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貓窩

貓窩

貓窩
  即使您的貓大部分晚上都依偎在您的身旁,也需要有自己睡覺的地方。您的貓可能寧願在您的床上或某個坐墊、椅子上打瞌睡,而不睡在窩裡。但是,將來它生病或感到不安全的時候,貓窩將是一個隱退的重要地方,可以滿足它內心深處的需要。
  購買貓窩
  目前,大多數寵物商店都出售貓窩,您可以為您的貓伴選購一個。這些貓窩式樣很多,從豆袋式貓窩(裝填聚苯乙烯顆粒的大型圓坐墊),到愛斯基摩人住房式的貓窩(這是圓頂型的貓窩。但是用塑膠而不是用冰塊做成!)傳統的柳條籃樣子很有吸引力。據說籃子發出的吱吱嘎嘎聲讓小貓感到撫慰,但是這種籃子不易清洗乾淨:改用比較價廉的木箱或紙板箱,裡面鋪許多報紙,作為貓窩也很合適。此外,紙板可以隨便處理,用髒以後可以進行更換。
  應該在貓窩裡鋪上柔軟、暖和的襯墊,使它既舒適對貓又有引誘力。可以在窩內先墊些報紙,然後再墊些軟布。一件舊羊毛套衫可以很容易改成一條豪華的貓用毯子。如果您新帶回一隻小貓,它可能想念媽媽和兄弟姊妹,您還可以在窩裡添放一個柔軟的玩具給小貓作伴。
  貓窩應放在什麼地方?
  貓有一種怪癖,喜歡找家中最溫和的地方,把身體蜷起來打瞌睡。如果您家中是中央空調暖器,您的貓很可能會選擇靠近鍋爐的地方睡覺。只要沒有穿堂風,就是放貓窩最好的地方。天氣寒冷時,可以在貓窩裡加個保暖墊(如像電熱毯之類的保暖墊),供貓取暖。不過,必須把保暖墊放在窩的一邊,而不應放在中間,使窩裡既有暖和的地方,又有較冷的地方,以便貓可以選擇它喜歡的溫度。
  貓的睡覺時間
  您可以把貓帶到貓窩,但是卻沒法使它待在窩裡睡覺。許多貓都難以聽命您為它在家中安排的地位。就算您給它準備好專用睡床,該睡覺的時候,您很可能會發現它蜷縮身子睡在您的床上。如果您不反對一個毛茸茸的「熱湯壺」睡在您的床上,這倒不成問題。但是如果您喜歡晚上靜靜地安睡,您必須在它還是小貓的時候,就堅決地立下家中的規矩。
  開始執行睡覺時間制度時,就在您準備睡覺前,把貓放在貓窩裡,關掉電燈,而且把通往放貓窩房間的門關上。別忘記把貓便盆和貓水碗放在貓能夠到的地方。一開始,小貓很可能不喜歡這種強制性的分離,但是,一至二周以後,小貓就會每天晚上靜靜地入睡。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