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東亞] 日本東京

日本東京

東京都的總面積為2,162平方公里,包括23個特別區、26個巿、5個町和8個村,並與周邊的千葉、神奈川、埼玉…等縣構成「首都圈」。各特別區、市、町、村皆設有獨立的行政役所,東京都廳則位於西新宿。目前東京都約有1,255萬人口(相當於全日本的1/10),整個東京都會區(包括橫濱等周邊都市)總人口高達3,375萬,是全球最大的都會區。

每天約有數百萬人從首都圈外圍地區通勤至東京上班,使得東京的中心區域白天經常人聲鼎沸,新宿、丸之內、日本橋等辦公大樓林立的區域聚集了不少上班族;到了夜晚,人潮則轉移至銀座、澀谷、六本木、台場等休閒娛樂場所林立的區域,開啟夜生活的序幕。

東京不但人口密集,同時也是各種物資與各類資訊的巨大集散地。除了長期作為亞洲金融、貿易等經濟活動的要地之外,近年來亦成為亞洲流行文化的傳播中心。此外,東京與英國的倫敦、美國的紐約皆為控制全球經濟的金融中心。儘管東京在都市發展上如同許多國際大都市,經常出現日新月異的變化,但在發展的同時仍舊保留了許多歷史文物、古蹟與一些傳統儀式、活動,現代與傳統共存成為這座城市的一大特徵。

一般習慣稱呼的「東京」通常指的是地名,而非行政區名,範圍上不一定只包含東京23區或東京都。下面有幾種廣、狹不同的定義,用以界定對於東京的各種稱呼所指涉的範圍:

東京都心:東京都中心區域最主要的三個區—千代田區、中央區與港區。
東京圈:從東京都心向外擴張,半徑70km同心圓範圍內的區域。
首都圈:除了東京都之外再加上千葉、神奈川、埼玉、茨城、群馬、栃木、山梨等縣(日本「八大區域」劃分中的「關東地方」則排除山梨縣)。
東京都:區域範圍與過去的「東京府」相同,但在地方自治體系上則不同。
東京都特別區:俗稱東京23區,相當於過去東京市(存續於1889年~1943年間)轄下的35區,也是比較狹義的「東京市區」所指之範圍。
舊東京15區:包含上述23區當中的千代田區、中央區、港區、文京區、台東區全區與新宿區、墨田區、江東區局部區域,是1889年東京市最初成立時的管轄範圍。

日本的一級行政區域劃分採用都道府縣制,其中唯一的「都」就是指東京都。1943年,原本的兩個一級行政區—東京府與東京市統合成為東京都,但戰後(1947年)又因為地方自治法的頒佈,而將東京都制廢除。現在的東京都僅為單純整合特別區與其餘市、町、村而成的地方自治體,只是仍沿用原本東京都的稱呼而已。

整個東京都包含了三個主要的地理分區,分別是習慣上稱為「東京23區」的23個特別區,與23區西邊被稱為「三多摩地區」的近郊地區,以及一些位在太平洋上,行政上由東京都管轄的島嶼。

東京23區
23區東邊涵蓋了由隅田川、荒川與江戶川等河流所形成的廣大河口平原低地,習慣上常稱為「下町」。
河口平原西邊,武藏野臺地東端的部份地帶被侵蝕後形成舌狀臺地,俗稱「山之手」(やまのて),今日東京市區著名的JR山手線鐵道當初就是為了連接這些小型臺地而設。
南邊為多摩川河口沿岸的帶狀低地區。
東京灣沿岸至今仍持續進行填海造陸工程,填成的新生地也劃入23區的範圍內,例如隅田川口的台場(お台場;おだいば)地區,就是建立在海埔新生地上的新興遊憩地區。

三多摩地區
以多摩川沿岸的低地為中心,包含了北側的武藏野臺地,與南側的多摩丘陵所組成的狹長狀郊區地帶。此區域7世紀時為武藏國多摩郡所管轄,明治時代劃分為四個郡,後來東多摩郡併入東京市成為中野區與杉並區的一部份後,形成目前的北多摩郡、南多摩郡與西多摩郡。三多摩區境內有許多東京的大型衛星城市,例如武藏野市、立川市、八王子市與著名的多摩新市鎮(多摩ニュータウン,位於多摩市境內的新市鎮計畫)。
三多摩地區西邊(西多摩郡)境內已經包含部分關東山地的範圍在內。

島嶼區
包含伊豆群島、小笠原群島在內的東京都島嶼區各島。此區域在行政區劃分上比較特殊的地方,在於它們跟道、府、縣等行政區下轄的獨立村、町不同,此區域與東京都之間,並沒有一個郡等級的行政單位介入其中,各島都是以直屬於都政府的自治村、自治町型態存在。
日本國土最南端的沖之鳥島(沖ノ鳥島;おきのとりしま)與最東端的南鳥島(みなみとりしま)皆歸屬於東京都小笠原村管轄。關於沖之鳥島附近的海域歸屬權,目前日本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間仍有爭議。


連接東京與台場的彩虹橋


JR山手線


引述自維基百科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