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薩摩亞獨立國

薩摩亞獨立國

薩摩亞獨立國是一個南太平洋島國,約位於夏威夷與紐西蘭的中間、美屬薩摩亞的西方,為玻里尼西亞群島的中心,舊稱「西薩摩亞」,曾經是德國的殖民地,1962年獨立。
在公元前1000年,薩摩亞便已有人定居了。
第一次世界大戰剛開始,1914年8月,紐西蘭佔領了德屬薩摩亞,以防止德國用它作為太平洋的海軍基地。
島上的德國軍隊沒有投降,但是也沒有反抗。
1919年,依照凡爾賽條約,德國把西薩摩亞讓給紐西蘭委任統治。
紐西蘭以國聯和聯合國名義託管西薩摩亞,直到它1962年1月1日獨立。
西薩摩亞是玻里尼西亞島國中第一個在20世紀獨立的國家。
2006年3月31日,薩摩亞議會選舉舉行,執政的人權保護黨再次贏得大選,贏得議會49席中的30個席位。
1962 年獨立,稱為「西薩摩亞」;
1997年改名「薩摩亞」。
薩摩亞是一個南太平洋島國,約位於夏威夷至紐西蘭之中間,美屬薩摩亞的西方。
陸地面積2,831平方公里,人口約22萬(1996年),熱帶海洋性氣候,吹東南信風,年均溫約29攝氏度。
1960年制定、1962年1月1日生效的憲法規定國家元首由議會選出,任期5年;首任國家元首為終身職
。除元首外,還設立代表委員會,委員即為副元首,不超過3名;其職能是,一旦國家元首出現空缺或不能行使職務時,代行元首的職權。
議會稱立法議會,為一院制。
以農業為主,出產椰子、可可、麵包果、香蕉。
工業有小型輕工業及農產品加工業。旅遊業也是薩摩亞主要經濟支柱之一。
薩摩亞由11個itūmālō(政治區)組成。
它們是在歐洲人到達之前很早就有的傳統11個區。它們分別為: 圖阿馬薩加(Tuamasaga)、阿納(A'ana)、艾加伊勒泰(Aiga-i-le-Tai)、阿圖阿(Atua)、瓦奧福諾蒂(Va'a-o-Fonoti)、法塞萊萊阿加(Fa'asaleleaga)、加加埃毛加(Gaga'emauga)、加蓋福毛加(Gaga'ifomauga)、韋西加諾(Vaisigano)、薩圖帕伊泰阿(Satupa'itea)、帛琉利(Palauli).
薩摩亞的主要體育運動是英式橄欖球與薩摩亞板球。
英式橄欖球可稱作是薩摩亞的國球。聯盟式橄欖球在薩摩亞也很流行。
2000年聯盟式橄欖球世界盃上薩摩亞國家隊進入了四分之一決賽。
薩摩亞人在拳擊、摔跤、相撲方面也頗有成績。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