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模擬城市5(SimCity) 城市人口120w發展心得

模擬城市5(SimCity) 城市人口120w發展心得

Origin ID:sunbeyond
泰坦峽谷的前線地帶,雙城市出入口,自給自足,市政府設施、飛機場、大學其他城市解鎖,片區​​單城開發(無進城務工人員)。
一、人口數據研究
1.數據
需要衝擊人口,必然首選高密度低收入住宅(5700人口),並提供400工人、200消費者和100學生。
面對龐大的勞工人數,只有低收入商業或重工業可以完全消化掉,具體可見下表。
*以下都是高密度
*[•]標誌,為遊戲中點標誌的數量,如下圖所示的中學,其中中學的建造面積中,共有11個點,但這裡需要再+1,才是其真正的值。
$需求出售貨物產出貨物佔地
低收入商業6003555[•]、8[•]
重工業140036024[•]
從表中可以看出,工業比商業可以容納更多的勞工,但是相對於佔地,商業可以在同樣面積下最少建4座商業樓,那麼這時的商業$需求是2400人。從另一方面,工業需要提供額外的貿易倉庫或貿易港進行貨物存放,更多的污染源,更容易引起很麻煩的核生化火災;而相對商業而言,只有交通和警力的需求(比較重要的),而且佔地小,更方便靈活規劃空間。
這裡沒有把相關的中高收入勞工需求提出,是因為只要建築物有大部分勞工在工作,即可正常運轉。比如高科技工業($需求200人,$$需求600 人,$$$需求240人),如果城市只提供高收入人口,那麼工業將一直提示沒有足夠的工人,因為在總需求1040人中,只填滿了23%的人口。
2.公式
那麼可以得到公式
商業數量*600 = 住宅數量*400
商業數量*355 = 住宅數量*200
約出商業數量5:住宅數量8這樣的比例。



二、能源供應與處理​​
1.電力、水
最基本的提供,由於是超大人口,所以電力消耗不容小視。在電廠裡,無非就是核電和油電,而雖然從維護費、產出的性價比中計算出核電是最有優勢的,但是其實裡面還有兩個很大的坑,即教育與綜合佔地。教育這裡不用說了,還需要大學這個更佔地佔交通的設施來維持教育水平,綜合佔地是指既然要用核電站,水消耗必然不小,那麼需要更多的水廠,然後水廠有了,還需要有污水處理廠提高循環,這麼一套下來,所佔去的面積將非常龐大。
所以如果再加上佔地面積而言,油點是性價比最高的,當然如果全球油價持續攀高到一定價位,可能就會和現實中一樣了……
由於採用消耗資源性的發電方式,所以從城市出入口至油電的道路必須通暢,或者用貿易港的鐵路、海運也可以,不過這會佔用更多面積,因地制宜吧。

2.污水、垃圾
這兩項能夠大大緩解醫療、消防的壓力,其中垃圾處理廠由於可以增加垃圾容量(而回收站的唯一缺點就是容量和庫存額定),所以預留空間,合理規劃,提供一定的空間給予垃圾中轉(存放到燃燒,畢竟垃圾車是輪班制,不會全天滿城裝卸垃圾)。

三、消防、健康、警力的服務保障
一個城市是否健康運作除了上面的能源等,就是與這三項有關係了。
1.概念
從一隻依賴的城市擴展來看,城市的初期狀況,對於該城市的未來,有著很大的影響,因為遊戲中狀態會積累,比如初期沒有警察局,那麼犯罪會引起犯罪影響力提升(橙黃),導致住宅商業的不安,從而關聯到市民的不滿以至於黑樓,拆了再建建了再黑,犯罪在一直積累著,商業無法立足,這就是蝴蝶效應。
即使之後建立起警察局來鎮壓,也不是可以短時間內就能處理完,而且警力的大額投入與城市的不穩定稅收,會使得城市發展非常不穩定。
2. 消防
最好用的還是消防直升機,如果遇到不會去滅火的情況,先查看區域內是否有飛機場,然後拆了不會滅火的消防直升機再從建。核生化是針對工業的,消防隊長辦公室是針對高收入人群的。
3.健康
推薦有一個醫院就可以了,因為診所的病床容量實在太小,而且擴建時不方便預留空間。醫療與消防和警力不同的一點,是對於地段要求比較低,警察局越地圖中心位置越好且交通發達,消防有個反應及應急範圍,超出範圍會比較慢,而醫療的人群有步行和救護車兩種,大部分都是步行來醫院。緊急應變中心是必須建的,健康中心是高收入的需求品,
4.警力
管理的好,一座警署就夠了(看上面的概念),相對於警察局的優勢是30分鐘巡邏率的警車。犯罪預防和警探廳其實挺奢侈,不如來點實際的,增加些警車。警用直升機並不能代替警車,它只能在天空中盯著罪犯,這裡就和消防直升機概念完全不同了。



四、學校與交通
1.學校
小學等於中學,但中學能夠提供減少垃圾、減少犯罪、減少能源消耗、減少等等的優勢,而且擴建也不佔面積。
至於校車,不宜過多,首先是交通BUG沒解決的情況下,過多校車反而增加交通壓力,其次學生的教育是個累計的效應,A樓得學生今天沒搭上校車去學校,他明天可能就能搭上,而不需要天天都可以搭上,因為教育的影響裡會持續幾天(但滿意度提升是希望天天上學)。

2.校牌擺放
校牌的擺放需要看學校的方位而定,如下圖所示,從學校出發的校車可以順道開到校牌。由於現在沒法設定路線,以及交通還處在就近原則的情況下,目前這種擺放方法算是有些效率的。

下面這張是宏觀佈局,注意看左右的校牌擺放位置是對應的順道方向。

3.公共交通
針對該城,目前沒發現能帶來什麼優勢。
4. 住宅與商業的道路規劃
這裡利用了順道、街道、步行的概念,具體如下圖所示:順道是通過8個高密度住宅樓後,將直接可以到訪該道路的5個高密度商業,縮短至最小通勤距離。
而採用街道佈局,則車輛不需要到路口掉頭,直接穿過馬路可以進入對面的建築物,這是其針對大道而言最大的優勢。
而步行呢,就是臨近商業、工業、學校等的住宅區,人們可以通過走路的形式過去,不需要開車。



五、職缺、待業、稅收
與交通和城市穩定都有密切的關係。
如果一個城市的職缺或待業數很多,那麼每天的上下班時間,交通壓力必然在城市出入口(有鄰城),或者在鐵路、海運(期待其他人能夠研究並分享)。
城市的職缺數越大,商業、工業因為勞工會缺人而關閉;待業數越大,則市民會因為沒錢而黑樓。
如果要加速發展住宅或商業,把稅收加到5%,平時則設為10%。由於不穩定因素(災難)的發生,預存一定的錢數非常重要,最少100W。
為何要如此,比如遇到流星災難,直接增加消防的壓力,並且稅收立刻減少,其後的火災蔓延、傷病人數增加、搬家建造車輛增加,更會直接導致增加交通壓力、犯罪人數、稅收等衍生性的負面效果。
而5%的住宅稅收可以很大的程度上減緩黑樓,因為遊戲中有另一個概念,不是人口數據表中職缺和待業都為0時,人們都在100%工作,這也是一個積累的狀態,需要通過時間的積累才能逐漸穩定。所以出現數據沒問題,但還一直說沒有勞工等現象時,就是處在這個狀態中。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