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模擬城市5(SimCity) 緊密型城市佈局指南

模擬城市5(SimCity) 緊密型城市佈局指南

一、度量單位​​
[$]標誌,為高密度街道規劃時,按住shift並選擇直路劃道路所需要的金錢數,比如1490[$]就是用高密度街道規劃出一條花費1490金錢的道路。
[•]標誌,為遊戲中點標誌的數量,如下圖所示的中學,其中中學的建造面積中,共有11個點,但這裡需要再+1,才是其真正的值。

二、知識點
1)城市尺寸(平坦):20191[$]*20181[$]
2)中學:小學與中學是一樣的作用,不過中學能夠提供更多的效果,如節電等。在佔地面積上,中學的正方形更方便放置。
3)在地形不平整時,道路計算法會有缺失。
4)大學:會造成嚴重的交通壓力,而且大學附屬建築的作用可以影響整個區域,佔地面積不規則且也不小,所以如果想挑戰目標,可以在區域中找一個人口不會太多( 40W左右)的城市進行放置即可。
5)不要同時拆除2棟及以上緊密靠近的住宅、商業、工業區建築,因為受地價等因素影響下,很可能會發展出商業區中夾雜著幾棟因為空間不足(長度)而導致無法升級的建築。
6)道路的點距離,是按照本段道路(按丁字路口或十字路口為界限)的長短而變化,如下圖所示,所以如果要用花園進行度量參考前,先確定好道路的長度。

三、 建築物尺寸
*表中的住宅、商業、工業所指的均是高密度。

長度寬度緊密
抽水泵浦*1
污水處理廠1490[$](單條街道)*2
垃圾處理廠*3
中學12[•]940[$](單條街道)  1220[$](平行兩條街道)  1060[$](單條大道)  1460[$](平行兩條大道)
住宅$、$$、$$$12[•]
商業$5[•]、8[•]
商業$$10[•]
商業$$$10[•]
工業$、$$、$$$24[•]
警署、醫院
柏油路公園$4[•]
附停車場的中型土地$、大型小徑公園$$、晶錐公園$$$、露天劇場$$$13[•]
市政廳*4
*1.由於抽水泵浦肯定要貼近污水處理廠,所以這裡推薦在無紅框的情況下,左對齊時向左移3個點,右對齊時向右移動4個點。如果寬度在1490[$]時,則可以橫過來排3個,如圖。

*2.污水處理廠的放置有很多種方式,但如果要放置在1490[$]寬度中且緊密放置的話,則會有第七個污水處理槽無法放置在空缺的位置(下圖中紅框的位置),這裡可以參考如下圖的方法放置,建成後再把右側的2個槽拆除。

*3.垃圾處理廠最重要的是需要保證垃圾焚化爐的數量,以及垃圾容量,所以這裡推薦在無紅框的情況下,左對齊時向右移5個點(如下圖),右對齊時向左移動5個點。

*4.市政廳如果想要最小占地面積,在左右兩側無紅框的情況下,左對齊時向左移動3個點,右對齊時向右移動3個點。如果在空隙中添加進入教育部,則為以上反方向的移動3個點。



四、中軸緊密型城市規劃
按照整體城市佈局,大體分割成3個區域:

1.附屬區
由於城市的出入口道路,有一段是無法拆除的,這導致無法從貼近城市邊緣的區域進行規劃,使得中軸型規劃時,會多餘空出一定的區域,這就是附屬區。
這裡設定附屬區的寬度為1490[$](具體原因參看建築物尺寸表),然後拉出一條垂直與該街道的街道。

這裡先說明下中軸線畫法,一般城市面對出入口道路的寬度為20181[$],那麼中軸位置就是在10090[$]或10091[$],並拉出一條垂直與該街道的大道,如圖:

接著把城市出入口與大道連接起來,這裡推薦如下圖的連接方式,因為這樣可以最大的騰出可用空間,最後在接口處做成彎道。

然後再放置一些城市的必須設施,最終如下圖,由於每個城市的出入口位置不同,所以這個區域靈活擺放。隨著城市人口的增長,最起碼會需要2套污水處理廠、抽水泵浦系統,甚至是垃圾處理廠,所以這個區域就是拿來放置這些的。



2.規劃區
主要放置住宅、商業、工業的區域,這裡主要採用日字型排法,如下圖,每個橫軸街道的間隔為2180[$]。

·柏油路公園間隔建造法
由於高密度住宅的長度為12[•],所以12減去柏油路公園自身的4,那麼間隔為8。
1)在路口拐角處放置一個貼緊路口的;
2)間隔8個點後,再放置一個;
3)以此類推放置好之後,把第一個刪掉,最後放置住宅區,這樣第一個住宅區的長度剛好長出來一個高密度的住宅(這裡由於會有道路誤差,可能會缺半個點,所以推薦每個道路的第一個住宅發展成高密度之後再發展下一座)。

4)當前建築物發展成高密度;5)刪除下一個公園;6)多出來的空間放置住宅區;7)一個新的高密度建築物拔地而起。

最後如下圖,前一個住宅樓拔地而起之後,再裁掉下一個公園,並填補所缺的住宅區(重複4-7步驟)。

這種建造法用在高收入高密度商業區的建造時,則為商業$$$ 10[•]減去4,得為6間隔建造。
·改進型十字路口
由於街道與大道相連接,除了高密度街道外,其產生的路口不會出現紅綠燈,這樣大大增加路口車輛的反應速度,但是
1)高密度街道與大道連接出十字路口;
2)在兩條街道上各截取一段連接泥路;
3)升級與路口最近的2處路段;
4)刪除泥路。
通過這種方法,將可以不影響高密度街道沿街的建築物密度情況下,而十字路口也不會出現紅綠燈,而且中密度街道與高密度街道所產生的路口將可以讓想掉頭的車輛,不用到十字路口掉頭。

這種道路的好處是,有些時候,這種路口仍然會被搬家車、建築車給堵塞住(卡位),升級路段從而變成紅綠燈模式,可以讓其恢復正常。
3.輔助區
如果區域寬度計算無誤的話,剩餘的這裡可以容納一個街道+高密度建築的寬度,發展空間很靈活,就不多說了。

最後,附上以該規劃為核心的人口區域“[CN]泰坦峽谷”和高科技工業區域“[CN]藍綠森林”截圖。
138W區域人口中,70W人口的野馬路城

高科技工業的發源地蘭卡斯特峰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