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馬爾地夫搬遷

馬爾地夫搬遷

馬爾地夫總統及內閣部長,17日召開全球首個海底內閣會議,呼籲國際社會關注全球氣候暖化造成海水上升,威脅到馬爾地夫的生死存亡。

  水底內閣會議由總統納希德親自主持,副總統、內閣秘書以及11名內閣部長參加。他們穿上黑色潛水衣、戴上潛水鏡和潛水裝置,潛入約6米深的海底進行會議。每位閣員有1名潛水教練和1名保鏢陪同。

  珊瑚靚魚穿梭 手勢代替說話

  清澄的海底早已預先擺放好會議桌,四週珊瑚礁圍繞,黑白斑雀鯛等各種熱帶魚在“會議室”中穿梭。納希德打手勢示意,內閣會議在一群身穿潛水衣的記者見證下正式開始。

  內閣成員利用防水筆,在塑膠版上簽署通過馬爾地夫給國際社會的求救(SOS)文件:“我們必須在一場世界戰爭中團結起來,努力阻止溫度進一步升高。氣候變化正發生,威脅地球上每個人的權利和安全。”

  國營電視臺全程在水底拍攝,會議歷時30分鐘。會後,納希德與內閣齊齊浮上水面會見廣大傳媒,他說:“我們正嘗試發出訊息讓世界知道,若果不停止氣候變化,馬爾地夫正發生什麼事以及將發生什麼事。”此次會議目的,是要在12月哥本哈根氣候峰會前夕,引起國際社會關注,提醒人們全球氣候暖化對低地島國造成的影響。聯合國估計,到2100年,當前海拔僅2.1米的馬爾地夫大部分低窪地區會被水淹沒。

  僅總統有潛水資格證 內閣惡補兩月

  納希德本身是一名合資格潛水員,但他的內閣中大部分閣員未學過潛水,他們得在會議前惡補2個月,並在專業教練陪同下下水;而當天有兩名閣員因身體狀況未達標而缺席會議。

  閣員會在自己穿著的潛水衣上簽名,然後放上網拍賣,為保護珊瑚礁籌款。

  各國元首將齊集哥本哈根氣候峰會,討論有關二氧化碳減排的《京都議定書》前途問題。工業化國家希望全球所有國家可以實施更嚴格的減排措施,但發展中國家則希望富強國家承擔更多責任。 

  馬爾地夫或被淹沒 做舉國搬遷準備

  對平均海拔只有1.5米高的印度洋島國馬爾地夫來說,氣候變化關乎它的生死。根據科學家最新發佈的在研究報告,如果全球變暖的趨勢以目前的速度持續下去,那麼這個由1192個小島組成的國家將在本世紀消失。

  在積極申請成為“世界新七大自然奇跡”之一的同時,馬爾地夫在為最壞的情況做準備,那就是舉國搬遷。總統納希德說:“如果海平面沒過我們的頭頂,我們就必須搬遷。我們認為這種情形在60年至70年之內還不至於出現,但馬爾地夫必須從現在開始就有所準備。”

  納希德去年11月上任總統不久時曾宣稱將會成立一個主權基金,以便在馬爾地夫受到海平面上升威脅時遷徙全國35萬人民。今年較早前,他誓言透過使用可再生能源和減少國際航機排出的二氧化碳,在十年內把馬爾地夫的碳氣體凈排放量降至零。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