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貴賓犬

貴賓犬

貴賓犬(Poodle)屬於伴侶犬,原為狩獵犬、守衛犬等,逐漸因為牠們高貴的外表受到女性們的歡迎,才變為現今的伴侶犬。貴賓犬分為標準型、迷你型、玩具型等三種類型,在台灣最常見到迷你型與玩具型,高大的標準型貴賓犬在台灣並不常見。在美國、法國和台灣等等地區,有許多人都喜歡貴賓犬,雖然標準型貴賓犬在台灣並不多,但美國其他地區出現的比例,比起台灣會來的多,貴賓犬相當受到女性們的歡迎,不只因為牠們的外表,更因為牠們擁有高貴的氣質。

貴賓犬的由來
貴賓犬的起源有許多爭議,有些學者認為「Poodle」為德文而認定牠來自德國,但也有些學者認為牠來自於法國水狗的演變,現今所看到的貴賓犬,當初是在法國時逐漸繁殖而成的。貴賓犬分為標準型、迷你型、玩具型三種體型,其中以標準最早出現。標準型貴賓犬在十五世紀時出現在德國,當時的標準型貴賓犬的工作為獵鴨,牠必需到水中獵鴨,因為牠蓬鬆的毛會阻礙狩獵中的行動,所以在那時的貴賓犬有剃毛的習慣,牠不只可以擔任獵鳥犬也可以擔任護衛犬及牧羊犬等工作。在貴賓犬逐漸受到貴族女性們的歡迎時,十六世紀時培育出迷你型貴賓犬,在十七世紀時,貴賓犬進入了英國國度,隨後也到了美國,都受到極大的歡迎,十八世紀時培育出玩具型貴賓犬,比起標準型和迷你型的貴賓犬都來的嬌小。十九世紀時因為貴賓犬的外表討喜,逐漸在馬戲團中都有牠們的蹤影,不只因為牠的外表令人喜愛,其實貴賓犬也是相當有智慧的犬種,不但好教也有高貴的外表,在1940到1960年時,貴賓犬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犬種之一。

外觀
標準型貴賓犬的身高大約在三十三公分到三十八公分右,體重大約在二十到二十二公巾左右。迷你型貴賓犬的身高大約在二十八到三十八公分左右,體重大約在十二到十四公斤左右。玩具型貴賓犬的身高大約在二十五到二十八公分左右,體重大約在七公斤左右。貴賓犬的頭部長且窄,身驅背短且胸前寬闊,耳朵為長垂耳,前肢直,後肢肌肉結實,尾巴為劍狀尾需要斷尾,毛為長捲毛且密實柔軟,毛色通常為單一色,有白色、黑色、棕色、杏色、奶油色等等許多顏色,也有不同顏色混雜的花貴賓犬,但花貴賓犬目前在國際上還未被認可。

個性
貴賓犬的個性優雅、聰明、勇敢。標準型貴賓犬的體型較大,所以有許多國家還是會將標準型貴賓犬當作警犬,也因為牠聰明也好教,在訓練上也較快能學會一些技能。另外兩種體型的貴賓犬因為體型較小,比較受到女性們的歡迎。貴賓犬很喜歡跟人們相處,也很會討主人們的歡心,跟小朋友們相處也可以很愉快。因為貴賓犬個性較為穩定,有些主人會將貴賓犬帶去訓練,作為狗醫生,若犬種本身的穩定性夠,都可以嘗試看看狗醫生的課程。

健康與疾病
貴賓犬的毛屬於長毛,所以要常幫牠整理毛,以免日後打結,在夏天更要注意理毛方面的問題。貴賓犬有膝關節方面的問題,不要讓牠做太過於高難度的動作,以免造成受傷,若發現貴賓犬的走路動作有些微的怪異,需要觀察,要是不正常的話,應要盡早送醫。貴賓犬的耳朵屬於長垂耳,偶爾要幫牠檢查是否有異味,有異味可能是有耳疾方面的問題。在皮膚方面,貴賓犬容易有介癬和溼疹;介癬可能會造成貴賓犬的毛脫落,皮膚會有硬塊狀的皮屑,會讓牠覺得癢,平時要多加注意;溼疹在初期時,皮膚會產生紅斑,在分泌物還未出現時,可以先將感染部分的毛給剃掉,嚴重時,皮膚可能會變紅,會出現有黏性的分泌物,也可能會出膿,建議讓醫生檢查會較好。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