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喜樂蒂牧羊犬(Shetland Sheepdog)

喜樂蒂牧羊犬(Shetland Sheepdog)

原產地: 英國

性格:
喜樂蒂牧羊狗是導群犬的關係,所以十分喜歡工作,如果牠沒有工作做的話,牠會群著小朋友,牠的精力應該花在工作上,如果沒有工作,牠在家時會顯得十分活躍。牠的服從性很高,所以牠和邊界牧羊狗在服從比賽當中得名列前茅。

外型特徵 :
無可厚非喜樂蒂牧羊犬驟眼看來是一隻迷你牧羊狗。但是經過細心觀賞及研究,其實牠們兩者在認可的標準上甚有分別。 喜樂蒂牧羊狗的頭雖長但申延到鼻尖部分時比較平,而牧羊狗的面比較狹窄。喜樂蒂牧羊狗有雙杏型的眼睛。高度應是13-16吋,如果高於或低於這個標準參賽時會被格除資格。
頭部為楔形,而且有滑順的線條,鼻子直而長,眼睛不大呈杏仁形,眼珠為褐色。耳肌立起耳尖下垂。
體重: 8-12公斤
身高: 35-42公分

披毛 :
喜樂蒂牧羊狗有雙層披毛,底層軟綿綿的毛是用來禦寒、保暖和預防惡劣的天氣;而外層無是用來排斥雨水和阻擋寒風的侵襲。喜樂蒂 牧羊狗體形細小加上牠靈敏的動作,非常適合做趕羊的工作。牠食糧適中,在房子裏需佔的空間很少,所以牠受歡迎的程度十分高。
披毛是牧羊狗的重要標誌,顏色有:銀黑色、三色(啡黑白)、雲石色(淺灰藍色加淺灰色和白色)。白色是牠們必定要有的們顏色,但是超過 50% 都是白色的話,參賽時會大大扣分。白毛需呈現在:頸項、胸部、四肢和面上。披毛需要每日梳理。

眼睛 :
只有雲石色的喜樂蒂牧羊狗可以容許有藍色的眼睛;其牠顏色的喜樂蒂牧羊狗,如果眼睛顏色較淺會被視為不標準。

家族背景/查家宅:
喜樂蒂牧羊犬常常被稱為迷你牧羊犬,其實牠是另外一個品種的狗,雖然牠的外貌與比牠大好幾倍的牧羊狗 (Collie)很相近。當然這兩個品種都是來自同一個祖先,牠們的祖先是一種生長在英倫的高地上 (BRITISH HIGHL喜樂蒂NDS)的導群犬,牠們的祖先貌似邊界牧羊犬 (BORDER COLLIE)。 而當時依然留在英倫高地上的就演變成為牧羊犬 (ROUGH COLLIE);而其餘有一些遷移到喜樂蒂島 (SHETLAND ISLAND)上,在這裏這個品種在繁殖的時候為了配合島上面人類和農民的需要所以把體積降細了,而經過好幾百年的演變,牠們便成為了今日的喜樂蒂牧羊狗。
無確實的資料,不過在早年是很活躍的牧羊犬。喜樂蒂島的氣候嚴酷,常吹冰冷的寒風,許多動物都趨向小型化。在十九世紀末期,喜樂蒂牧羊犬被介紹到英國,一時極受人們喜愛。
喜樂蒂島位於英倫海峽的西北部,位於蘇格蘭和挪用中間,距離北蘇格蘭大概五十里,而又位於北極圈的南部。既因為喜樂蒂島天氣嚴寒,加上地面不平,山脈連綿的關係,比較適宜飼養體型較小的動物,包括喜樂蒂驢仔和較為罕有的喜樂蒂綿羊。喜樂蒂島上冬天很長,而耕種的日子很短;所以羊毛便成為了島上最重要的生產,所以農夫們都需要一隻體型細小而又強壯的導群犬,喜樂蒂牧羊狗便勝任有餘。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