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幼犬的適應期

幼犬的適應期

假如我們把一隻剛出生了十四天的幼犬取走,使牠離開同胞的其他幼犬,直至其『社交期』過去的話,那麼,該幼犬的心理上便會受嚴重損害;可能日後不曉得自己是一隻狗!牠的『地盤觀念』和本能特強,對其他狗隻〈不論雌雄〉皆極富攻擊性。

  牠可能隻對主人與家人和善〈因為自小跟他們一塊兒長大〉,但是對陌生人便很惡,甚至想咬人;尤其是到陌生的環境更難以適應;即使是搬家,初期也會不習慣,而導緻問題多多。因此,我們最好勿過早把幼犬拿回家飼養,必須等牠戒奶後,約四十五天時才可帶回家;否則,幼犬自小沒有與同胎幼犬相處,心理上必然有問題。

  若母犬不幸地早逝,餘下的幼犬也應一塊兒人工飼養至四十五天大左右,才可拆散;否則將來心理更反常。『社交期』對於幼犬的心理健康十分重要。而戒奶期則宜在幼犬四十二至四十九天大時為佳,通常以四十五天作標準。

  從幼犬戒奶後開始,又會進入心理健康發展的第二個重要階段。幼犬必須適應牠四周的生活環境。根據研究與經驗,這個適應期應介乎幼犬六週至十二週齡時;偶然也會延至第十四週的。

TOP

發新話題