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挑選撇步 患者若怕看護 家屬須留意

挑選撇步 患者若怕看護 家屬須留意

照護虐待時有所聞,新北市社會局老人福利科長林妏燕說,挑福利機構前應多蒐集資料,或向親友、醫護人員、社工詢問,再花時間參觀、評選,評估項目包括機構是否合法立案、餐廳衛生、生活環境、安全設施及工作人員態度,可參考社會局公布的評鑑公告,挑選分數較高的機構。

掀衣服檢查瘀青

至於挑選看護撇步,林妏燕表示,照料好病患是看護基本工作,可觀察看護照護時的態度友不友善、照護是否有耐心、對輔助器材操作是否熟悉,平常要抽時間觀察看護照料的狀況。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提醒,探視時聞聞患者是否有異味,如果有明顯臭味,表示看護很少幫患者洗身體,也要掀開衣服察看有無瘀青或褥瘡,最好在旁陪看洗澡或擦澡。

吳玉琴說,患者若不能言語,可觀察他與看護互動狀況,若眼神流露恐懼,或害怕對方靠近、碰觸,就要多留意,平常也要花時間探聽看護平日態度,家屬間也可多聯繫彼此當眼線。

社會局表示,若家屬發現患者遭虐,可通報各縣市社會局,或向警局報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