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視力保健良方

視力保健良方

近視是國人最普遍的眼疾,台灣地區二千萬人口中,大約有600萬人罹患近視,大專學生更是高達百分之八十以上,即使是中學生也有百分之五十左右,而且有日益惡化的趨勢,幾乎可稱得上是近視王國!

歸究其原因大致有下列四種:
《民族性的差異》
東方人的眼球結構較突出,不若西方人凹陷,在用眼過多的情況下,眼球易因承受外眼肌的壓力而更突出、變長,造成軸性近視;日、韓等國的近視情況與我們相近似。

《遺傳因素》
眼球結構的形態因人而異,高度近視者眼軸較長,角膜與水晶體的曲度也較大,都可能遺傳給後代而造成近視。

《環境因素》
台灣地區的近視人口大增,環境因素是主要原因,由於升學主義掛帥,莘莘學子每天日出而讀,到夜半還不得安眠,遠超過正常人每日工作八小時的負荷,加上人口暴增,缺乏活動空間,幾乎整天待在與電視、電動玩具或漫畫、書報為伍的小公寓裡,即使難得有假日,亦因課外補習或才藝班而泡湯,在這種環境下成長的孩子,欲能不近視還真不容易,假性近視就是在這種環境下日復一日,而變成真近視,由淺而深,終於陷入眼鏡族而不可自拔。

《不良的寫讀習慣》
閱讀或寫字與書本的正常距離,約為25至35公分,如果距離過近,使水晶體與睫狀肌的調節力超過負荷,久而久之,水晶體曲度變大、睫狀肌肥厚、眼軸因壓力過大而增長,也是造成近視的主因,所以喜歡躺著看書、趴著寫字、擁書而眠是近視者的專利習慣。 近視的治療方法繁多,歸其大略,約有下列五種方法:

早期的輕度近視或假性近視,可以就其造成的原因,加以矯正或用藥物及早治療。 如果視力逐漸減退而影響工作或學業,或經治療仍繼續加深,就應配戴眼鏡,以防視力惡化。 隱形眼鏡對特殊工作環境者,或高度近視者是一大福音,但應該在眼科醫師指導下配戴,並接受定期檢查以防細菌感染 。 近視手術治療,是這幾年來流行的矯正近視方法,種類繁多,如:放射狀角膜切開術(RK)、層狀型角膜塑術(ALK)、散光角膜切開術(AK)。

即以最簡單的放射狀角膜切開術為例,成功率雖高,但因矯正度數無法預期,及外科手術之併發症與日後的後仍無法克服,故外科手術矯正近視仍是一種冒險,不宜輕易嘗試,以免後悔莫及。 隨著醫學日新月異,克服外科手術缺點的雷射矯正近視方法,正廣為眼科界所推崇,如:準分子雷射角膜切割術(PRK)、準分子雷射層狀角膜切割術(LASIK)等。


視力保健良方

避免用眼過度,近視形成與加深,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由於用眼過度,長時間的閱讀或寫作應盡量避免,大約每40-50分鐘應有10分鐘的休息,以防用眼過度。 養成良好的寫讀姿勢與習慣及適度的照明,可減少眼睛的疲勞,使眼球不致承受過度的壓力,導致近視惡化。 不論近視或老花,配戴正確而舒適的眼鏡,可以減少眼睛疲勞、視力減退。

除定期眼科檢查外,眼睛如有不適,應立即請眼科醫師診治,以早期找出病因,早期治療。保持健康的身體,也是視力保健的良方,均衡的營養與適量的運動,對於視力保健都是不可或缺的。如需做近視手術或雷射矯正視力,更應多方請教眼科醫師深入了解,而眼科醫師亦應於術前詳細說明、做好溝通,以免事後造成醫療。

部份資料取自:HAC健康生活網部落格、諾貝爾眼科雷射機構 張朝凱 醫師

近視平均年齡越來越低,可以說是目前蠻嚴重的文明病,大致上都是沒有好好讓眼睛休養,長期使用眼睛,讓它疲勞眼壓過高,造成視力受損之類的,眼睛是靈魂之窗,要好好保健才是喔!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