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北美洲] 加拿大洛磯山脈盛暑行

加拿大洛磯山脈盛暑行

今年紐約之夏高溫來得特別猛,七月初,華氏九十五度以上的天氣來了個下馬威。

怕熱的我真想沐浴在青山綠水間的清涼世界裡,與夫君商量後,慕名已久的加拿大洛磯山脈(Rocky Mountains)自然成了我們的首選,於是參加旅行團,七月底成行。 ---- 洛磯山有不同的中譯名,如落基山、洛基山、落磯山等。
深晚,在紐約肯尼迪機場登機,差不多晚點了二個小時;到溫哥華列治文(Richmond)的喜來登酒店,已是第二天早晨三點多了。

稍事休息,六點半眾遊客在大堂集合,熙熙攘攘隨導遊上了大巴士。

車子啟動後,導遊說:「我是台灣來的,姓蘆,蘆溝橋的蘆,你們就叫我小蘆好了」。

簡單幽默的自我介紹,使車上氣氛活躍了起來。以後的五天,就在導遊先生保姆式的服務下,全車人共進退。

洛磯山脈遼闊雄渾,我們的巴士多在峻嶺間穿行。路程漫漫中,除了欣賞窗外風景外,他很敬業地講解各處景點知識,用幽默的語言穿插自己親歷的故事,還時不時秀一下歌喉,車上人常常會心地大笑不已。

車子駛過列治文街道,中文招牌琳琅滿目,據說該地區華人比例高達百分之五十。

「九七」香港回歸前,港人曾大量遷 徙至此,後來在「五十年不變」的基本法保障下,「馬照跑、舞照跳、股照炒」;不耐寂寞的港人就開始回流了。現在這裡有些冷落,但那街景比紐約中國城精巧雅致、漂亮整潔多了。
加拿大的楓葉紅旗處處招展,彷彿在歡迎我們這些慕名而來的客人。

這個1867年才獨立的國家,顯得年輕而亮麗。一路上水清樹綠,,遠山含黛,霏霏細雨中,透露著朦朧之美,加上適宜的氣溫、清新的空氣,從紅塵滾滾的大都會紐約初次到訪的我,頓覺神清氣爽。

車子沿著一號公路到達歐肯那根(Okanagan)湖區的基隆拿(Kelowna)市, 這兒被譽為「陽光燦爛之地」,是卑詩省著名的水果產地,號稱加拿大的果籃。歐肯那根湖水深達一英里。

古印地安傳說湖裡有水怪;因有惡人被鬼上身,殺害了族裡的酋長, 天神降罪,便變成了湖中的蛇身妖魔「奧高普高」(Ogopogo)。

如果你能找到這個水怪,基隆拿市政府會獎給你兩百萬加幣呢。

這個故事給歐肯那根湖增添了神秘色彩。飯後在湖邊散步,微風習習,悠閒而舒適,整個兒人都放鬆了;更何況著名的葡萄酒場在前面等著我們呢。

圖1 歐肯那根湖雙

帆地標

圖2 「奧高普高」水怪

看見大酒瓶及酒杯這個招牌,就是夏丘(Summer Hill)酒場了,大廳內可以逐一品嚐自產的紅葡萄酒、白葡萄酒和特產冰酒。那冰酒是用冬日上凍恰到好處的優質葡萄釀成,我和我先生雖不會喝酒,但也感受到那濃洌極品的魅力。酒場上有個金字塔形釀酒地窖,一旁是露天餐廳,身處美景、美食、美酒間,人已經醉了。

圖3 夏丘酒場的大瓶杯

圖4 金字塔酒窖

加國境內洛磯山脈橫跨卑斯省(British Columbia)與亞伯達(Alberta)兩省,綿延近三萬平方公里,頂峰海拔近四千米;分佈著四個世界遺產級國家公園以及三個省立自然保護公園,眾多動物保護中心,自然保護區公園等。這裡遍佈高山、冰川、冰原、瀑布,河流,大湖,溫泉、原始森林,匯聚了一切你能夠想像到的珍奇自然景觀,構成了北美獨一無二風景線。

車子沿著綿延的山脈行駛,放眼望去,不時出現盆地、高原和草地;湛藍的湖水、翠綠的山野、密密層層的松樹林,自由遊走著各種野生動物,遠眺氣勢磅礡的高山冰原,以及數不盡皚皚白雪覆蓋的叢山峻嶺,充滿著原始野性的氣息;那是乾乾淨淨、不食人間煙火令人窒息的美。怪不得人稱一生要去的五十個地方封面照就是它 --- 加拿大洛磯山脈。

圖5 即景

我們的巴士行進中突然減速,車上的人驚叫起來,原來是前方有幾隻大大小小的麋鹿在路畔倘佯,看上去像是一個家庭呢。有些鹿頭上長著高昂的大角,英姿勃勃。加拿大的環保和對野生動物的保護不遺餘力,不時見到公路旁出現一塊繪有大角鹿或黑熊圖案的黃色菱形警示牌,向駕車者提示減速緩行,保護野生動物的安全。

可惜祥和的大自然不免隱含危機。在重重疊疊、綠意盎然的松樹林中,暗藏著一種微小甲蟲,它們產卵在成熟的松樹皮下,成蟲將松樹鑽得千瘡百孔。一旦沾上這種甲蟲,樹木的命運就是死亡。所以看到不少樹木已經變色枯萎了。據導遊說,如果找不到有效對策,到2020年百分之八十樹木會死掉。聽了不勝驚心,想不到靜悄悄的自然世界裡也在經歷著生死存亡的搏鬥。

圖6 不少樹木已經變色枯萎了

大巴向洛磯山脈腹地挺進。山地天氣多變,時晴時雨,晴時天空碧藍,雨時烏雲密佈,那絢麗的七色彩虹不時出現笑臉相迎,給大家陣陣驚喜。巴士行經幽壑國家公園(Yoho National),在高山冰河湖處稍作停留,只見那碧波晶瑩的翡翠湖(Emerald Lake)畔,山景倒映如畫,宛若一面鏡子;轉進踢馬河(Kicking Horse River)隘口,看到滴水穿石形成的天然石橋。這是好戲連台的序曲吧。

圖7 翡翠湖

圖8 踢馬河,天然石橋

進入歷史最為悠久的斑芙國家公園(Banff National Park),首站抵達山明水秀的弓河(Bow River),因印第安人獵弓最早取材於河岸的木材而得名。上游水源,就是當年瑪麗蓮夢露主演成名的電影「大江東去」 取景的弓河瀑布。落差不過十米,但白浪翻騰,濤聲轟鳴,氣勢不俗。

圖9 弓河

欲覽斑芙全景,乘坐纜車登上了海拔2450米高的硫磺山(Sulphur Mountain)。山頂岩石崢嶸,雲霧繚繞;漫步木板道上,可以觀賞到珍貴的稀有植物,芬芳的野花;可愛的小松鼠會跳出來同你嬉戲,甚至碰碰手。放眼四望,好比一幅美麗的立體彩色油畫。群山環抱、雲朵飄飄、層巒疊嶂、水秀峰奇,俯瞰腳下,只見那班芙鎮盤臥在洛磯山腳,依偎弓河之邊,靜靜地躺在山水環抱之中,此時覺得自己彷彿是從天上探視人間紅塵。 '

圖11 登硫磺山纜車

圖12 硫磺山頂眺望

其實天上人間只是一步之遙,一會兒我們就倘佯在山中之城,繁華而靜謐的斑芙鎮街頭了。鎮中心伍爾夫街與斑芙大道交叉處,咖啡店、旅舍、各式風味餐廳,以及紀念品專買店密集林立,遊客熙來攘往;只見當地人懶庸地溜著狗,一副與世無爭的悠然。漫步在古色古香異國情調的房屋之間,那崇山峻嶺就在眼前,莫非就是人間天堂啊,感覺多麼神奇!據說當地居民沒有土地擁有權,全都是向國家公園租借;一切開發計畫均受政府嚴格監管。

圖13 斑芙鎮

傍晚抵達亞伯達省新興的富裕的石油城市卡爾加裡(Calgary),見識了現代先進的城市設計,在小有規模的唐人街吃中式晚餐。次晨前往此行最令人嚮往的特色佳境。

斑芙真的處處是美景。露易絲湖(Lake Louise)有洛磯山寶石之美譽,以英國維多利亞女王的公主命名。萬年雪山環抱中,碧綠湖水猶如翡翠,野性中透露著溫柔,楚楚動人,宛若雍容華麗的貴婦人。湖邊眺望終年積雪的群山,看似近在咫尺,實際上有好幾公里之遙呢。湖水由冰原融雪匯聚而來,晶瑩剔透、清澈見底,還能看到小魚悠遊其中。據說水溫總在攝氏4度左右,我伸手探入湖面,輕輕觸摸這冰河融水,果真冰涼冰涼的。到冬季,這裡就是天造地設的滑雪場啦。

圖14 伴著露易絲湖的冰峰

圖15 洛磯山寶石---露易絲湖

與雪山遙遙相對,是面湖而建的富麗堂皇城堡酒店(The Fairmont Chateau Lake Louise)。大堂裡,一位身穿金色古裝長裙的女演奏家,撫彈著大豎琴,樂聲古雅,宛然行雲流水。中午在二樓餐廳享用著名的海鮮特色自助餐,豐盛而美味。這座五星級現代賓館與天然美麗的露易絲湖不怎麼協調,可是客房千金一夜難求,有錢人就為了憑窗看美景而住在這裡的。

圖16 露易絲湖城堡酒店

圖17 琴聲悠揚


從斑芙國家公園前往哥倫比亞冰原的高速路上,放眼四望,在遠古冰原環抱中,一片古樸風貌的荒野,巍峨的山峰白雪封頂,千年的冰川 雪水奔流而下,這大自然的景象令人敬畏,洛磯山脈經歷了長達1億年的形成過程,記錄了冰河刻畫的超級大手筆,演繹了一部壯觀劇烈的地貌變遷史。我不禁想到地老天荒、滄海桑田,就是這樣的吧。

巴士越往前開,離雲朵越近;車在雲中行,彷彿離天也近了。一路上並不寂寞,看到大大小小的房車、汽車載著皮艇、自行車從我們身邊駛過,許多人都出動旅遊呢,原來這個星期是加拿大的長週末,可是有的地方是不放假的。據說是市民節,到底是什麼節,導遊不清楚,一些加拿大人好像也說不清。

圖18 美不勝收

當冰雪覆蓋萬年的哥倫比亞大冰原 -- 除南、北極外全球最大的冰原顯現面前時,不由得為這磅礡氣勢歎為觀止。我們就像是朝聖的使者,心懷虔誠,下了巴士,換乘特殊設計的巨輪雪車,順著阿塔巴斯卡冰河逆向進發。車輪在一個轉彎處,經過一條流淌的小溪,洗淨車輪上的塵土,然後正式駛入冰原。走出雪車,腳下是三百米的厚冰,那可是億萬年積雪而成的啊,突然想起這就是近乎永恆了。

圖19 巨輪雪車

圖20 走近冰原

儘管正當七八月之交的盛暑,如果陰天下雨,冰原上會冷得叫人打哆嗦。這天正巧好天氣,艷陽溫情地撫摸著延綿無涯的大冰原,緩解了萬古寒氣。冰原與想像中有些不同,本以為平滑如鏡面,卻原來有不同深淺的大大小小的冰窟窿。導遊忠告過我們要注意安全,他說曾有人不聽勸告,獨闖冰河,結果滑進了冰窟窿,再也沒有回來,這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啊。先生再三叮囑小心呀,我們緊緊拉住彼此,在這恆古冰原上,不禁想到,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古老諾言。在那悠悠歲月的茫茫紅塵中,別丟了彼此。

圖21 走上冰原

在這皚皚冰原上,周圍是連綿不斷的冰峰,到處冰崖雪浪。哥倫比亞冰原融化的水,注入哥倫比亞河、亞塞巴斯卡河、薩克齊萬河三大河系,奔向太平洋、大西洋和北冰洋。看著潺潺流動的冰河水,忍不住用雙手捧一掬這萬年冰水喝下去,一股清涼、甜美的感覺沁入肺腑;時間彷彿凝固,剎那間那些人間煩惱瑣事彷彿被冰封了,這是一口象徵永恆的水啊。突然間發現冰雪表面看上去雖是白色,下面原來是淡藍色的;遠眺冰原,冰川在陽光下也被折射出藍色,神奇而瑰麗。

正當我們返回雪車準備離開時,忽聞一聲震耳巨響,只見附近山峰上發生雪崩,那真是驚心動魄的一幕。

圖22 藍冰

依依不捨地離開了哥倫比亞大冰原,我們來到了歷史遺跡--加拿大太平洋鐵路最後一根釘的地方。

這是一顆偉大而平凡的釘子,雙向鋪設的鐵路最後在此會合完工。這條鐵路,是加拿大政府當初為了把西岸的土地納入版圖所進行的一項巨大建設工程;其中華工做了很大貢獻,犧牲了4500人。1885年11月5日,由太平洋鐵路公司總裁象徵性的釘下了最後一根釘。

這裡豎立著一幅打釘儀式的大照片。我先生說人群中該有華人吧,許多人也在尋找;一位女士指著後面的小小臉影說這可能就是華人,可作自我安慰吧。

圖23 最後一根釘

從原始荒野到現代文明之間也不是那麼遙遠,走出山脈,車子就直往溫哥華,猶如從天堂回歸凡俗人間。溫哥華繁華而不喧鬧。行經白色的游輪碼頭、古老的噴氣長鳴的蒸汽鍾、一片紅色氛圍的唐人街,以及面積四倍於紐約中央公園的史丹利公園……… 別了,溫哥華;別了,加拿大。

圖24 溫哥華蒸汽鍾

圖25 溫哥華游輪碼頭

圖26 溫哥華史坦利公園,印第安圖騰柱群

2008年8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