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熱情分享] 論壇管理的常用技術手段

論壇管理的常用技術手段

 隨著網絡技術和軟件技術的發展,越來越多的技術手段應用到論壇管理中來。但萬變不離其宗,就自己在http://goo.gl/YwvCcA論壇的的經驗來說,目前在論壇管理中廣泛采用的技術手段主要有以下幾種:

  壹是定時關閉開放技術。對壹些新聞網站的論壇來說,上網用戶增加的速度以及註冊用戶的增加速度使管理人員增加的速度相形見絀,尤其對於新華網和人民網這些國家級的大網站來說。壹些謠言或假新聞往往專門在夜間管理力量薄弱的時間進行散布,國外的壹些別有用心的人也會借時間差來鉆論壇管理的漏洞。在這種情況下,選擇部分時間關閉論壇也是新聞網站論壇不得已才采取的辦法。現在使用定時關閉技術的論壇,其方式是閉壇期間只能看帖無法發帖,或者閉壇發布的帖文需要審核才能發布。

  二是先審後發技術。與其說這是壹種技術,不如說這是壹種制度。由於論壇發帖量壹般都很大,完全采用人工審查後發布,不僅需要大量的人力審查,而且由於審查後帖子無法保證即時性,使論壇的魅力大打折扣。因此,目前完全采用先審後發的論壇並不多。

  三是關鍵字過濾技術。早期的關鍵字過濾技術比較簡單,也容易欺騙,例如設置“8888”為關鍵字後,文章含有“8888”四個數字,論壇就會拒絕發帖,但是只要把“8888”改成“88 88”就可以避免過濾。最新的關鍵字過濾技術采取關鍵字分級技術,根據帖子內含有關鍵字的級別的不同,後臺會分別采取拒絕發帖、發消息提醒管理員進行審核等不同的應對手段。

  四是積分(經驗值)限制功能。目前來講,這是壹個有效的技術手段。具體的做法是,根據用戶積分的不同,給予用戶不同的權限,如50分可以發圖,100分可以發附件,200可以使用VB語言等。把積分與用戶權限有機地結合起來,網民通常會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權限,所以使用起來會謹慎,這樣就方便了論壇管理。部分論壇還把積分功能和經營結合起來,成為論壇創收的壹個亮點。

  五是封堵技術。這是論壇管理中最極端的手段,使用起來效果也差強人意。根據類型來劃分,又可以分為封堵用戶名和IP地址(段)兩種。由於目前采用實名制或身份驗證手段的論壇很少,網民的用戶名被封堵後,很容易重新註冊繼續登陸論壇;由於IP地址段總量的限制,很多寬帶網和城域網用戶都使用同壹IP地址上網,封IP地址很容易“錯殺”無辜用戶。這兩種手段經常會引起相關網民強烈反感,所以也不值得提倡使用。

  

Moreforum提供免費論壇申請免費網站服務. http://www.moreforum.com/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