人,讓人敗興而歸,何不拋棄開車趕景點的方式,改搭公車、用雙腳步行,有時輕鬆慢活的小旅行,更能達到放鬆休閒的目的。

  高雄六龜寶來素來以泡湯聞名,其實寶來山區還有許多風情各異的步道,相當適合健行賞景、觀察生態。位於溫泉區後方的「浦來溪頭社戰道」設施完備,走在稜線上可欣賞山林溪流風光,另一處鮮為人知的「蘇羅婆59特區生態步道」,則保有豐富原始生態林相和物種。兩處步道距離寶來大街皆不遠,步道也不長,泡湯之餘前往探訪,可感受寶來的自然景色、人文歷史和產業風情。



  浦來溪頭社戰道 走在稜線賞美景

  浦來溪頭社戰道目前由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負責管理維護,造訪步道前可先到寶來遊客中心蒐集相關資料,了解戰道歷史背景。在遊客中心前有一座老樹廣場,地勢較於周邊為高,可眺望荖濃溪河谷及延綿環繞之山丘,搶先飽覽寶來風景。

  寶來舊稱「浦來」,浦來溪頭社就位於寶來溪與荖濃溪之間的山丘上,早期為鄒族原住民居住地。根據資料,早在1902年日本學者即發現「浦來溪頭社」遺址,但確切地點不詳,這段歷史也從此塵封;直到1994年中研院進行「高雄縣史前歷史與遺跡」計畫時,深入研究調查才確認遺址位置,不過遺址現今早已湮滅在果園中不復見。浦來溪頭社戰道是當時村民對外聯絡的古道,戰道之名相傳是日治時期日軍為鎮壓原住民,沿著山稜線運送材料至山頭建砲台,因而得名。



浦來溪頭社戰道入口在關山林道上,從寶來二巷進入,爬坡上行不久即可看見入口標誌。步道全長近3公里,走完全程只需約一個小時,步道主要規劃在芒果園、梅園內,並有竹林、相思林等,景觀豐富多變,全程雖有起伏但坡度不大,分別走在山腰與山稜線上,視野遼闊,是居高臨下眺望寶來絕佳地點。



  山腰上的步道有許多岔路可選擇,都可通往山頂稜線,其中一條新建不久的木棧道蜿蜒在梅樹林間,老梅樹枝葉茂盛,彷彿行走於綠色隧道。梅園景色隨季節變化,步道也展現不同風情,12月至1月樹梢白梅綻放,春天可看見結實纍纍的青梅,進入5月則滿地盡是掉落的黃梅。




  一路緩步上行至稜線,步道鋪有水泥仿製的枕木,走起來十分安穩,也有數座木造涼亭可供休息。稜線後段有一處「七里相思林」,是一棵百年七里香老樹接著數十棵相思樹林,合稱作「七里相思」,沿線視野極佳,周圍青山圍繞,下方溪流蜿蜒曲折,遊客可在相思林下的長板椅稍事歇息,在微風輕拂中極目遠眺,讓人神清氣爽。踏訪浦來溪頭社戰道,不費時、不耗體力,又可賞美景,是老少皆宜的慢活健行步道。

蘇羅婆59特區步道 生態人文秘境

  六龜寶來里分為大埔、檨仔腳、寶來街區、蘇羅婆、竹林和樂樂埔六個區塊,蘇羅婆與新開接壤,從寶來街區過了寶來溪橋後就進入了蘇羅婆區域,沿著新寶路往新開方向走約20分鐘,即可抵達「蘇羅婆59特區生態步道」。



  莫拉克風災後,寶來地區觀光人數銳減,有鑑於自然環境丕變,寶來重建協會決心以「尊重自然、運用自然」的方式,重新省思社區環境特性與觀光資源。他們發現蘇羅婆還有一處極具特色的生態步道可與大家分享,在取得地主林務局屏東林管處與承租戶的共識下,動員志工以低密度開發、手作方式,營造出一個自然生態場域,由於步道位於林務局五十九林班地,因此取名「蘇羅婆59特區生態步道」。



  生態步道目前僅整理、開放約一公里路,步道前段為產業道路,首先經過一處已停止營業的山野訓練場、漆彈場和廢棄的林業護管所,此處周圍植物林相豐富,有百年龍眼樹、愛玉、梅樹、山棕、巨竹等,山訓場裡還種有孔雀樹,幸運的話可在樹下撿拾到孔雀樹的種子相思豆。



沿產業道路前行不久從大片麻竹林轉入生態步道區,這處步道原為40多年前蘇羅婆居民接引水源灌溉、飲用的水源地與路徑,沿路的石板引水道完全由人工開鑿鋪設石板而成,荒廢後未受人為干擾破壞,完整保留昔日歷史與生活回憶。步道沿途有許多蕨類、姑婆芋等逐水而居的豐富植物生態,還有人面竹、黃連木、千年桐、香楓、光臘樹、榔榆等珍貴老樹,天氣好時由林木間隙還可看見荖濃溪上的新發大橋和新寶橋。

  經過兩座迷你竹橋後,即抵達盡頭的瀑布親水區。溪谷平時乾涸,雨季來臨時瀑布沿林區山溪而下,水深及膝,水中可見魚蝦,周邊生態還有褐樹蛙、莫氏樹蛙、日本樹蛙等,以及稀有的螢光蕈,但都必須由專業導覽員帶領才能一窺一二。



  因無多餘人力、物力進行管理,為避免任由民眾自由進入造成環境破壞,目前步道採團體預約制,進行人數總量管制,並收取導覽費作為整理維護步道使用。想一探生態步道者可向寶來重建協會申請,電洽:07-688-3098,07-688-3651。

山產美食、梅子料理 寶來限定

  寶來是歷史悠久的風景區,住宿用膳或購買伴手禮皆十分方便,寶來街區上有許多餐廳,除了常見的溪魚、溪蝦、山豬肉、山蘇等山產外,梅子料理、香檳鳥也是在地特產料理,走完步道後不妨以豐盛美食自我犒賞一番。



  寶來盛產青梅,以加工後的梅製品入菜,酸中帶甜風味獨特,如梅汁排骨、梅子雞經過梅子的調味,中和了肉類油膩又下飯;龍鬚菜、過貓等汆燙後淋上梅汁,酸甜清爽;豆腐跟梅子則是絕配,炸成金黃色的豆腐沾梅醬入口,美味讓人無法抵擋。



  香檳鳥是六龜的特產之一,由當地富山農牧場從國外引進各種鵪鶉雜交配種所育成的獨有新品種,骨小肉厚、肉質鮮嫩,又符合低脂、低膽固醇的養生概念,非常受饕客歡迎,成為寶來大小餐廳的特有菜色。香酥香檳鳥是最快速而且可吃出原味的烹調方式,酥炸後的外皮薄脆不帶脂肪,肉質纖維細緻且無腥味,值得一嚐。



  用餐過後,以寶來出產的愛玉作為甜點再適合不過了,街上唯一的愛玉專賣店「36咖啡愛玉」,用料實在口感紮實,還有咖啡、小米、紅豆等特殊口味,奇妙的味覺搭配,為寶來步道之旅帶來小驚奇。

   交通提醒

  高雄客運有從高雄站、六龜站開往寶來班車,唯班次不多,請先查明時刻後再行前往搭車。
  
高雄客運網址:http://www.ksbus.com.tw/schedule/part2.htm

高雄站:07-2371230  六龜站:07-6891021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